《小王子》因為有參與和投入,產生獨一無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一陣子,有去看了看這本經典的書,我第一次看這本書,大概是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後來大學再讀這本書,總覺得這本書能在不同時刻給予不同的感受和啟發

小王子的B612星球上,有一朵玫瑰花,小王子在這朵玫瑰花上細心照料,澆水、除掉毛蟲、放進遮罩等等

後來,小王子來到地球上,看到一個地方有5000朵玫瑰,突然覺得這玫瑰不是獨一無二的,他說「我自以為擁有一朵獨一無二的花兒,所以很富有,其實我擁有的只是一朵普通的玫瑰。」

之後小王子遇到狐狸,狐狸對小王子說:「對我來說,你還只是一個跟成千上萬個小男孩一樣的小男孩而已。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對你來說,我還只是一隻跟成千上萬隻狐狸一樣的狐狸而已。可是,如果你馴服我的話,我們就會彼此需要。你對我來說,就會是這世上的唯一。我對你來說,就會是這世上的唯一」

這句話也算是小王子的一個轉變,了解到玫瑰花是獨一無二的,即使在外人眼中來,這朵花可能是沒有獨特性,但就是因為種種小王子精心照料的過程,就產生了獨一無二性

小王子回去看那些玫瑰說:「你們很美,但是你們空虛。沒有人會為你們而死。一個普通的路人會覺得我的玫瑰和你們很像。但是,就它一朵,比你們全體更重要。」

下面是一些我的心得

raw-image

1參與和投入產生獨一無二

其實讀到這部分的時候,也讓我想到很多生活經驗,例如我有玩過一些遊戲,例如摩爾莊園、賽爾號、寶可夢、星之卡比等等

或許這些遊戲的點數、角色、收集等等,對於一些人來說,是一些數位的代碼,但這對我來說,都是相當重要,很多時候,他人眼中不重要的東西,對我來說真的至關重要

為什麼? 正是因為有投入的這個過程,讓它變得獨一無二,例如摩爾莊園裡面,我曾經在這個世界裡面種植物、交友、養各種寵物和動物等等,這些都是參與和投入的過程,不論是虛擬還是現實,我那份情感和回憶都是真實的

這對我來說真的算是很重要的人生經歷,很多時候我都會覺得自己就是身為摩爾來到地球上,它已經成為我身分認同的一部分了

raw-image

或許,我那個帳號對他人來說,就跟幾百個帳號差不多,但對我來說,我的帳號肯定具有非凡的意義

當然這個概念也包含各種作品,例如動漫、電影、書本等等,也包含任何興趣,例如畫畫、音樂、閱讀等等,或者是各種活動,因為有投入和參與,讓整個就變得不一樣了

例如,我有看過幾部動漫橫跨國小到大學,例如進擊的巨人,那種看著劇中主角成長,自己同時也長大的感覺,真的很奇妙,真的就很像是看著熟悉的人長大,對於其中的那種情感和好奇,都是實實在在的,每個人所感受一定會有所相同和不同之處,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有了交流和分享

2意義的不同

另外小王子書中也有一段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星星,但其中的含意卻因人而異。對旅人而言,星星是嚮導;對其他人而言,它們只不過是天際中閃閃發光的小東西而已;對學者而言,星星是一門待解的難題;對我那位商人來説,它們就是財富。不過,星星本身是沉默的。你—只有你—了解這些星星與眾不同的涵義」

這其實也就說明即使同一件事情,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不同的,就以前面提到的摩爾莊園來說,它對一些大人來說,就只是一個遊戲;對一些我的校內朋友來說,它算是一個童年玩過的遊戲;對我來說,它不僅是童年的遊戲、更是我生活的支柱,是我創作喜愛的素材,是我身分的認同

我還記,有時候因為課業被忙到很煩躁的時候,我都會想起摩爾莊園,我會想起過去有種種美好,就常常能為我生活帶來力量

那我應該如何在未來有更多美好,就是去投入和創造,好如比如參與社群活動、與興趣圈好友聊天和解惑、分享故事、進行創作等等,只要這股未來還能繼續投入創造的希望還在,我就能夠比較有動力能夠堅持下去呀

一件事物對自己來說意義如何,真的只有自己知道

raw-image

3創作和社群活動

而我也想到創作這件事情吧,如果從一個外星人角度來看,我們的種種作品,或許就是一些圖像 聲音 文字 所組成的物件,對方很可能根本看不懂

但是對於創作者和作品來說呢? 其實我覺得,有點很重要,是自己和作品的關係,當自己後續看見這個作品的時候,會想要這個作品,是真的有表達出自己的最真實的經歷和想法的吧

就正是因為有這個投入和參與的過程,這個作品是自己最獨特的一部份,這裡的作品可以很廣泛,不僅限於發布的文章或影音,也包含自己寫的日記或者給好友的信件等等

而我自己就很喜歡將一些感動的經歷分享,即使同一個作品或是事件,每個人的感受,都一定有所不同,能將這份最獨特且屬於自己的故事書寫出來的,只有我,那就試著去創造看看吧,試著去寫出這份獨特性吧

或者是,有時候我會參與一些社群活動,或許對於社群外面的人來說,這就只是一些人之間的互動,但對於我們社群來說,因為有大家投入和參與,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

在裡面也經常感受到一種獨特性,因為有自己的討論、創作、交流、分享等等,整個活動就變得不同了,正因為有自己的投入和參與,這整個過程就都獲有所改變,能為社群的大家,帶來一段段美好的經歷

社群裡面交流真的很讚,我們擁有共同回憶,但每個人的回憶又都會有所不同,每次交流、互動、創作等等,都是在為過去賦予意義

即使同一個活動,大家的感受和想法也都會有所不同,也就是因為如此,就促成各種交流和分享,我覺得,這個情況在興趣圈內就很能感受到呀

同樣的,小王子這本書,每個人讀起來的感受一定也會有些不同,上面內容就與大家分享囉

raw-image


94會員
141內容數
目前主要會以ACG、生活、心理學、哲思這幾個方向來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