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好詩】1561-1580

2017/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561.

 

有一對夫妻

因為互嗆

互砍

分居了幾十年

現在一個要離婚

一個說你是我

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562.

 

給問嗎

如果你的朋友

遇上恐怖情人

家庭暴力

 

你會勸他趕緊離開

還是勸他

為了和諧留下來

 

 

1563.

 

你們之間

情感是

最重要的嗎

還是你們

自以為負擔的

責任

 

你們之間

自以為負擔的責任

是一致的嗎

是神聖

不可分割

的一部分還是

鄉愁

 

 

1564.

 

有些事情

兩個人說得通的

比如感情

比如善待彼此

比如同理心

比如愛

 

但是放在兩個國家

就行不通了

等等誰承認妳

是一個國家了

 

 

1565.

 

那個市長

覺得你們是

一對夫妻

他是不是有

用語言用暴力

欺負另一半的經驗

或者反過來

 

 

1566.

 

太多了

太多時候

被問起來寫詩

有什麼用

 

寫詩有什麼用

會不會也等於

文言文有什麼用

太恐怖了

文言文還可以考試

 

 

1567.

 

寫詩

可以做什麼呢

這句話背後

應該要問

寫詩能不能

填飽肚子

 

填飽肚子以後

難道就不寫詩了嗎

 

 

1568.

 

你寫詩

能夠填飽肚子嗎

難道把詩

吃到肚子裡嗎

 

我們吃過

把詩用果醬

寫在土司上

 

 

1569.

 

把詩吃掉

是多麼

野蠻的事情啊

吃牛比較文明

喝紅酒比較文明

 

把詩吃掉

是多麼野蠻

的事情啊

吃房子比較文明

吃年輕人的肝

比較文明

 

 

1570.

 

如果你很疑惑

寫詩的出路是什麼

你可能誤會了

詩人這個職業

 

如果詩人是個職業

 

 

1571.

 

絕對沒有錯

這條路

通往永和

一直走

過橋

就到了

 

那年那個阿伯

確實說了

一直走

所以我們走了

兩個小時

 

 

1572.

 

年輕人

你有沒有二十塊

我要坐車

一個中年男人問我

我真的沒有

我騎車出來溜躂

口袋空空

 

然後在浦東機場

遇到另一個

中年男人

他要借兩百

我給了他二十塊

當年的二十塊

 

 

1573.

 

什麼時候

才可以晚上

回家吃飯

 

什麼時候

我遇到了這個

只曾經在

肥皂劇裡出現的

句子

 

 

1574.

 

過了橋

就是永和了

 

福和橋

我夢見過許多次

坐公車

騎機車

都不愉快

可能是

第一次騎車

就在福和橋出車禍的關係

 

 

1575.

 

童年往事

我被記憶的

都是不堪的部分

我自己記憶的

也是不堪的部分

 

 

1576.

 

如果這樣是一首詩

那麼那樣

也應該是一首詩

 

如果這樣不是一首詩

那麼那樣

也應該還是一首詩

 

 

1577.

 

詩應該有一個樣子

我知道

我也喜歡某個樣子

 

詩應該有一個樣子

你知道

你也喜歡某個樣子

 

詩應該有一個樣子

我跟你知道的並且

喜歡著不同的樣子

 

 

1578.

 

我試圖抓住那個感覺

比如說發現

你去做一件

沒有意義的事

這個掙脫世界的片刻

非常有詩意

 

 

1579.

 

詩人是被

詩意所驅動的

不是理性

不是自私

不是邏輯

不是生物的本能

這個道理

還可以騙老婆多久

 

 

1580.

 

這是一個

崩潰的年代

 

復胖1公斤

 

 

 


封面圖片:Eating Poetry by Mark Strand/Academy of American Poets @flickr  CC by NC-ND 2.0

編輯:宅編

許赫
許赫
許赫,2012年離開上班族工作,到台北藝文工會申請勞健保,填寫職業欄的時候,特地問了承辦人員,這個欄位通常填什麼。承辦阿姨說:「你做什麼就填什麼,有人填畫家,有人填舞台劇演員,有人填編劇,很多。」於是許赫填了「詩人」。所以有一段時間許赫的勞健保文件職業欄上,寫的是,詩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