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O已經很多年沒有吃生日蛋糕了。幸好,她並沒有在意,生日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偉大事件。有些人喜歡開個生日派對,自己負責邀朋友、選好場地、做好佈置、自己說想要收到什麼生日禮物。在O的眼中,這種行為非常奇異,而且讓人感到不知所措。生日這件事,不應該是好朋友們記得,然後主動幫忙舉辦的嗎?為何最後要壽星親自出馬呢?

 

不過O也有辦過生日派對,那是她第一次在麥當勞過生日,有十幾個好朋友出席,大家吃著熱氣的薯條與各式各樣口味的漢堡包,她和朋友們一邊笑一邊聊天,互相幫對方拍下回憶照片。直到現在,O依然記得那些生日片段,但不記得那是幾歲生日了。可能是16歲,可能是18歲,她相信一定是20歲之前發生的事。

 

因為20歲之後,她便告訴自己,年齡不重要,生日不慶祝也無所謂。O的媽媽說:「不要慶祝生日!生日代表甚麼你知道嗎?生日代表你又老了一歲,又靠近死亡多一點,這種事要慶祝嗎?」後來,爸爸生日,媽媽生日,O和弟弟妹妹生日,都不再慶祝了。

 

生日彷彿是禁忌,是不值得歡喜快樂的事情。不過,O還是會出席朋友的生日會,每當她看著那個精緻的生日蛋糕,插滿猶如煙花的火光,心裡面便想起媽媽講過的話:「不能點蠟燭。因為你吹熄一支蠟燭,地府就會勾你一次的陽壽。」

 

小時候的O經常發著相同的夢,夢裡背景顏色像昏暗龐大的山景,在一道看似鐵閘的面前,有一條小樓梯,她並不認識的小女孩在那邊沉默地站著。每次夢醒了,O都有種很深很強烈的痛苦感——小女孩被遺棄了,從此沒有家、沒有親人也沒有未來。

 

被遺棄的人,會慢慢,慢慢地忘記自己生日。因為她不記得,而世界上的所有陌生人也不會幫她記起。那為什麼人會被遺棄呢?自從O懂事以來,就一直在心裡偷問自己的問題,但從來不敢向家人探問,深怕會掉進某個命裡被安排好的陷阱。至於那個夢,許多年以後,好像也遺棄O了,反而O卻把它像寶貝似的紀念著。

 

重複的生日過了一個又一個,現在的O漸漸想不起自己幾歲了,但她始終記得愛過的人的誕生日期,那些留在青春回憶裡的生日蛋糕每當想起時又會再度亮起火花的蠟燭,照著那些她不再擁有的可愛人面。生命活得久了,也不代表可以把生活的挫折看透。

 

你知道嗎/其實我真的很羨慕你/冷酷的世界裡有人給你說/其實什麼都不需要怕/下一支花火/吹啦吹啦/吹啦吹啦

 

 

註:原標題〈生日快樂〉,引自詩集《淡水月亮》p.136

 

攝影:陸穎魚


訂閱「致月光的孤獨,給冰糖的情事。」

https://sosreader.com/project/formoonlight

18會員
148內容數
<p>詩人陸穎魚fish,全新「詩/私」計劃「Dear you, Monday to Friday」,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寄給「你」一張照片、一句詩,分享她的生活詩意。歡迎大家來做陸穎魚的私密好朋友。</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陸穎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肚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我婆婆做的藝術裝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個人,已經下落不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姊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夜失眠因為我想寫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日快樂又努力了一年。 實況在年初時,有個深刻且難忘的成長時刻。 同時,也迎來我所看不慣的事情,或許在實況上,我不應該有任何表態與作為。 如今,卻也慶幸還好我有做那樣的事情。 三月份,也因為自己的不成熟,做了許多很糟糕的事情。 痛苦與難受持續了一段時間。 現實的壓迫,過去的苦難,想實現的目標。 除了身邊的朋
avatar
LaiFDtw
2021-09-05
生日快樂" 每年的生日,是我唯一可以勇敢想你的日子。" 有很多東西,往往只有在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而這份珍惜,卻已喚不回任何的東西了。
Thumbnail
avatar
nolyga
2021-04-07
生日快樂感同身受別人的煩惱也許使你憂愁,但共鳴別人的喜悅也會讓你收穫良多~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1-02-14
生日快樂?其實今天才12號,我這些感觸似乎來得太早了。可我著實為了這個日子心煩意亂,最後還是決定先寫下來吧。 你要19歲了。 本來想給你寫張生日卡,我攥著軟頭筆,一筆一劃,想寫 “Happy Birthday”,卻怎麼寫都不滿意。我就這麼跟這兩個英文字耗上了,一頁又一頁,越寫越煩。 後來我發現問題出在哪了。
avatar
2020-12-09
生日快樂擱置在一旁書桌上的手機,在參考書、筆記和幾隻不同顏色的原子筆陪伴下,震動…震動…震動…震動…震動…然後再次沉寂在背景音樂的懷中。
Thumbnail
avatar
茶室叮叮
2020-08-30
生日快樂到了現在這個年紀,生日就只是一年365天的其中一天而已,沒什麼特別意義,但總會有零散的客套祝福,提醒著我:自己的年紀又增加了一歲。
Thumbnail
avatar
ハルキ
20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