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爆發後如何重新振作起來?

2018/07/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請問沒力 #提問箱
匿名 問:想請問一下沒力,我本身長期有憂鬱症的問題,近期因為工作的關係大爆發了。已經請假很長一段時間,到底應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盡快振作起來呢?
 
沒力的回答:
如果因為憂鬱症的關係已經請假很長一段時間,我想你應該有去看醫生吧?(如果還沒看醫生請先去找一下醫生,這個問題只針對正在吃藥的小夥伴XD)
大多數人的狀況其實是吃藥之後,副作用太強以至於無法集中精神,就沒辦法恢復工作,如果你只是請長假,還能回去工作,那就觀察一下自己的狀況,現在的體力跟集中力怎麼樣,能不能工作?
你當初發病的時候,發病的原因是哪個?現在解決了嗎?
如果發病的原因就是這份工作,那就得換工作
.
(如果是工作中的某個點而非這個工作,則要檢查自己對工作的認知跟矛盾能不能解決,因為有些人面對工作中讓自己失望的事情是非常情緒化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完全不能調適也不能接受結果就崩潰了,如果是這麼頑固的心理設限&偏見,換一百個工作也只會有一種結果,就是自己不能接受接著原地爆炸再次發病)
如果是其他原因觸發,那就要看那些原因能不能解決,有些壓力可以透過遠離壓力源的方式削減,有些可以解決(可以找諮商師幫忙,或是用藥物穩定),有些則是沒辦法解決(例如原生家庭之類搞不定的糾結),先搞清楚這個,不要匆匆忙忙回去工作沒幾天又發病,那會讓別人跟自己都陷入困擾&痛苦中
憂鬱症的人因為發作的時候很難控制自己的想法,所以常常需要吃藥控制,吃一段時間的藥之後其實是對很多事情會顯得有些麻木、遲鈍,不同的藥也會有不同的副作用
所以其實像我一開始是跟醫生換過幾次藥的,例如一樣是抗焦慮的藥,A藥會讓我暈&昏睡,B藥則不會,反而比較能夠集中精神,睡前的藥有些會讓我醒來之後昏沉很久難以集中精神(這樣就沒辦法工作),但有些我大概一兩個小時後就可以脫離副作用
我就會挑不會昏沉但效果一樣好的,也會用其他東西來讓自己盡快擺脫醒來的昏沉感(例如B群或黑豆茶之類的東西)
不過不管是躁鬱症憂鬱症,大多還是有個比較容易引發的關鍵,例如像我,只要連續一兩周沒有睡好(睡眠中斷或是睡不夠)就很容易發作,所以你可以稍微觀察一下自己的發病週期跟狀況
只要掌握這個規律,即便有點輕微發作也能很快控制住
一邊吃藥一邊工作是可行的,但是就是要先搞懂那些藥對自己有效,副作用又在能夠接受的範圍的,很多有憂鬱症的人也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所以不要因為自己生病了就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在自己做得到的範圍內,還是可以做好事情的
最後講回來工作這個部分,如果原本的工作是你很喜歡的工作,你也不是因為這份工作帶來的壓力或是自我疊加的什麼陰影而發病,那吃藥控制,讓自己穩定的回到工作環境是很不錯的
一定要好好跟醫生溝通跟配合,不過就診有時候也會遇到不適合或不合拍的醫生,如果真遇到不適合的,多換幾個也好(我自己真的遇過看診一次就讓我回家馬上發病的醫生,後來當然還是乖乖換了醫生)
如果無法回去原本的工作,也可以趁這個時候重新盤整一下自己,換個新工作重新出發,如果身體還沒完全穩定下來,但又急著想有工作可以有收入&安定自己(很多人的焦慮源就是金錢),那就先找兼職
找那種可以讓你從上班忙到下班,勞力類的會流汗的忙,會比空坐在辦公室面對重複的文件來得好,因為流汗後人的大腦會放空,很多覺得自己很虛,好像踩不到地面的人我都蠻建議他們實際去跑去親手做某些事(創造個目標給自己,而不是空轉),這會讓自己逐漸變得踏實,開始關心比較現實具體的事情,而不是糾纏在既沒辦法解決又非具體的煩惱上
大概就是這樣,總之:
1.好好配合你的醫生
2.好好了解你的身體跟想法、情緒跟感覺,最好可以知道自己的觸發點是哪個,才能知道怎麼預防,就像為了避免感冒,所以睡覺時要蓋被子一樣,如果會踢被子那就穿個衣服睡或戴個肚圍
3.不要急,身體跟不上想法的時候就算你找到一百個工作,身體可能還是做不來,生病其實是一種警訊,也是一種身體自發地提醒,告訴你:過去的作法可能需要修正,想要繼續往下走,就得調整作法
先穩定身體,接著了解自己的癥結在哪,然後才能真正的振作
不然短暫的激勵就像吸毒,會隨著攝取的次數變多而逐漸失去效力,最主要還是要靠自己走出來,也唯有願意回頭了解自己,才不會被疾病一路坑倒
延伸可以聽這集三分鐘
【三分鐘過好生活】118 長期有憂鬱症,如何盡快振作起來呢?
 
向沒力提問
https://peing.net/zh-TW/yucaio
需註冊但發問可以匿名
.
想發問但懶得註冊的可以走ask
https://ask.fm/paris5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力史翠普yucaio
沒力史翠普yucaio
宅腐雙修+體弱多病的老太太 平時以教寫作為主,偶有錄音說書&疑難雜症開藥單 #三分鐘過好生活 #三分鐘寫作小學堂 #人生練習班 #沒力說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