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頹廢散記。石磨心

2018/07/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忽然發現,最近幾天連絡的朋友都自己創業。
看過一個統計數字,地球上所有的就業人口裡有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受雇者,只有百分之一是創造工作機會的人,這些人也就是俗稱的”老闆”。
我認識的這些”老闆”大都是白手起家,沒有上一代的留下來的資源,靠自己雙手打天下,想來該是很不容易的事。
「創業真的很辛苦,我認識很多創業的朋友不是離婚就是得癌症」一位創業近十年的朋友說,他也經歷過很辛苦的日子。但是如果時間重來,他還是會願意再走過一次來時路。
我無法想像那種人生,如果有人能把創業必須經歷的辛苦一一列出來,很多人該不敢創業吧。
很多好朋友本來是股東,到最後卻老死不相往來,很多員工離開公司之後再見面成了陌生人,那種人際情感上的斷裂,看來無比傷痛,卻是每個創業家的必修課。
更不要提為了錢傷神和奔波,很多創業家都告訴過我發不出薪水的痛苦。
「沒辦法,停不下來了」一位創業三十多年的朋友告訴我,他那顆石磨心是從創業第一天就開始鍊成,每天要操心越來越多的事,早就習慣了,停下來反而不自在。
難怪很多老闆和CEO都會得心臟病,這些人的心臟所要承受的壓力顯然比一般人要多很多。
    吳仁麟
    吳仁麟
    上半身向上提升,下半身向下沈淪,點子人的半頹廢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