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子人隨筆。生命課題

2019/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一天,30出頭歲他該是喝酒喝到酒精中毒,幾近昏迷的被送進醫院急診。
「你是運動員嗎?怎麼心跳只有50?」護士不解的問他。
他還記得自己是醫生,要求不要做電擊和任何急救,說生死有命,該走就讓他走。
那護士該是老經驗,拿出電擊器也不電他,就擺在他病床前讓他緊張的看著。
很神奇的,他的心跳竟然就這樣上來,整個人也脫離險境。
「我是醫生當然知道電擊是怎麼回事,我寧願死得好看些,不想胸口被電成一片焦黑」他邊說邊一口乾完手上的威士忌,笑著說自己的生死往事。
怎麼會這麼巧呢?六月是我的「生命科學月」,整個月都在讀醫病相關的書,從「惡血」、「基因:人類最親密的歷史」讀到「萬病之王」,現在眼前這位醫師又在跟我談生論死。
我一直主張「三維閱讀」,認為讀書的目的不是書,而是要把書裡所談的事搞懂。所以除了書,還要去看網路甚至影音和各種週邊資料,更重要的,是要找到能對話解惑的專家,這位醫師的出現也巧妙的幫我完成這次的主題閱讀。
讀到目前為止,最讓我著迷的是「萬病之王」。這本書的作者穆克吉是癌症醫師,他花了六年寫成之後,也拿下一座普立茲獎。美國公共電視也把這本書拍成一系列記錄片,我也在網路上一口氣看完。
這是一次難忘的閱讀經驗,「萬病之王」全書560頁,再加上記錄片,幾乎一整個星期都在探索癌症這件事。幾乎在完成這次閱讀旅行的同一天,在飯局裡遇到了那位愛喝酒的醫生,感覺像是老天巧妙的安排。
看淡生死的年輕醫生也讓我回憶起「萬病之王」書裡那些片段,美國人每年有一百五十萬人得癌,五十萬人死於癌症,三分之一的女人和二分之一的男人在一生中至少會得到一次癌症。1971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簽署了「國家癌症法案」,啟動了人類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抗癌戰爭,短短的三年內就投入超過十五億美金,到今天,這場戰爭還在繼續。
四十多年過去,美國人對癌症多了很多了解,卻還找不到預防和打敗癌症的方法,甚至死於癌症的人數還在成長。主要的原因是,美國人一直在尋找消滅癌症的方法,不管用切除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療法或免疫療法,對人體都會造成傷害,這種「殺敵一萬,自損三千」的做法也引發不少爭議。醫界一直有另一種聲音,主張和癌症和平相處,照顧病人的尊嚴並且設法減少苦痛,這種「投降論」的支持度也在這幾年持續升高。
生命是永遠的難題吧,渺小如人類,只能不自量力的對命運之神不斷還手,也許那過程就是最大的意義。
    吳仁麟
    吳仁麟
    上半身向上提升,下半身向下沈淪,點子人的半頹廢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