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逃不過你的那聲嘆氣─三毛一生的戰役《流浪的終站》

2018/11/11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三毛,你為什麼最後還是選擇了離開?

塵緣

瘋是瘋玩,心裡還是雪亮的,機車再騎下去,撞死自己倒是替家庭除害,應該做「笑葬」。P35
結婚,小半是為了荷西情癡,大半仍是為了父母,至於我自己,本可以一輩子光棍下去,人的環境和追求並不只有那麼一條狹路,怎麼活,都是一場人生,不該在這件事情上談成敗,論英雄。P35
看過幾次小小的書評,說三毛是作家,有說好,有說壞,看了都很感激,也覺得有趣,別人眼裡的自己,形形色色,竟是那個樣子,陌生得一如這個名字。P37
我雖筆下是瞎馬行空,心眼卻不盲,心亦不花,知道自己的膚淺跟幼稚,天賦努力都不可強求,盡其在我,便是心安。P38
真走了,小燕離巢,任憑自己飄飄跌跌,各國亂飛,卻沒想過,做父母的眼淚,要留到什麼時候方有盡頭P39
極度懺悔。
三毛用這樣的方式去包裝他的過去,口吻輕描淡寫但字字戳痛人心,句句闡述自己的不孝。
「在家也許是因為自卑太甚,行為反而成了暴戾乖張,對姊弟絕不友愛,別人一句話,可成戰場,可痛哭流涕,可離家出走,可拿刀片自割嚇人。」
三毛看似把自己攤開來懺悔,看似看開,但,能夠寫出這樣文句的人,過去是這樣生活的人,已經經歷過一次喪失之痛的人,你覺得,他是真的看開嗎?
某種程度上,我覺得他只是希望父母安心;亦或,她在那個當下,試圖強迫自己、勉強自己看開。

離鄉回鄉

一次去,一場滄桑,失鄉的人是不該去拾鄉的,如果你的心裡還有情,眼底尚有淚,那麼故鄉不會只是地理書上的一個名詞。P45

雨禪台北

一個人生活已成了習慣,要改變是難了。怎麼仍是獨處最快樂呢?P56
雨,在我唯一午間的空檔裡也不再溫柔了。它們傾盆而下,狂暴的將天地都抱在它的懷裡,我的腳踏車寂寞,我也失去了想將自己淋化的念頭。P56
雨仍是不停的下著,死不肯打傘這件事使母親心痛。每天出門必有一場爭執。
有時我輸了,花傘出門,沒有傘回家。身外之物一向管不牢,潛意識第一個不肯合作。P59
三毛把下雨的台北寫得很有畫面,這也是我生活著的台北。唯一及最大的差別在於台北是他的故鄉,但我在台北卻是異鄉人。
理解他對於故鄉的既孰悉又陌生的感覺。
不是家鄉變了,而是你變了。
我也成了一個「笑問客從何處來」的人了。

週末

孝而不順一向是自知的缺點,萬里遊子,只不過歸來小歇,在這種事情上仍然做得自私。有時候我也不很明白自己。P62
在台灣,自己的心態並不平衡,怕出門被人指指點點,怕眼睛被人潮堵住,怕電話一天四十幾個,怕報社轉來的大批信件,更怕聽三毛這個陌生的名字,這些事總使我莫名其妙的覺得悲涼。P63
三毛寫著:「多麼願意便這樣懶懶地躺下去,永遠躺在一棵大樹下吧!可是記事簿上告訴我,這是台北,你叫三毛,要去什麼地方吃中飯呢!」是不情不願的台北行程,三毛排斥著「三毛」,令他感到陌生的「三毛」。這會是什麼感受呢?
星期天很快就要過去了,吹不著海風的台北,黃昏沉重。P75
台北什麼風都吹不著,悶。
喜歡三毛的週末。自閉的週末。試圖不讓任何人干擾的週末。
他把冰塊到在自己的臉上,任冷冷的水滴流到耳朵和脖子裡去。需要冰鎮的三毛是什麼狀態?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行為?
想冷靜。還是想死。

回娘家

我所憧憬的鄉下娘家,除了那份悠閒平和之外,自然也包括了對於生活全然釋放的渴望和嚮往。P77
十四年的歲月恍如一夢,十四年來,只回過三次娘家的我,對於國外的種種假想的娘家,都能說出一些經歷來。
而我的心,仍是柔軟,回到真正的娘家來,是什麼滋味,還是不要細分和品味吧!這仍是我心深處不能碰觸的一環,碰了我會痛,即使在幸福中,我仍有哀愁。在媽媽的蔭庇下我沒有了年齡,也喪失了保護自己的能力,畢竟這份情,這份母愛,這份家的安全,解除了一切對外及對自己的防備。P81
關於做回女兒這件事情,三毛不願多說,因為他會痛。
那個他,是不是不像他,只是一個為了孝順而呈現的另一個他,讓他痛苦掙扎著的身分。是否?

逃亡

人生原來都是如此的,想見的朋友,不一定能相聚,真見到了,可能又是相對無語,只是苦笑罷了,還有什麼好說的,這個人生難道還嘗的不夠嗎?P83
喜歡君默的是他如一幅潑墨畫,在濃的畫,也留了一些空白,他懂得透透氣,那怕是幾分鐘也好,這內心的「閑靜」是一個聰明的人才能把握的。更欣賞他的赤子之心,好似生活複雜,情感沒有歸依,整日又在生活的洪流裡打滾,可是他的童心,總也磨不掉,你給它機會,它便會顯出來,這是最最可貴的。P84
最近君默給我來了一封信,他說「人的不快樂,往往是因為對生命要求太多而來的,如果我們對這個人生一無所求,便也不會那麼苦痛了」。P85
對我而言,我覺得這篇文章某種程度上是三毛在求救。
他所欣賞的君默,是三毛沒有擁有的,閑靜及童心同時並存。
同時,三毛也在表達自己是一個比較壓抑的人,活在洪流之中,情感沒有歸依。君默對三毛的話,也是三毛想對自己說的話。
世上那麼多痛苦,為何我們還在活著忍受這些痛苦?
三毛在這本書的文章〈往事如煙〉裡寫道:「好好的再活下去吧,有血有肉的日子是這麼的美麗;明天,永遠是一個謎,永遠是一個功課,也永遠是一場挑戰。」
我一點都不覺得這句話勵志。
因為是從三毛的文章中擷取的,因為三毛從頭到尾都散發著「喪」的氣息,他試著讓自己在文字中顯得正面積極,但,卻又總是透露著了無生趣,太陽底下沒什麼新鮮事的感情。
這是我單方面理解的三毛。

朝陽為誰升起

出發,總是好的,它象徵著一種出離,更是必須面對的另一個開始。P109
生命線,我從來不是那個值班的工作人員。可是,這一生,兩次在深夜裡找過生命線,兩次,分隔了十年的兩個深夜。
...
對方的勸語那麼的弱,弱到被自己心裡的吶喊淹沒;沒有人能救我,一切都是黑的,黑的黑的黑的......那條生命線,接不上源頭,我掛斷了電話,因為在那裏沒有需要的東西。P112
既然欠的是生命線,既然左手腕上那縫了十幾針的疤已經結好,那麼在生日的前一天將欠過的還給這個單位;因為再生的人,不再是行屍走肉。P113
你要將真誠和慈愛掛在頸項上,刻在心版上,就能夠得到智慧。
箴言第四章的句子,我刻了,刻在心上很多年,越刻越深,那拿不去、刮不掉的刻痕,是今日不再打生命線那支電話的人。
既然躲不掉這個擔在身上的角色,那麼只有微笑著大步走出去,不能再在這一刻還有掙扎。走出去,給自己看,給別人看;站在聚光燈下的一支小草,也有它的一滴露水。告訴曾經痛哭長夜的自己;站出來的,不是一個被憂傷壓倒的靈魂。P115
這大概會是整本書三毛最正向的段落了,但很顯然正面力量沒有持續多久。
三毛的這個段落有光,溫暖的陽光,彷彿在冬天裡蓋著曬了一整天陽光的被子一樣溫暖。
如果已經這樣寫自己了,還是選擇結束,三毛的決定我不認為有誰可以影響。

一生的戰役

全篇痛哭。
非常值得閱讀的一篇文章,你可以在裡面發現三毛與爸爸的愛恨情仇,深深的愛著彼此,也深深的傷害了彼此,如果爸爸真的如三毛寫的這般,那三毛選擇結束時,爸爸做何感想?
文章一開頭,就是爸爸給三毛的一封信。
妹妹:
這是近年來,你寫出的最好的一篇文章,寫出了生命的真正意義,不說教,但不知不覺中說了一個大教。謙卑中顯出了無比的意義。我讀後深為感動,身為有這樣一支小草而驕傲。不是為了我自己,而是為整個宇宙的生命,感覺有了曙光和朝陽。草,雖燒不盡,但仍應呵護,不要踐踏。父留 七二、四、八 P118
三毛回信給了爸爸。
爸爸,那一剎那,心裡只有一個馬上就死掉的念頭,只因為,在這封信哩,是你,你對我說──爸爸深以為有這樣一支小草而驕傲。
這一生,你寫了無數的信給我,一如慈愛的媽媽,可是這一封今天的......
等你這一句話,等了一生一世,只等你──我的父親,親口說出來,肯定了我在這個家庭裡一輩子消除不掉的自卑和心虛。P119
三毛,一直深受家裡的壓力,備感自卑跟心虛,折磨著他。
爸爸,你一生沒有打過我,一次也沒有,可是小時候,你的忍耐,就像一層洗也洗不掉的陰影,浸在我的皮膚裡,天天告訴我──你這個教父親傷心透頂的孩子,你是有罪的。
不聽你的話,是我反抗人生最直接又最容易的方式──它,就代表了你,只因為你是我的源頭,那個生命的源。
我知道,爸爸,你最愛我,也最恨我,我們之間一生的衝突,一次又一次深深的傷害到彼此,不懂得保護,更不肯各自有所退讓。
你一向很注意我,從小到大,我逃不過你的那聲嘆氣,逃不掉你不說、而我知道的失望,更永遠逃不開你對我用念力的那種遙控,天涯海角,也逃不出。
小時候的我,看似剛烈,其實脆弱而且沒有彈性,在你的天羅地網裡,曾經拿毀滅自己,來爭取孝而不肯順的唯一解脫,只因我當時和你一樣,凡是不肯開口,什麼事都悶在心裡。
也因為那次的事件,看見媽媽和你,在我的面前崩潰得不成人形。這才驚覺,原來父母,在對兒女的情債淚債裡 ,是永遠不能翻身的。P120
我不只是你的女兒,我要做我自己。只因我始終是家庭裡的一匹黑羊,混不進你們的白色中去。而你,你要求兒女的,其實不過是在社會上做一個正直的真人。P122
我也知道,爸爸,你仍舊不欣賞我,那一生裡要求的認同,除了愛之外的讚賞,在你的眼光裡,沒有捕捉到過,我也算了。
寫文章,寫得稍稍深一點,你說看不懂,寫淺了,你比較高興,我卻並不高興,因為我不是為了迎合任何一個人而寫作──包括父親在內。
只肯寫心裡誠實的情感,寫在自己心裡受到震動的生活和人物,那就是我。爸爸,你不能要求我永遠是沙漠裡那個光芒萬丈的女人,因為生命的情勢變了,那種特質也隨著轉變為另一種結晶,我實在寫不出假的心情來。
畢竟,你的女兒不會創造故事,是故事和生活在創造她的筆。你又為什麼急呢?P122
那天,我住台北,可是我要整你,教你為自己在眾人面前無故責備我而後悔。晃到三更半夜走得筋疲力竭回家,你房裡的燈仍然亮著,我不照習慣進去喊你一聲,跟你和媽媽說我回來了。爸爸,我的無禮,你以為裡面沒有痛?P124
其實,我常常認為,你們並不太喜歡承認我已經長大了,而且也成熟了的事實。更不肯記得,有十六年的光陰,女兒說的甚而不是中文。人格的塑造,已經大半定型了,父母的建議,只有使我在良知和道德上進退兩難。P124
我的文章,你欣賞的不是沒有,只是不多,你挑剔我勝於編輯先生,你比我自己更患得患失,怕我寫得不好。爸爸,我難道不怕自己寫遭?讓我悄悄的告訴你──我不怕,你怕。
這一生,丈夫欣賞我,朋友欣賞我,手足欣賞我,都解不開我心裡那個死結,因為我的父親,你,你只是無邊無涯的愛我;固執,盲目而且無可奈何。而不知,除了是你的女兒,值得你理所當然的愛之外,我也還有一點點不屬於這個身分也可以有的一點點美麗,值得你欣賞。爸爸,你對我,沒有信心。
我的要求也很多──對你,而且同樣固執。
對我來說,一生的悲哀,並不是要賺得全世界,而是要請你欣賞我。
你的一句話,就訂了我文章生死。世界上,在我心目裡,你是最嚴格的批評家,其實你並不存心,是我自己給自己打的死結,只因我太看重你。P125
我想到電影《Lady Bird》裡面母女在賣場試衣間前面的對話,媽媽對女兒說我永遠愛你,但女兒反問媽媽說那妳喜歡我嗎?
這是非常經典的一段對話。家人之間的愛是理所當然,但時常會忽略了要喜歡跟欣賞彼此。
這三四個月來,越睡越少,徹夜工作,撐到早晨七點多才睡一會兒,中午必然要出門做別的事。媽媽當然心痛極了,她甚而勇敢的說,她要代我去座談會給我睡覺。
你呢?爸爸,你又來了,責我拿自己的生命在拚。這一回,我同意你,爸爸,你沒有講錯,我對不起你和媽媽,因為熬夜。P125
寫了一輩子,小學作文寫到現在,三四百萬字撕掉,發表的不過九十萬字,而且不成氣候。這都不管,我已盡力了,女兒沒有任性,的確釘在桌子面前很多很多時間,將青春的顏色,交給了一塊又一塊白格子。我沒有花衣服,都是格子,紙的。
爸爸,這份勞力,是要得著一份在家庭裡一生得不著的光榮,是心理的不平衡和自卑,是因為要對背了一生的──令父母失望、罪人、不孝、叛逆......這些自我羞辱心態所做的報復和反抗。P126
爸爸,你認同了女兒,我卻百感交集,不知活下去還有什麼意思,很想大哭一場。
這種想死的念頭,是父女境界的一種完成,很成功,而成功的滋味,是死也名目的悲喜。爸爸,你終於說了,說:女兒也可以成為你的驕傲。P127
我想說的,三毛都說了。
字裡行間你都可以想像出三毛在撰文時,是否邊流淚邊發抖。

愛和信任

每次回國,下機場時心中往往已經如臨大敵,知道要面臨的是一場體力與心力極大的考驗與忍耐。
其實,外在的壓力事實上並不太會干擾到內心真正的那份自在和空白,是可以二分的。
最怕的人,是母親。
在我愛的人面前,「應付」這個字,便使不出來。愛使一切變得好比「最初的人」,是不可能在這個字的定義下去講理論和手段的。P147
回想起來,每一度的決心再離開父母,是因為對父母愛的忍耐,已到了極點。而我不反抗,在這份愛的氾濫之下,母親化解了我已獨自擔當的對生計和環境全然的責任和堅強──她不相信我對人生的體驗。在某些方面,其實做孩子的已是比她的心境更老而更蒼涼。無論如何說,固執的母愛,已使我放棄了挑戰生活的信心和考驗,在愛的偉大前提之下,母親勝了,也因對她的愛無可割捨,令人喪失了一個自由心靈的信心和堅持。P148
十七年離家,自愛自重,也懂得保護自己,分別善惡和虛偽,可是,在父母的眼中,我永遠是一個天真的小孩子,他們絕對不相信我有足夠的能力應付人世的複雜。雖然品格和教養是已慢慢建立,可是他們只怕我上當。P149
愛和信任,愛與尊重,愛過多時,便是負擔和干擾。這種話,對父母說了千萬次,因為他們的固執,失敗的總是我──因為不忍。畢竟,這一切,都是出於彼此刻骨的愛。
每當我一回國,家中必叫說「革命份子」又來了。平靜的生活,因我的不肯將眼睛也吃到堵住,必然有一番傷到母親心靈深處的悲哀。可是,我不能將自己離家十七年的生活習慣,在孝道的前提之下,喪失了自我,改變成一個只是順命吃飯的人,而完全放棄了自我建立的生活型態。P150
是否三毛把父母對她的要求放大了呢?或許,這樣的父母套用在別人身上,並不會感受到壓力。我的話可能無法,畢竟從小爸媽就是放牛吃草,要管這著多的話,我真的會受不了。
三毛的爸媽是否在三毛眼裡,就是一對不欣賞自己也不相信自己只愛著自己的父母?

忠孝西路P.M. 5:15 1986

人,每天上班在大盒子裡,下班苦等小盒子載人回家,家是另一種打著小方格子的空間,床不只是平面方形,電視叫做立體方形,等那中午好不容易松一口氣可以品嘗薪水變為食物的辛酸,還是面對一個便當盒──這就突然明白了,人在潛意識裡沒有面對棺材時,為什麼亂七八糟的買T恤和小花傘。P184

我要回家

我睜著眼睛等天亮,惡性失眠向鬼一樣佔住了我。我開始增加安眠藥的份量,一顆、三顆、七顆,直到有一夜服了十顆,而我不能入睡。我不能入睡,我的腦傷了,我的心不清楚了,我開始怕聲音,我控制不住的哭──沒有任何理由。P221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