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資產配置】該怎麼投資石油?三種投資商品一次搞懂!|小人物講股

2018/12/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本文第一次發布於此連結,更多文章請見小人物講股
我的youtube頻道:小人物講股

前言,我為什麼開始投資石油?

大家都知道我有記帳的習慣,記得有一次在記帳的時候發現,我這個月竟然花了4千多塊在加油上,我才驚覺石油原來是一個這麼賺錢的商品,難怪印象中中東人都非常有錢。

發現石油好賺之後,我就想說市場上應該也有不少可以交易的石油衍生商品吧,不如來研究一下?!然後默默發誓我之後一定要買一台電動車,tesla model 3(在那之前,我會先買一張Tesla 的股票XD)。

回歸正題

一般來說,我們不會買石油現貨做交易(我相信你不會想要在家裡擺石油的......),因此我們投資石油的方式,基本上不出以下三種:ETF, 期貨, 公司。

一、石油期貨/價差合約

什麼是期貨?

期貨是一種買賣合約,投資人承諾在未來的某個時間,以現在決定的價格和條件,買入/賣出某個商品,藉此賺取價差。

舉例來說:小雲承諾未來以每公斤40塊買下100公斤的石油,假設未來石油漲到60塊,小雲還是可以用40塊買進,中間的價差就是小雲賺到的報酬,(20*100=2000塊。)
一手交錢/未來交貨,就是期貨的基本交易方式
特別的是,這張契約本身還可以做買賣!

例如,小平同樣預期到石油會漲價,於是他用5000塊和小雲交易了這張合約,假設石油漲到60塊,小平就賺到了1000塊,小雲也賺到了1000塊。

另外,期貨在交易的時候採取的是「保證金制度」,也就是不需拿出等同契約價值的金額,例如在上述例子中,小雲可能只需要拿出1000元的保證金,就可以進行期貨交易。

也因為「保證金制度」,期貨是一個可以玩槓桿的遊戲,像是小雲只用了1000元的保證金,就可以操作價值為4000塊的合約,這時候,我們就說槓桿為四倍(4000/ 1000 = 4)。

那麼價差合約CFD(Contract For Difference )又是什麼呢?

基本上CFD跟期貨差不多,都是在使用保證金作交易,差別在於,價差合約不涉及實物交割,也會有利息的產生(有點像借貸),而且不像期貨有到期日。(更詳細的解釋請看文末的連結
期貨/價差合約需要投資人對中短期走勢有精準的判定,風險較高,比較不適合新手入門。對於老手來說,卻是個可以快速放大獲利的好工具。
原油渡輪跟石油也有很大的掛勾啊~~

二、石油公司

能源市場中,石油佔最大宗,自從George Henry Bissell 開始研究石油這個物質開始,許多人開始因為石油致富。

在石油產業的歷史中,有一位 23 歲的雜貨店店主約翰·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他一開始在店內銷售煤油,最終轉變成投入煉油業務,後來成立標準石油(Standard Oil),這是有史以來世界上最有價值、最令人敬畏的公司之一。
而石油公司的歷史大概可以從20世紀「石油七姐妹」開始,石油七姐妹指的是1950年代起控制著中東石油資源的西方七大石油公司,當時的七姐妹為:
  • 盎格魯-波斯石油(今英國石油)
  • 荷蘭皇家殼牌
  • 海灣石油
  • 德士古(今雪佛龍石油)
  • 加州標準石油公司(史上第一個石油巨頭就是他!)
  • 新澤西標準石油公司(今埃索石油)
  • 紐約標準石油公司(今埃克森美孚石油)
現在這些公司依然掌控著世界上大部分的石油產業。

另外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是由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委內瑞拉五國為共同應對由英美主導的七姊妹跨國石油公司,並且維護石油這一穩定收入,而於1960年在巴格達成立的一個政府間組織

OPEC由於生產量、出口量極大,對於石油定價也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執得一提的是,美國對中東的政策常常影響OPEC的產量(就是各種經濟報復)導致石油價格劇烈波動,例如美國「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美國總統布希宣布向美國政府認為的「恐怖主義」宣戰,開始攻打伊拉克,最後間接導致石油飆漲。
三大原油期貨價格走勢
石油是一個極度政治化的商品,國際市場上一點點風吹草動都可能會影響到價格,我認為在你的投資組合中配置石油相關公司,降低石油期貨/CFD的比例,可以減輕價格波動對你的投資組合的傷害。

其實我不想在我的文章中提及個股的名字,以免有報明牌的嫌疑,所以我決定舉一個今年報酬率為-4%的公司哈哈。

菲利普斯 66(PSX)是一個專門煉油的公司,除了今年股價從120塊回落90塊區間以外,前幾年的報酬都相當可觀。
菲利普斯 66(PSX)近6個月股價走勢
圖源:etoro
要注意的是許多公司除了石油之外,也在積極規劃替代性能源,多元化經營以降低環境議題和碳排放對這些公司的負面傷害。

三、石油ETF


ETF,全名為「Exchange Traded Funds」,是一種可以直接在股票交易所交易的基金。

近年來台灣吹起一股ETF風潮(尤其元大台灣50流竄在各個投資理財書籍推薦名單內)要知道其實原油也是有相關的ETF的,根據連結的標的基本上可以分為兩類。
  • 直接追蹤期貨指數
  • 買進一籃子的石油相關公司
「追蹤指數類」,例如元大S&P石油ETF,主要連結的商品是期貨,簡單的說就是你把錢交給基金管理人幫你做期貨的投資,並不適合長期持有,所以千萬別在這種ETF上定期定額投資啊~~~(不知道為什麼身邊的朋友想到ETF就想到定期定額,不得不說這些證券商真的很會宣傳誒)

追蹤指數類ETF,很明顯比較適合想要買賣價差的投資者,然而對我來說,投資這種ETF不如自己去操作期貨/CFD,可以省下不少手續費和管理費。

「買進一籃子的石油相關公司」,像是一些能源類股ETF,以賺取長期報酬為主,有些ETF甚至也會配現金股利,適合想穩定收益的投資人

你適合操作石油嗎?

在交易石油之前,你要先確定一件事,你是在投資還是投機?

若你習慣投資石油,享受石油帶來的經濟成長或是公司盈餘,我建議你可以研究石油相關公司和石油的股票型ETF。

若你喜歡快速獲利,低買高賣,我建議你至少先把過去幾年的原油走勢看過,並依據圖形制定自己的進場和出場點,回測之後確定可以賺錢在開始投機石油。

記住,石油是一個波動非常大的市場,非常容易受到謠言、政治、經濟預判、戰爭影響,一腳踏進石油,萬劫不復。
一個小藥師,不甘於平凡的人生,想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
*關於價差合約,這裡有更詳細的解釋:https://www.etoro.com/zh-tw/customer-service/cfd-trading/

目前我操作石油的平台是Etoro,以中短期CFD為主,請參考以下連結:

【西城投資學】系列

謝謝你的收看!

【訂閱、追蹤、按讚】
【文章同步發表平台】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幫我註冊Likecoin並在文章下方幫我按五下拍手,這是對我很大的鼓勵喔!

若使用推薦連結來註冊 LikeCoin 會員,你我都會得到平台贈送的 8 個讚賞幣,不妨試試:註冊連結
若你要直接註冊成為「讚賞公民」(每個月繳 5 美金給讚賞公民基金會),也有推薦連結: https://liker.land/cloudchen8356/civi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城
西城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利用藥師這個職業生存著,順便養活自己的夢想。 2018年開始寫作,範圍從閱讀說書、醫療保健、自我成長、時間管理到投資理財,希望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讀者,並逐漸擴大自身影響力。 文章整合於個人網站《小人物講股》,歡迎全網搜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