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閒聊-自我介紹

2019/03/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欸,剛才還來的那本書在哪?我要上架。」寧靜的午後,陽光從大片的落地窗灑進圖書館的櫃台。
「我平常呢,是個比較沉默寡言的人......所以我.......」
「欸,喂!」
「唔喔!」我嚇了一跳連手上的書都掉到地上。
「我在問你話啊,你剛才躲在書櫃後面自言自語?」她撿起那本書,書名是【不再尷尬地自我介紹】。我正想上架時,翻了幾頁一不小心就認真地複頌了幾句。
「也不是自言自語啦,就......想找機會練習一下。」我坐回位置上,拍了拍大腿.想化解這股羞恥感。
「你都多大了,還要準備什麼自我介紹?」
「這個啊,」我猶豫了一下,但想想覺得找個人商量也不錯,於是接下去說到:「其實我去報名了一個甜點教室呢。」
「甜點?我還不知道你有這興趣。」她手上還隨意翻著那本書。
「喔,我也不是說非常喜歡甜點啦,應該說重點是『教室』才對。」我做了一個雙引號的強調。她手上動作停了下來,一副困惑,不過馬上又想明白了。
「是那種聯誼的活動?不過你看起來不像會參加這種活動的人耶。」
「你也知道我單身年齡等於實際年齡啦,難免想開始嘗試看看嘛。」她理解似地點點頭,但也不是很在意的樣子問道:「所以要準備自我介紹?」
「對啊,但那活動簡介上寫了,請準備好好破冰的自我介紹。越想越不安欸。面對一群你準備要『認識』的異性,不管怎麼想都很尷尬吧?」
「但這就是那種活動嘛,也別太緊張,簡單介紹就好啦。」
「不過正因為是『這種』活動......」
「你可不可以先別再用那個雙引號強調的動作了。很煩欸。」
「好啦,但就因為是這種活動。在一開始的自我介紹才最重要吧。比自介普通的人就多領先一步了。」
她從鼻子哼了一聲,敲敲封面說:「那這本書有什麼好建議嗎?」
我拿過書翻到我有印象的段落。
「它說:「可以在一開始拉一個有知名度的人來和自己做對比,可以更快地給對方產生連結,留下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的印象。就算舉例舉過頭了,也可以變成笑點,快速打開好感度的氣氛。」。欸,妳要不要來試試看嗎?」
「為什麼是我?不是你要自我介紹嗎?」
「我想從客觀的角度來看看這辦法有沒有用嘛。」
「嘖,好啦。但我要舉誰當例子?先不說很羞恥,也沒人說我長得像誰欸。」她拿出抹布把剛才因為還來一堆舊書而沾染灰塵的桌面擦乾淨。
「妳蠻像那個人啊,那個很年輕啊,最近很漂亮很紅的......」
「......周子瑜?」
原來妳覺得自己像周子瑜啊。
「嘿~這樣啊。」好像還挺開心的。
「那妳說說看,『別人都叫我台北周子瑜』。」
「......」
「試試看嘛,嘿!嘿!周子瑜~」
她被我鼓吹到終於一副不好意思地低頭說:「......別人,別人都叫我『台北周子瑜』啦。」
因為低著頭她才沒看到有個讀者正抱著書已經走到自己面前。
「......呃,不好意思,我要借書。」
「......咳、嗯,好,沒問題。」
兩分鐘後,她衝到書櫃後面狠狠踩了正偷笑的我一腳。
「好,所以接下來呢?那本書說接下來要怎麼介紹自己?怎麼介紹,說啊?」她把幾縷髮絲撥到發紅的耳後,不知是不是害羞過頭,反倒激起幹勁了。
「我看看,用自己最近感興趣的事情來引起別人的共鳴。」
「聽起來很合理嘛,「重點就是要展現自己的熱情吧。那你最近感興趣的事情是什麼?」
我歪過頭想了想:「不就是找女朋友嘛。」
「......雖然是沒錯啦,但再怎麼樣沒興趣也該說做甜點吧?」
「不是啊,說到底那個場合的所有人,誰是真的想做甜點啊?」我交叉手臂環起胸,發現自己從沒想過這問題。
「那你試試啊?」
「啊?」
「啊什麼,你既然這樣想,那就來說說看呀,剛才我都示範給你看了,你可別找藉口混過去喔。話說真正要自我介紹的人也是你吧,怎麼話都我在說。」
「好啦好啦好啦。」我連聲安撫,又說:「那從妳開始,當作陪我練習怎麼樣?」
「好啊,來,就當作正式的聯誼喔。」她轉過椅子面向我,彷彿棋士對弈一般的氣氛展開對話。
「你好,人家都叫我「台北周子瑜」。」
「喔~真的有像呢!啊,你好初次見面,我最近的興趣是參加這種活動,看能不能交到女朋友喔。真的」
「喔~這麼巧我也是欸。」
「......呵呵呵呵呵」
「......呵呵呵呵呵」
生平從沒有過如此尷尬的對話,陷入情境中的我們,只能看著彼此彷如死水的眼睛開始一起乾笑。
因為直盯著對方,沒注意到有個讀者不知何時已經站在我們面前指著我手上的書。
「不好意思,我想借那本書。」
「......」
「咳,好的沒問題。」
我們低著頭送走那位需要自我介紹技巧的讀者,不想看見彼此紅透的臉。希望他能順利介紹自己。
接近天黑時,她才低低說了句:「......祝你好運。」
過了不久,又輪到我和她一起值班。本來也沒有要再提起這個話題的跡象。但剛好一本有關世界甜點介紹的書還到櫃檯來,勾起了我的興趣,我邊翻幾頁隨口提起。
「結果啊,準備好的自我介紹沒用上呢。」
「喔?為什麼?」她一手托腮,一手又在滾著網拍。
「因為那個教室的舉辦人竟然捲款潛逃了呢。」
「蛤?!」我好像聽到下巴撞到桌子的聲音。
「也太誇張了吧,連那種活動的小錢也騙......」她看到我默而不語,睜大了眼道:「等等,該不會不小吧?」
我讀著甜點介紹說乾笑道:「結果大家的自我介紹都變成冤大頭了呢。哈哈哈。」
她轉過來正向我,一臉猶豫該怎麼安慰我的樣子。
而我正翻到印著漂亮草莓塔的一頁。嗯,好像不是很適合。剛才的起司蛋糕可能比較好。
「你,也別太難過啦......」
「嗯?不會啦,欸,你看這大理石蛋糕配咖啡適合嗎?」
「應該可以吧......呃,你怎麼看起來不是很生氣啊?還有心情選蛋糕喔?」
「喔,」我抬起頭簡短地回說:「因為我和被騙的一個女孩一起報名了下禮拜的手沖咖啡聯誼會啦。」
「蛤?」
我藏不住自己的嘻嘻笑,又翻過幾頁:「『你被騙了,我也被騙了欸!』,真是最棒的自我介紹呢。對吧。」
她傻眼地慢慢轉回去,過了半晌說:「希望她不會再被騙一次。」
這話真失禮欸,啊,就帶布朗尼好了。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