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仔的帳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雜貨店老闆的福仔有一本帳簿,過去是記載著賒帳的金額,在提款機沒有這麼發達的年代,領錢還得跑一趟銀行,街坊鄰居間偶爾現金不夠,就會用賒帳的方式消費,我小時候偶爾也會用一句「跟爸爸算」來買東西。
如今其實賒帳的人少了,帳簿主要的功用,其實是記下那些來跟福仔簽大家樂的欠款,對於老人家而言,簽大家樂其實只是一種樂趣,在人生歸於平淡後,心中難得擁的小小期待。

對於年過半百的他們,離別彷彿生活日常,清淡的只需要用一杯茶的時間就能沖淡。
過年前的某日,一位附近的老鄰居來敲門,媽開門應答,只見兩人短短說了兩句後,媽便轉身回到屋內,外出的爸回來後,媽跟她說了一句:「秀枝阿過往啊!」
他倆相視兩秒,爸只淡淡的說:「阿捏喔,嗯」,隨後默默倒了一杯茶,一口喝下,放下茶杯後,宛如什麼都沒發生一般,繼續說著方才外出的趣事,對於年過半百的他們,離別彷彿生活日常,清淡的只需要用一杯茶的時間就能沖淡。
晚飯後,爸外出散步,返家前經過對面的雜貨店,福仔正站在門口弄孫,兩人打聲招呼後,爸便開口說:「秀枝阿過往啊!」,福仔點了一下頭,輕輕發出了一聲嗯,隨及回到雜貨店內,坐在那張老舊的木製辦公桌前,拿出那本A4大小的帳簿,翻了幾頁來回搜尋,找到了秀枝的名字,上面寫著2000元的金額,福仔拿起一支筆,一筆劃過這行字,闔上帳簿後深深地說了句:「無欠阿啦」。
收起帳簿後,兩人開始閒聊,福仔打趣的說:「劃劃掉啦,阿謀到時來找我說要還錢」,幾個禮拜前身體虛弱的秀枝叫家裡晚輩帶她來雜貨店清帳,但因為身上帶的錢不夠,還剩下兩千元未結,已被病痛拖磨已近盡頭的她依然惦記著那筆帳,雖然最後的那兩千其實是福仔結掉的。
我想著福仔的那本帳簿,一筆一劃間記錄著平凡人生的歲月與日常,從為柴米油鹽奔波的青壯時代,到無所事事簽牌為樂的晚年人生,中牌的人在這欣喜若狂,去夜市買了一套過時的塑膠玩具說要送孫,沒中的人一笑帶過,人生經歷過的失望這點又算什麼,福仔一筆劃掉的秀枝,就此消失在這數十年他日日穿越的街頭巷尾,在這條街慢慢不會有人再提起他,他曾留下的證明只剩下福仔那本帳簿上隱約可見的字跡,有越來越多的名字會消失帳簿上,直到有一天這本帳本不再被記錄,闔上了他們的集體回憶。
靜謐的除夕夜裡,小巷裡隱約傳來作法會的鐘鼓聲,午時我緩緩燒著迎神的金紙,熊熊火光下看著這條似乎不曾改變的街道,子時我燃放鞭炮迎接新年到來,也象徵著迎神,我走到神桌前,心中默念:「請土地公公保庇厝內父母身體健康,人人平安,請太子爺保庇在外順心如意,成家立業」,祈禱結束後,我忽然想到「歲月靜好,現世安穩」這句話,那些遺落的消失的,就讓年獸帶走吧!
    7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Owen Hs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安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進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AZ仔的奇幻漂流:牛津-阿斯特捷利康疫苗接種記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這一天,終於來了, 「終於」會是我對今天的最佳註解,身為26歲的年輕人,我們等了又等,等了又等,終於在這個夏末,等到了第一劑的疫苗。
    Thumbnail
    avatar
    阿諺
    2021-09-11
    刷卡的帳單用金錢償還,那靈魂的債呢?那一天,我捧著錢,腳步急促地走向銀行,想要趕快還掉這筆債! 金錢的債壓在心頭,“還清了”是每個欠債的人最大的好消息! 但是靈魂也欠了債,又該怎麼還?
    Thumbnail
    avatar
    文字布
    2021-03-09
    共觀福音的敘事批判Kingsbury是敘事批判(Narrative Criticism)的開創者。1980年代,資訊的發達造成疆界的流動,跨學科的研究進路也日益發達。相較於先前的歷史批判,敘事批判是透過故事的角度來認識福音書。故事的內在本質是『衝突』,耶穌和當時代人的故事,也充滿著這樣的張力。
    avatar
    yj
    2020-12-30
    你的帳號只是你的帳號知名藝人歐陽靖日前揭露,自己的社群媒體帳號在短短一週內被五百多位粉絲取消關注,她也不諱言可能是因為自己分享了太多育兒照片。不只是公眾人物,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經常看見許多親友的社群帳號,在有新生命誕生後出現了不同階段的變化。孩子剛出生時,父母的臉書和IG出現大量的曬嬰貼文,而當孩子進入校園後,父母自己
    Thumbnail
    avatar
    TaTa-Ai
    2020-12-26
    o5 債仔的覺知   我今天回來想寫點東西的時候,發現竟然有3個人看過我的文章!!太激動了,謝謝你們,其實我想了很久到底要在那寫呢,我又不想在自己的IG,FB之類的地方寫,不想像公諸處世,不想被認識的人在背後討論,但又想可以有人分享,很煩是不是XD要求很多。最後我選擇了這裡,可是我沒有想過會有人看我的文章,謝謝你們,
    Thumbnail
    avatar
    異常懶惰的90後女子
    2020-11-16
    Volkswagen – 福斯的10年戰略能否力挽狂瀾在2016年的時候,福斯陷入了巨大醜聞,柴油廢氣排放造假,這件事不但重創了福斯的企業形象,也驅動了福斯內部文化的許多改變。除了柴油門事件,電動車的崛起,共享經濟的興盛都讓福斯的既有策略顯的緩慢過時,福斯因而推出了Together 2025+這個策略架構,進一步因應汽車市場的巨變
    Thumbnail
    avatar
    Stevehuang
    2020-07-28
    具有「中國特色」的東亞史──讀《火槍與帳簿:早期經濟全球化時代的中國與東亞世界》東亞史、全球史是當今台灣與世界流行的史學潮流之一,隨著台灣轉換看待世界與歷史的視野,東亞史的讀物變得急迫,台灣出版社引入了一系列書籍,本書就是其中之一。 本書有許多的優點,也有許多缺點,特別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歷史書寫方式,本文將剖析此書寫方式並指出缺陷,避免臺灣讀者閱讀時,不慎落入中國民族主義的思維。
    Thumbnail
    avatar
    黎胖
    201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