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3年春天,我走了一趟大甲媽祖遶境的旅程,當時沒有太多想法,只是覺得好像蠻有意思的,上網做了一些功課,準備一些裝備,背上背包就出發,仗著我自認體力過人,也完全不擔心走不完,然而雖然我體力真的過人,但我的肉體依舊無法承受長時間的步行,讓我此行的第二天起就拖著腳底的水泡前進。
去程的最後一天,凌晨四點我從雲林土庫媽祖廟出發,我預計在中午前抵達新港,卡個好位子休息,由於身體已經適應了這樣的步行,腳底也慢慢恢復,我用非常快的步伐一路前進,在大甲媽的香路上,你常常會遇到可能腳程跟你差不多的人,你們就會開始併行,然後一路聊天,但這段路上我大概有三小時沒有遇到有人的速度可以搭上我的,直到忽然有人從後面叫住我「少年仔!你金猛喔!我從土庫一路跟你,攏追不上,終於追到你了。」
我們便開始了極速併行的衝刺之路,這位大哥年約四十,穿著一件尼龍運動褲,還有紮進褲內的排汗衫,他來自彰化,是個檳榔攤老闆,擁有四五間檳榔攤,一路上由於我太好奇檳榔攤,所以他跟我分享了他的檳榔攤經營學,大概因為我我台語流利,我們兩個聊的非常開心。
大哥問起我來走過幾次了?我說第一次,大哥說他是第二次了,由於我來走的理由是在太無聊,大哥便聊起了他是為何開始走的。

三年前,他的父親忽然倒下,驚慌之餘,大哥去了一趟大甲鎮瀾宮,他許下一個願望,如果爸爸好起來,明年他就來走一趟進香還願,後來爸爸的病情慢慢穩下來,但在三個月後還是不敵病魔在睡夢中辭世,結束忙亂的治喪後,他想起當初許下的願望,雖然最後父親還是離開了,但是在很安詳沒有痛苦的狀態下安息,也許是父親陽壽已盡,而讓他平靜過世,已是媽祖圓滿了他的心願。隔年他決定踏上這段還願之路,一個中年充滿草根味檳榔攤老闆,說起這段故事眼中卻充滿溫柔,口氣也緩和許多,我問起他怎麼今年又來了呢?他笑了一聲,說總覺得有一些什麼還沒完成,冥冥之中就又來走了。
我們一路同行,大哥每行經一間廟,一定入內點一炷香,口中喃喃自語三十秒後,插香並且投入一百塊香油錢離開,由於我只用進香旗簡單參拜,所以我都在廟外看著他的背影等他,我一次次的看著他重覆同樣動作,直到我們抵達新港,兩人都興奮地不得了,大哥此行只有時間走去程,再我們一同入內參拜結束後,就此告別,離開前大哥的表情彷彿放下心中一顆大石,露出一路上未見的笑容跟我說:「阿弟仔,你擱少年,人生啊平安就是尚好,厝內人是尚重要,欲好好孝順父母,好啦,有緣再相會啊!」

在廟埕看著大哥離開的背影,我忽然明白他這一趟所謂的未完成與冥冥之中,也許是他對亡父的思念,以及經歷離別後,對人生的重新體悟,他一路拜廟的喃喃自語,是他生活中無法放對人說出的心事與願望吧!
大哥離開後,我整理我的背包,發現一張一千元,是我出門前媽問我有沒有帶夠錢,我說怕掉所以只帶了提款卡還有幾百塊,他塞了一千元給我叫我帶著吧,然而我一路上真的沒花到錢,我拿著那張一千元走向廟方的添油香處,再加上我身上的八百元,用我爸媽的名字各自添了油香,工作人員說這些名字會在明天的媽祖祝壽大典上出現,我打了一通電話回家:「欸 ,你那一千塊我拿去添油香了,說明天會在大典後唸你們名字,保個平安吧!」

我似乎也在說著某些日常中不曾訴說的話語。
    7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Owen Hs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安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進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福仔的帳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