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鼠米編分享經驗之生產照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嗨大家好
從一粉專創立到今天,其實我們接到很多不小心公母合籠,或是因為聽信寵物店兩隻要有伴,過不久就發生命案跟我們求救的案例。
有些人會覺得啊~我就一鼠一籠啊,命案這事情輪不到我頭上來,是不會輪到自己頭上,但你不會知道哪天你身邊的人會不會輪到呀,這時候如果你有具備這方面的知識,不就能更快速的協助不是嗎?
其實我以前也是這個想法,照顧生產的母鼠也是一個模稜兩可,我還真的沒有仔細去了解,直到我接到我第一批救援因為公母合籠母鼠疑似懷孕的案子,當下我真的心慌慌的畢竟從來沒有過的經驗,我一次做足了功課看了愛鼠協會之鼠懷孕了怎麼辦、加上後續的經驗,更能理解大眾對生產照護是停留在刻板印象,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經驗吧!

有注意我們粉專的應該知道「玫瑰」和「花朵系列」前者就是母鼠後者是玫瑰的寶寶們,我拿他們當舉例吧!

玫瑰是在疑似懷孕的時候送上來台中我這邊
如何辦別懷孕了呢?
肚子鼓鼓的、每天體重都在飆升、永遠吃不飽的感覺、身材呈現梨子形狀⋯⋯等
(這些是觀察玫瑰身上的變化,還有脾氣變差,但玫瑰本來就很兇我就不予置評了😂)
受孕日後的15-18天是生產日,玫瑰在我這邊兩個禮拜後生產了!

在玫瑰生產前後,我的照護方式是這樣~
生產前
我幾乎是把費吃到飽的概念,我路過經過爬過飄過,只要食盆一空我就補讓他知道,他的食物永遠都會有增加安全感,再來主食的部分除了固定特調混著比利時之外,我會每天都給予高蛋白質的食物,例如:小魚乾、起司、大麥蟲乾等⋯,鮮食的部分可以給予水煮蛋蛋白,(但是玫瑰居然給我拍掉,登愣討好失敗)和泡穀粉一盤。

當鼠母開始築大巢時就要有心理準備了,大約是這幾天要生產,玫瑰那時候很明顯,把廚紙都搬到小屋裡面附近,幾乎都在撥撥撥堆堆堆,兩天後就生產了。
當我確定生產後,我拔下滾輪把整理箱放置在陰暗通風處,非必要不會去動整理箱,食物的部分一樣是把費吃到飽高蛋白物質

就這樣來到14天了,14天寶寶們幾乎都開眼了,也會跟玫瑰搶著吃飼料,我發現他們很愛抱著5001跟著啃,於是之後我都把5001搗成小小一塊,也為了減輕玫瑰的負擔泡穀粉代奶艾茉芮給他們自己吃。

14天到21天 :
開始幼鼠會開始有打鬧的情況,可能某一方會壓者某一隻,然後吱吱叫。
這時候可以先觀察,是哪一隻總是去壓別人去找別鼠幹架的,可以先記特徵起來,這時候千萬不要緊張提早分籠幹嘛的,奶喝不夠會營養不良!!!
而且母奶比艾莫芮、代奶營養,母奶可增強免疫力,這很重要呀!!!!!
🔹除非你想要自己奶,首先你要很有空很有閒,可以「一天每隻都早晚奶一次」!!
連我自己都覺得早晚都奶很辛苦,我相信普通一般人更沒有這個時間。

我這邊的作法是觀察哪隻特別瘦弱,感覺是搶不到奶的,等到21天後瘦弱的留在玫瑰身邊喝奶,其他隻分籠自己奶(差點累死自己)
玫瑰的寶寶們有兩隻體型真的小人家許多,我讓他們兩個繼續跟著玫瑰,其他的孩子吃泡穀粉、艾茉芮跟一些搗碎的主食。
還有另一個作法是把你之前觀察很愛跟別鼠的幹架的,先分籠出來,其他跟還是跟著鼠媽一直到28天才分籠。

21天前我不輕易分籠,我怕寶寶們奶沒喝夠營養不夠!抵抗力不夠!
21天後抓大隻起來,留小隻的寶寶繼續喝奶
28天一定要全部分籠

大概在寶寶們出生兩個禮拜的時候就可以先發文送養了,除了時間充裕審核認養人之外,寶寶開眼了母鼠就比較不會吃掉自己的孩子,性別、顏色、數量都可以確定。
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也是詳讀愛鼠協會之鼠懷孕了怎麼辦得到的知識。

這幾天看到社團發文,寶寶才17天因為打架吱吱叫,大家一看到打架就說馬上分籠,刻板印象大家覺得打架就要分開了,其實是應該先觀察幹架鼠王是誰、哪幾隻,撐到21天先挑出來分籠,而不是一打架馬上全分籠,那那些比較瘦弱的孩子不就營養不足又跟媽媽分開了嗎?
而且又有多少人真的能花時間花力氣的去認真奶呢?

這幾天夥伴們都覺得是時候發一篇生產照護的經驗文了,於是由我整理了一些經驗打了出來,我不敢說我自己多厲害什麼,我的夥伴都知道我在照顧玫瑰系列的時候,一直發問只要我一不懂什麼的,霹哩啪啦的問他們,感謝我的夥伴是我的後盾!
可愛的玫瑰無病無痛快樂在彩虹橋那端玩耍了

以上謝謝大家耐心的看完,有空覺得很煩躁的時候,可以看看愛鼠協會之鼠懷孕了怎麼辦,蠻舒壓的呦
附上一張玫瑰🌹,108/06/06已當小天使了
延伸閱讀:愛鼠協會之鼠懷孕了怎麼辦愛鼠協會之乳鼠照顧如何補充虛弱鼠、幼鼠、孕鼠的營養〈以上隨機排序〉
快來了解我們【專鼠為你,心有所鼠】連結→臉書粉絲專頁instagram專鼠社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懵懵懂懂的我們成為倉鼠長期中途後遇到的點滴皆記錄在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了解我們【倉鼠中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專鼠認養書的由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小養一定親人!無解迷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工作服清潔神器推薦[南僑水晶X特力屋]工作服專用洗衣肥皂粉體驗心得分享     【寫在前面的三言二語】   相信對於廣大的工作一族來說,要如何穿著的光鮮亮麗來凸顯專業工作自信丰采是非常重要的一件 事情,但是工作一忙下來,難免多少會弄髒工作的制服等衣物,要如何安心有效的清潔衣服汙垢?相信這會大部分職人,特別是勞工及餐飲人士或體育人員等最關心的問題之一 ,針對千百款不同工
Thumbnail
avatar
KYOMAX
2021-02-22
[日本專利/複合消臭洗衣經推薦]南僑水晶極淨 &除臭洗衣用肥皂液体體驗心得分享  【寫在前面的三言二語】   說到洗衣究竟真的乾淨與否,相信一定勾起包括了筆者在內很多人痛苦的回憶,常常丟進洗衣機,也依洗衣量放了洗衣精,但是洗出來的衣服就往往還是在穿衣的當下會散發出讓人退避三舍的怪味道,這是因為大多數市售號稱有除臭功能的洗衣精,不是真有除臭,而只是單純用香味去掩蓋臭味而已,真正
Thumbnail
avatar
KYOMAX
2021-02-04
台灣專職向量圖庫設計師們的經驗分享文 之前分享過一則在台灣專職經營圖庫公司的經驗分享文,這邊後續又有一篇相關的採訪文章,也是同一間公司,採訪內容裡介紹了該公司內各個向量插畫設計高手們一些平時作圖的喜好/風格以及各式便利好用的創作外掛工具。提供給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店小二DianXiaoEr
2021-01-29
台灣專職經營圖庫公司的經驗分享文~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間台灣專職經營圖庫公司在站酷海洛(中國一間圖庫公司)的訪問內容。 幾年前剛開始經營圖庫2年左右時,在網路上認識經營這間圖庫公司的老闆,同樣是做向量素材的圖庫,很配服這位前輩,平平都是做圖庫,人家可是超專業的,真的是很用心把圖庫當一個專業的領域在經營。
Thumbnail
avatar
店小二DianXiaoEr
2020-10-11
電商數位行銷企劃專員面試經驗分享-松果購物創業家兄弟的品牌-松果購物,這次我第一次在台大博覽會投遞紙本履歷,隔一週就收到HR主動面試邀約的經驗,面試過程十分愉快,但整場面試下來,也快花3個小時...。公司文化主打年輕、創意、開放,面試當天有感受到員工平均年紀都蠻年輕,但辦工室是方格子類型,且十分的安靜,完全感受不出活潑的氣氛。 招募流程:
Thumbnail
avatar
麥可故事貿易公司
2020-02-15
野鼠飼養經驗分享現在台灣的環境越來越有「愛心」 除了浪貓浪狗,看到路上的浪浪鼠 也有許多愛心人士收編回家 飼養野鼠需要注意什麼? 會不會有什麼風險? 本篇為資深野鼠飼主分享 飼養心得 與需要注意的事項 提供給大家參考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Thumbnail
avatar
海豬Seapig
2019-03-17
[循環與共享專題] 當我們從資源的擁有者變使用者時_循環與共享有機的經濟體系即將誕生 循環經濟在台灣的實踐:          上一篇提到,循環經濟的理念是資源從源頭出發,最後回流到源頭,也就是所謂的搖籃到搖籃的概念。2016年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將新農業和循環經濟放入...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的循環經濟
2019-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