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倉鼠的好處與缺點 血淋淋的經驗告白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Burnice Hsu
國小時,我曾開口問老母『家裡可以養毛孩嗎?我會好好照顧牠的。』『忙都忙死了,哪有空照顧牠?不准!』這大概是所有忙碌父母都曾面臨的Q&A,然後當時的孩子,十之八九會立志長大要自己養!對,那就是我…
當我變成媽媽 兩個孩子也對我開口…
現在,我是一位全職媽媽,打從兩個孩子出生後,每天和時間賽跑,高跟鞋改為厚低跟或布鞋,工作、家庭兩頭燒。終於,這天來了,有一天下午孩子望著我:『家裡可以養毛孩嗎?我會好好照顧牠的。』聽完,我內心翻了白眼,生活真的很忙欸!但我沒有一口回絕,因為我認為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我問『這是一條生命,需要陪伴、玩耍、不管颳風下雨都要出門遛遛牠,我真的沒有時間照顧牠,你們有把握這樣陪牠10多年嗎?』兩個孩子異口同聲說:『當然可以!』
我想了想說『這樣!我們先養倉鼠,這兩年如果你們能好好照顧牠,我就同意你們養毛孩!』但內心的我是想,養倉鼠的花費不高,如果孩子若食言沒辦法照顧,至少我還能照顧牠們;帶著這樣的心情,我和孩子們找天休假日,就前往寵物店了。
寵物店商家只想賺錢 養寵物前務必做功課
來到寵物店,只有拇指般大的倉鼠,在玻璃籠前跑來跑去,超級可愛,想不被萌化也難。一隻199,老闆說可以買一對,我也覺得~嗯,對,要有伴嘛。但,後來才知道,這老闆超不專業!挑了所有需要的物品,和一公一母的倉鼠,我們開心的回家了。
一開始還是很美好的;孩子每天都會關心牠們,每週勤勞的換木屑、清洗鼠籠,約莫三週後,有天我還沒到家,就接到女兒電話『媽媽!好像生了!』趕回家,一窩粉紅色的肉團動來動去,倉鼠媽媽看起來非常溫柔的照顧,但所有的美好,就從這裡句點;小倉鼠慢慢長大,才兩周,小倉鼠開始互咬,有的流血掛彩,還有被咬掉毛的,原來倉鼠有強烈的地域性。我認為事情大條了,只得再去買兩只鼠籠將牠們分開。但才剛隔開,倉鼠媽竟然又生了一窩!倉鼠的驚人繁殖力,親眼見證真的會掉眼淚啊!我求助寵物店,還好牠們說幼鼠可以送回去,讓我鬆了一口氣。
但當一籠變三籠,孩子每週的工作量增加,慢慢的,我得三催四請,牠們才願意清理,最後,孩子活動越來越多,我只能接手清理。
首次到特殊寵物醫院 看見寵物新世界
從第二個月起,我已完全接手照顧倉鼠的責任,一路照顧近兩年的時間,倉鼠的壽命也不過兩年,從我看著牠們變成老倉鼠,而孩子成了偶而陪玩的過客;有天,女兒跑來說,倉鼠眼睛很凸,我一看,老天!眼睛好像要掉出來一樣,基於我要以身教展現對生命的尊重,我拎著籠子前往動物醫院,原來還不能是巷口那家,而是要特殊動物醫院,因此,我開了30分鐘的車前往。第一次掛號,我寫上自己的名字『不是!這是要寫寵物的名字』護士說。『喔喔 抱歉!』趕緊更正,然後坐到候診區,我注意到坐在旁邊的小女孩抱著小陸龜,好奇的問『牠怎麼了? 』『牠尿道炎。』原諒我是個養寵物的菜鳥,心中第一個念頭是三條線『蛤!那一開始是甚麼症狀,讓你知道牠尿道發炎?!』只覺得寵物的世界太奇妙了。
生命無分貴賤 但卻讓我一度陷入兩難
等到換我們進診間,醫師看了看說『這要手術,手術費6000元,要排甚麼時間?』老實說,我當下不但震驚還手心冒汗,心想,倉鼠一隻199,手術6000!!!但基於要以身教給予孩子生命價值教育的我來說,我忍住震驚的心情問『如果不動手術,會怎麼樣?』醫師:『這會發炎化膿,最嚴重會死亡!』『喔…但我下周沒空,下下周手術可以嗎?』看來生命教育這堂課,是得花錢學了,於是我們約了隔兩周後手術,但醫師有開藥擦,我記得門診費用大約700多元。回到家,心裡其實有暗想,老倉鼠兩周後要手術,會不會剛剛好手術前就去見上帝了…
對!養寵物真的要惦惦口袋,因為牠們沒有健保,生起病來,醫藥費很驚人。不過,擦了兩天藥之後,化膿的狀況已有好轉,突然有天『牠眼珠掉了!』且傷口癒合,成了獨眼倉鼠。你問我有沒有鬆口氣,坦白說,有耶!
倉鼠兩年壽命壽終正寢 牠教會孩子尊重生命
最終,我們家的倉鼠年滿兩年後,壽終正寢。孩子也認知自己是三分鐘熱度,從此不再吵著要養寵物,即便有聊到,都會和我一一的評估自己有沒有時間和耐心照顧牠們,到目前為止,我們家都還沒準備好養寵物,養倉鼠的兩年歷程,讓我上了一課,孩子們也學到很多,不枉我這兩年幫牠們把屎把尿,這一堂生命的課程,非常值得。若你們家也有孩子吵著說要養寵物,或許,可以參考一下,作為機會教育。
Burnice Hsu
Burnice Hsu
從10歲,就立志進入新聞媒體,大學畢業後,從記者、主播再到製作人,順順的走在夢想的道路上,但在39歲那年,我的職涯因為家庭的變化出現大轉彎,轉戰公關和業務,中年轉業的心態調整,一度讓我感覺快溺死,但我在一年內強大自己,一路走來,從負面到正向思考的歷程,我不再看眼前的職涯,而是放眼生涯,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