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你不知道斜槓上班族的好處及不為人知的一面

2019/06/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斜槓青年」源自英文Slash,越來越多人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和身分,開始選擇一種能夠利用自身專業和才能,經營多重身分的多職人生,這些人都擁有一個共同名字:斜槓青年/Slash。 — 《斜槓青年》
自2017年開始,我成為了兼職編輯,在2018年“晉級”成為固定供稿編輯,自此展開了斜槓生活已有一年多的時間。成為斜槓上班族最大的改變就是從上班時的攜帶的小包包變成大背包,因為每天必須帶著筆電去上班(笑),利用通勤、午休的時間來寫作已成為我每天的指定動作,除了包包感覺比較重之外,我也蠻樂在其中,享受斜槓上班族身分所帶來的改變。
若你對於斜槓生活很有興趣,我非常推薦你閱讀另一篇文章 — 我的斜槓生活:如何成為斜槓族&平台推薦。如果你也想加入斜槓行列,卻不知道這未知生活是否適合你,接下來的內容我將和你分享斜槓上班族好處及不為人知的一面。

斜槓上班族好處:

1. 做喜歡的事情,還可以幫自己加薪

天底下有這麼美好的事情嗎?是的,只要你的能力足夠為別人帶來價值時,為自己加薪絕對不是夢。
也許有人會說,那去兼職不就好了嗎?兼差與斜槓的不同之處在於,兼差以賺外快為主要考量,而斜槓以你的興趣、專長為優先考量,做你感興趣及喜歡的事情,還能夠為你帶來收入聽起來不是很夢幻又好棒棒嗎?

2. 實踐邊旅行邊工作的夢想

一直以來我都蠻嚮往能夠擁有一份不受地點、時間限制的事業,斜槓生活提早圓了我的夢想!在一次邊旅行邊工作讓我體驗到,原來生活可以不只有一種選項,當工作與生活和諧地結合時,旅行對我而言就不再是一種逃避現實與工作的理由。當我跑完一天的行程下來,回到飯店依然充滿熱情與動力繼續寫作,這與過往旅行後不想回國面對現實和工作的心態相差了十萬八千里!

3. 為創業/轉換跑道前試水溫

如果你對於現在的工作感到厭倦,卻礙於一些原因無法馬上轉職或離職,是否感覺人生是灰色的?
別愁,你完全不需要等到轉職或離職才能開始去做你想做的事情,這也是為何我推崇成為斜槓上班族,斜槓讓你保留上班族身分之餘,還可以去拓展自己的興趣到其他領域去嘗試,不管未來的你想朝創業或轉換跑道,實踐斜槓生活可以讓你為自己塑造一個空間和機會去嘗試,除了看看市場是否適合自己,也可以在工作之餘培養跨領域的能力。

4. 你永遠都有路可走

這兩年大家都在討論未來有什麼工作即將被AI取代,即使現在熱門的產業也會在不久後消失,單靠一門手藝和技術就能讓你無憂無慮的時代已過去,是時候拓展多元專長,學習新東西培養第二專長,畢竟我們都不想永遠只能待在同一個地方,當你有能力實踐斜槓生活,也代表著你的路會越走越寬,你可以延伸出不同的職業組合,哪怕時代再千變萬化,你永遠都有路可走。

斜槓上班族不為人知的一面:

1. 假日比上班還忙碌

一般工作日,我的身分是上班族兼文字編輯,只要有時間就會打開筆電找資料、寫文章、修圖等等,這也是為何我帶著筆電上下班的原因,只要有零碎時間就是我趕稿的好時機。
假日我會把大部分時間放在經營部落格、社團、排程、做電子報、寫文章,當然有時候也會犒賞自己看一部期待已久的電影或書籍、泡澡放鬆一下或者整理一下小花園享受一人的寧靜時光,對比過往週末只想當“沙發馬鈴薯”漫無目的地追劇、滑手機的我,忙碌的生活讓我更懂得去取捨及安排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2. 筆記 all the way

從大學時期就熱愛做筆記的我,即使當了上班族也不例外,正當我以為筆記生涯就此結束之際,斜槓生活再次點燃我那筆記魂,因寫作的關係,滑手機或找資料看到合適的題材時都會習慣做筆記,除了記下網站路徑,也會記下當時的想法和心情,以便在創作時能夠更專注在當下的題材。
做筆記不僅僅是一種紀錄,更是我達成小目標的秘密武器,藉由寫下每天必須完成的小目標,提醒自己在空餘時間必須做與目標相關的事情,生活也開始變得更有方向。

3. 不能說的秘密

和孕婦懷孕未滿三個月一樣,斜槓上班族是個不能說出口的秘密。
不說的原因其實很個人,主要是和工作沒直接關係,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避免老闆和同事的猜測,我想大部分老闆對於斜槓上班族多少有些顧忌,所以在上班時間我會以工作為主,絕不讓斜槓生活影響了工作日常是最大原則。也如同上一篇文章所提及的「斜槓」並非讓你逃避上班族的生活,更不是「騎驢找馬」。

找到適合你的生活方式

與其犧牲現在為不可測的未來做準備,還不如用心地把每一天過好。人一輩子,最可怕的不是死亡,而是當死亡來臨時,你突然發現自己從未用想要的方式活過。 — 《斜槓青年》Susan Kuang
能夠知道自己想要一個什麼樣的生活並追求及實踐它,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一切在於你想要如何取捨及選擇,畢竟每一條路都有它值得欣賞的風景,選擇後也必然會錯過一些沒看到的風景,這就是生活。當下在實踐了一年多的斜槓生活,我發現斜槓並不完美,但它卻很適合我,也是我目前想過的生活方式。
Cerys

Hey,斜槓是你嚮往的生活方式嗎?若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你在下方留言或加入私密社團和我一起討論!
【作者簡介】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同時也是位內向文字工作者。 忙碌的生活並未因此滿足我,於是開始經營自媒體網站「莎瑞絲遊牧日記」,提倡如何在忙碌生活與工作中找到平衡,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成為更好的自己!  

歡迎到以下平台找莎瑞絲:
【社團】👉 我安靜.我上進 | 內向者創業研究室 
【網站】👉 莎瑞絲遊牧日記     
【訂閱】免費訂閱電子報-收到當月好文、推薦書單、私密對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erys
Cerys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是時候把時間留給自己。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文字內容創作者,同時也是「莎瑞絲遊牧日記」創辦人,提倡斜槓生活及斜槓創業的內向者也能夠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來我的部落格看更多文章 👉 https://cerys.c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