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想過那種生活

2019/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也想過那種生活。
上次興起這個念頭,是在閱讀澀谷直人的《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對自己來說,什麼才是幸福的。在看完《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之後)。簡單生活、極簡生活,現在似乎越來越流行這麼說/這麼做,不過只有這本書讓我對這樣的生活方式特別提起了興趣(也可能是因為我看得還不夠多)。
澀谷的家就算說是家徒四壁也不為過,四塊半蹋蹋米大小的家,沒有多餘的傢具和為了收納而存在的櫃子,甚至一開始連床墊都沒有(據說是在某次感冒之後才決定要買床墊),看起來好像空空蕩蕩的,其實所有生活上需要的東西他都有。
之所以會心生嚮往,是因為澀谷將生活過得「行有餘力」,他名下的物品雖然少,但要使用的時候什麼都不缺。
極簡但不貧乏、簡單而且豐富,澀谷的理念並不是捨棄就好,而是要提高生活品質,所以他也會投資他認為必要的東西,像是掃地機器人,替他完成他非常不喜歡、覺得浪費生活時間的打掃工作。
擁有全部的時間。
如果可以選擇,大家應該都希望能擁有自己全部的時間,不必現在這樣,時間都花在一些不得不去做的事情,像是做家事、或是上班。
在現有生活的過度消耗之下,關於「你想做什麼?」的提問,很多人的答案都是:什麼都不想做、只想要無所事事的躺著,滑手機、或是看漫畫/小說/影集。
當然礙於現實層面,我們不能就這麼拋下一切,什麼都不做。除非你家財萬貫(有錢人樸實無華的枯燥煩惱不在討論範圍內),或是哪天中了樂透(運氣之外,你還得先買樂透),否則為了養活自己,賺錢/取得收入仍是生活裡必須去做的事情。
雖然加起來可能不多,在扣掉工作、通勤、吃飯、睡覺之後,你還是擁有剩下的全部的時間,還是可以一點一點地去靠近,自己「想要的生活」。
自由和自律是一體兩面。
我在去年7月離開正職工作、10月搬家、12月開始現在的工作模式、今年1月開始寫方格子,轉眼這幾個時間里程碑都已經超過、或是逐漸接近「一年」。
要說有什麼心得,大概是:我竟然還沒餓死自己(笑)。至於最大的體悟,應該是:自由和自律是一體兩面,想要自由的生活,前提是必須自律。
現在的工作模式分成賺錢和不賺錢兩種,「賺錢」的部分有既定的工作時間,上班打卡、下班打卡;「不賺錢」的部分則是各種寫作計畫,包括現在每週固定完成的「在看完之後」、以及「當故事發生」
對我來說當然是後者比較重要,雖然這些是不賺錢的。可是即使心裡覺得比較重要,還是必須跟內心想要偷懶的惡魔對抗,必須每週列出工作進度、設定工作時間,在沒有人/主管上司/打卡鐘盯著的狀態下,自己監督自己。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39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