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面對

2019/10/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的時候,孩子會問我:「你怎知道這是真的?」
這是一個很難的問題,也是一個很古老的哲學問題,從希臘時代到現代,無數人都問過這樣的問題。這個問題,被問了不下數次,每一次,我都用不同的方式,把以下的內容,包裝在其中。
首先,我會先去想,這件事情是不是合理的?
接下來,我會問自己,到底對這件事懂的有多少?我懂的東西,到底是自己想出來的,別人告訴我的,還是可以在很多不同的書上或資料庫裡頭也可看到?
再來,把問題列出來,去圖書館或者網路上找答案。在這個過程中,我也會問自己:「為什麼我會問這個問題?這個問題跟哪些東西有關?」當看不懂書上的資料,那些名詞、定義、原理或是時代背景,先寫下來,再來去找尋這些背景知識,這些資料,不需要精讀,但是需要知道,「他(它)們」對於原本的問題,有多大的影響?
最後,把學到的東西跟人分享,那些人是會認真聽你說話的人,會思考你的論點是否正確的人,會去把你的收穫用他們的學識與思緒,做客觀評論的人。在這些討論之後,我會回想,我們所討論的事物,有哪些不合理、或是有另一番收穫的片段,接下來,再把自己懂的東西,認定成真,放在腦袋裡,作為下次學習的資料庫。
有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先前所知道的訊息,其實是錯誤的。發現錯誤,有的時候是令人沮喪的,因為自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跟力氣,去找尋真實的道理。
有的時候,放棄思考的生活,是更為簡單輕鬆的。然而,生活是充滿衝突的,是隱藏著挑戰的,當生活的問題與困難,沒有前例可以追尋時,我們需要的是思考與發掘真相的能力。思考與面對現實,並不是萬靈丹,並不會馬上找到解決答案的方法,但是,它會一步一步,讓人有面對問題的勇氣,把這勇氣變成我們心中的種子,一寸一寸茁壯,讓人繼續為不同的挑戰奮鬥,在克服挑戰後,繼續找尋下一個生活的目標。
Gewissen
Gewissen
曾是埋首於疾病、人群與實驗室的兒科醫師。在人生中場移居至一個從未到訪的國家,熱衷閱讀,在三種語言之間找尋自我,目前正在為生活的下一個目標,繼續努力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