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

2021/0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經,有個前輩告訴過我
每個孩子都需要,與爸爸或媽媽獨處的時光
讓孩子感受只有屬於自己的關愛
我一直記著這個忠告
雖然我的男孩們,撒嬌不是常態
黏著媽媽像是跟彼此之間的競賽
但是,跟其中一個孩子一起散步著
聊著,那些在書本上無法取代的話題
散步,成為我們彼此生活獨有的連結
哥哥小時候,就喜歡跟我一起散步聊天
他喜歡歷史故事,甚至科學造假事件都能聊
他愛好冒險電影,問我小時候都看什麼影片
我說著馬蓋先和天龍特攻隊
他問著為什麼沒有星際大戰
就這樣,我們聊到了小時候只有三台
台灣戒嚴時期的言論自由
接下來,台灣近代史、228、陳誠波
國共內戰和文化大革命
我們談殖民、談獨裁
談著人性可善可惡
談著善惡不是某個國家與人民的專利
但,可以決定善惡的
是獨立思想、社會制度與道德法治
在零度的冬陽中,走了一個小時
我們結束了這一場東亞歷史對話
雖然天寒地凍,這一段共處的時光
卻有著無可道盡的溫暖
Gewissen
Gewissen
曾是埋首於疾病、人群與實驗室的兒科醫師。在人生中場移居至一個從未到訪的國家,熱衷閱讀,在三種語言之間找尋自我,目前正在為生活的下一個目標,繼續努力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