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文化】你為什麼要一個人去泰國這”落後”國家?

2019/11/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Nina(我以前的英文名字)~你特休要去哪裡玩呀?
曼谷唷!(我說)
蛤?你一個女生嗎?(所有的前輩都驚訝得回頭看我一眼,PS.我們公司前輩年齡位在33-50歲)
對呀!(我很自然的說)
為什麼你要一個人去”泰國”這落後國家?
為什麼你要一個人去”泰國”這落後國家?(這句話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
泰國落後嗎?
你覺得泰國落後嗎?你對於泰國的印象是什麼?
平房?工廠?勞工?穿著很純樸?像是這樣……
對,這的確是泰國,但是純樸是我故意的,像這樣的茅屋基本上都看不到,想要住還得預約呢~事實上,現在的泰國是這樣…..
Photo by Flickr.
沒錯,高樓大廈、五光十色、燈火通明,完全可以堪比歐美的大城市。
今天就是要打破你對泰國的想法,破除台灣人一直以來對於泰國的”刻板印象”。

一、泰國都很開放

我相信許多人對泰國的印象是同性天堂、Lady Boy跟性產業,的確,泰國的性產業的確很發達。
大家並不避諱去聲色場所,對於同性戀、多元性別走在路上,普遍都不會用異樣的眼光對待,並且習以為常。
不論是化妝、穿裙子的男性,或者是打扮妖嬌的男人,在泰國街頭都見怪不怪,大家對此也是非常尊重。
但別忘了,泰國是個傳統的佛教國家,很多部份都是非常保守的,比如說墮胎,泰國是一個完全禁止墮胎的國家。
除非胎兒會傷及母體,或者受到性侵所懷上的孩子是可以合法的墮胎,其餘不論任何理由,舉凡幫他人進行墮胎行為一律都是違法的。
不僅如此,男女授受不親,所以大街上,不論是夫妻、或者是情侶都不可以有過於親密的行為,牽手、當街擁抱、接吻在當地文化中都是禁止的喔!
泰國小故事

二、泰國治安超級差

很多人聽到女生一個人去泰國,第一印象是,好勇敢喔,泰國治安不是很差嗎?
其實,我第一次去泰國前,也是覺得泰國是不是治安很差呀?
雖然我常常看泰劇,知道曼谷是個超級繁華的城市,但也是會害怕,後來到了泰國才發現,其實泰國治安完全不輸台灣。
不論是曼谷,或者是清邁,過了12點之後,路上也仍然很繁華,而且不會有恐懼感。
當我與外國朋友說時,他大笑的說一句:「那她一定沒去過美國跟歐洲,在LA,入夜之後誰敢出去?公寓停車場,腳踏車零件還被住戶偷走好多次。」

三、泰國真的很落後

泰國其實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都市,尤其許多西方國家的人選擇退休定居在此,使文化多元。
加上大量西方青年湧入,也增加不少投資機會,尤其曼谷與清邁等地物價較低,生活機能佳,是世界各地數位遊民(Digital Nomad)聚集地,也為此帶來新的商機與工作機會。
在清邁與曼谷的街頭,不難看到世界各地的人種,甚至在清邁,看見外國人的機率比本國人高。
不僅如此,近幾年泰國針對西方退休人士提出退休簽證,對數位遊民則提供一種Smart Visa。
因應全球的就業環境變化,泰國勵精圖治,這也是為什麼泰國有大批的西方移民跟數位遊民。

四、台灣人對泰國的成見

1.東南亞人不是”外國人”?

在台灣,我們會特別喜歡外國人,但是這邊的外國人是指西方國家的人,許多人對於”東南亞”的朋友,還是有歧視的態度。
今天想像一下兩個情境:
第一:
一群在澳洲打工度假的台灣人,他們拿著啤酒、零食、餐點在海邊聚會,聽起來是不是好愜意呢?
第二:
一群在台灣的東南亞工人,他們拿著啤酒、零食、餐點在公園聚會,一邊唱歌,一邊嬉戲,你的感覺是一樣的嗎?(老實說唷!)
哈哈,其實兩個根本是一樣的情境,但為什麼有些人卻會對第二種狀況看不順眼呢?

2.台灣的刻板印象

為什麼你要一個人去”泰國”這落後國家?
這是我第一次打算自助去泰國時,前同事對我說的話~
台灣雖然國際貿易頻繁,卻還是有一個現象,就是”刻板印象”,許多人對於中國大陸、東南亞還停留在”落後國家”,但是近幾年,這些國家發展神速。
老實的說,曼谷不論繁華、國際化程度都遠遠超過台北信義區,在路上,即使是百貨公司門口的警衛都可以說上兩句英文,台灣呢?
記得第一次一個人去曼谷,當時在貿易公司的前輩都說『為什麼要一個女生去這麼”落後”的國家?』
本以為常接觸外國人的貿易公司思想比較開放,但思想仍然停留在幾十年前。
不甘心的我想說,或許是因為前輩刻板印象,所以偷偷的用Skype密了一個年輕同事(在加拿大遊學半年,25歲的男生,外國朋友很多,應該會比較不一樣吧!)
Hello~J,我下周要去曼谷耶!你覺得曼谷怎樣?(我不甘心的問同事J)
曼谷?泰國嗎?你要小心耶,泰國不是很安全~(J回覆)
為什麼你這麼覺得呢?
因為台灣有很多泰國勞工,尤其一到假日,桃園火車站都塞爆了,感覺就不是很安全,泰國是比較落後的國家,你為什麼會想要一個女生去?好勇敢唷!
此時的我……完全無言。
我把這件事情告訴另一個部落客Lily(常常旅行印度跟南美的),她馬上大翻一個白眼說,好沒有國際觀唷!
接著我告訴德國的朋友,他大笑說:「那她一定沒有去過美國,亞洲治安真的比歐洲、美國好很多~」
2個月後,同事P要一個人去巴黎~
P你下個月要去巴黎?(同事N問)
對啊!要去找個很久不見的朋友~
一個女生去要小心喔!不過是法國,應該還好,除了最近有點爆動,其他應該都還OK~(同事說)
此時我的OS是,如果德國朋友知道,一定會冷笑吧~
你覺得呢?
近幾年泰國勵志圖強,尤其是近期崛起的東盟,完全可以堪比歐盟,東盟國家彼此合作緊密,在機場設有特殊道路給東盟護照的朋友。
而再駕照的部分,只要是東盟任一國家的駕照,都可以不需換國際駕照,在東盟國自駕。

五、泰國電視劇質感很差

你對於泰國明星的印象是什麼呢?
黑黑的?五官比較平?穿著很樸素?
事實上,擁有許多外國移民的泰國,擁有大批的混血新生代,崇尚西方文化得泰國演藝圈,許多的知名影星都是西方與泰國的混血。
顛覆台灣人傳統的印象,泰劇與電影的主角都是帥哥與美女,其中就以初戀這件小事的明星Mario(中、德混血)最為有名。
近年來韓國橫掃全球,泰國也翻拍許多知名的韓劇,像是浪漫滿屋、來自星星的你等。
而韓國知名的經濟公司GMM更是採用韓國的經營模式,許多泰劇都不難看出韓式風格,從歌曲、舞蹈、景點都可以看到韓國的影子。
現在你是不是對泰國改觀呢?
如果沒有,很好,代表你一直都知道以上這些都是別人對泰國的迷思,那你覺得還有哪些台灣人對泰國的刻板印象呢?
那你是不是也曾經覺得泰國很落後,有刻板印象呢?
在下面留言告訴我吧!^^
如果你有任何疑問,歡迎你來信給我,或者在以下留言唷!:3
Email: [email protected]
也別忘了訂閱我們的網誌,每周日早上10:00會定期更新~
只要你相信,夢想會帶你到想去的地方,就跟著風中的女孩來一場人生旅程吧!^^
清邁旅行必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風中女孩的人生旅程~
風中女孩的人生旅程~
旅行是找尋自我的過程,透過旅人的故事,拼湊出內心的自我。 品牌經營X文案服務 ->合作:[email protected] ->網站:https://wind-girl.com ->旅行書:https://mailchi.mp/f15b903e12c5/chiang-mai-eboo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