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學習】你還在背英文字典? 一起來看10個快樂學英文的方式吧!

2019/12/15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你是不是也想要學好英文呢?
當你問英文好的人說,要怎麼學好英文時,是不是都收到一樣的答案「你要把自己放在一個充滿英文的環境」。
此時的你腦袋中一定充滿了疑惑,「可是我就是住台灣呀…….」、「可是我的家人朋友都是講中文呀……」、「可是我就是不能常出國呀…….」
這些「可是…..」我也都有過,如果居住在國外;身邊的人都講英文;常常出國旅行的確對英文有很大的幫助,也會進步非常快速,”但是”這不代表你無法擁有一個充滿英文的環境。
今天就跟女孩兒一起,有創意的學英文吧~

一、電影自學

這方法是S跟我說的,以前他連英文都不會,第一次去紐約時,完全沒有對話能力,要去飯店還是直接把紙條給司機。
後來,他利用看電影,加強英文,現在他英文超好,連一些很冷門的單字都會。
通常他看電影時,第一遍會先當作是休閒,並且了解劇情,接著他會重看好幾遍,電影之中發現不會的單字,就會按暫停,然後把它寫下來,並且背起來。
重複看同一部電影直到完全聽得懂為止,他說同一部電影都重覆看了10遍以上,就這樣,一個24歲以前幾乎零接觸英文的新手,變成看英文影片不用字母,也能看原文書的高手。

二、看原文書

還記得我的菲律賓同學L嗎?
她出生在菲律賓的華人家庭,18歲到美國留學,25歲嫁給了美國人,因為她本身很喜歡看愛情小說,喜歡到會看英文版,然後把浪漫的句子都抄下來。
然後,因為實在太喜歡了,所以會把這些句子都背下來,這也讓她日後在跟老公約會時,總能夠說出很多浪漫的英文,當時她的老公非常驚訝。
雖然菲律賓的官方語言是英文,但是L小姐居然可以說出很多道地的英文,甚至很多調情的句子,連美國當地人都不會,當時她老公就覺得她是個很有深度的女人。
讓你猜猜看,我的第一本入手原文書是什麼?
大學教科書?
當然不是,答案就是~~~暮光之城!!
蛤?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對,我也曾年少輕狂,因為太沉浸在愛德華的愛,所以想要最貼近他的生活,所以將暮光之成整套原文書都買回來。
可見當年愛德華的魅力有多大!!大到高中時對英文有恐懼的我,也開始瘋狂得看英文小說~

三、English Ninjas

這是一個我非常推薦的英文學習平台,裡面的老師大部分都來自母語國家,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教法。
有些老師比較教育性,如果你說錯會糾正你,或者讓你閱讀文章,然後事先準備內容,在開始上課。
我為什麼特別喜歡這個平台?
因為很多老師他都不住在自己的國家,有的是美國人但是住在墨西哥;或者在土耳其當志工;也有定居法國的。
如果你想要認識更多的Digital Nomad,或者聽更多人生故事,用這個平台就對了。
我曾跟一個在土耳其當志工的美國老師聊天,我問他是什麼理由讓他搬到土耳其呢?他說因為他想去當志工,在美國的確可以賺到很多錢,但之後呢?他想要做有意義的事。
後來還有遇到一個老師是定居在法國的美國人,我本來以為她是一邊旅行一邊工作,後來才知道原來她是因為嫁到法國。
我很好奇的問題,你跟老公是在美國認識嗎?她說是在倫敦,我本來以為可能他去讀書,或者工作,然後認識她老公。
結果~結果~結果~
她說她們是在機場相遇,那時候她在倫敦轉機要去法國,而他老公則是打算坐飛機回法國,他們就這樣相遇了!!!!
實在是太浪漫了,根本就是偶像劇的相遇呀!!!後來她想知道到底是不是對的人,剛好想要換工作,就辭去美國工作搬到法國去,看看兩個人之間到底適不適合。
就這樣一待就16年了!!!!
我跟她說,真希望有天能跟你一樣,有這麼浪漫的故事,她只是笑笑的說,有時候你越期待什麼,就不會發生,當你沒有任何的預設立場,她就自然發生了~
我真的超感謝這平台讓我認識到這個老師,聽了她的故事~
有時候要認識到不同溫層的人真的不容易,即使去參加聚會,也很難會遇到真的相差太多的人,除非出國到新的環境。
但是透過線上課程可以認識到世界各地的人,如果你也想要認識外國朋友,或者了解不同文化跟故事,那麼可以來試試English Ninjas唷!
如果使用女孩兒提供的優惠代碼,可以享學費3折唷!!
折扣碼:windgirl
English Ninjas
English Ninjas Instagram
折扣碼:windgirl

四、玩Tinder

蛤?怎麼越說越奇怪?
你不要懷疑,玩Tinder也是一個方法,只要選好設定,很容易就滑到外國人,如果你也好奇,不妨找外國小姐姐或小哥哥出去約會,交個朋友吧!
我在清邁的時候,所交到的外國朋友幾乎都是玩tinder,然後再去參加他的聚會,認識他的朋友,他朋友的朋友……..
在清邁時,有陣子我中國朋友超迷這個,大家會一起聚再一起聊玩Tinder的經驗,認識哪個怪人,還有如何用英文釣小哥哥、調情。
這絕對是一個超棒的方式,就是學習的動機,大家一口同聲的說,從來沒有這麼熱衷於查單字跟講英文,果然,有沒有強烈動機還是有差的喔!:P

五、聽英文歌

這是我最喜歡的方式,從以前就很喜歡聽英文老歌的我,覺得早期的英文老個針的太讚了~
歌詞充滿隱晦的思念,以及深深的情緒,尤其是Richard Marx的Right here waiting,歌詞實在是太浪漫了,據說是Richard Marx自己的故事。
那時Richard Marx與女友(後來的妻子)分隔兩地,他在美國巡迴演唱會,女友則是在南非拍戲,因為對女友的思念,就寫出了這首歌。
歌詞得每個字都是Richard Marx的思念,對於想要學英文的人,最適合不過,那種浪漫的感覺,讓人立刻愛上英文。
當時的我就像L小姐,馬上把中英文歌詞全部抄下來,然後背起來,英文歌曲也是我開始喜歡英文的一個原因~
如果你也想要開始練英文,不妨從選一首你最愛的英文歌曲,然後不斷重複的聽,最後到記住所有歌詞吧!
好了,今天就先介紹到這邊,下次再繼續介紹另外五個有創意的學英文方式唷!

六、咖啡廳或酒吧搭訕

蛤?我有沒有看錯啊?搭訕是哪招?
其實學語言就是是要臉皮厚,敢講、敢說,並且不怕被拒絕,尤其師大很多咖啡廳裡都有外國人在那裡工作,如果看到不錯的小哥哥或者小姐姐,那就鼓起勇氣去聊天吧!
除了可以認識新朋友,還可以練習英文。
我在清邁時,有次因為手機沒有錢,所以在咖啡裡跟一個男生借手機,後來意外交換連繫方式,還有約出來喝咖啡喔!
沒想到第一次見面,就聊了三個小時,從人生價值觀、到異國約會、到夢想,對於都不是英文母語的我們,也很驚訝地一次就能跟陌生人用英文聊這麼久、這麼深入。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害羞,不敢搭訕別人,那我告訴你一個故事。
我以前在貿易公司上班,很常有機會可以接觸到外國客人,但因為沒有自信,所以我不敢和客人閒聊。
全公司的人都覺得我害羞內向,我自己也這麼認為,但是,當我去了清邁之後,沒有朋友實在太無聊了,最後就開始把握各種機會。
不論是朋友聚會上主動換聯繫方式認識更多的人,或者搭訕外國人,我才第一次發現,原來我一直以來都是自我設限。
其實你不是你所想、或者是別人所想的那種人,當你沒有嚐試之後,就為自己貼標籤,這是在抹殺認識自己的機會,勇敢走出第一步,就會發現自己可以做得很多。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國外搭訕、自然社交,或者結交外國朋友的方法,我非常推薦這一個Youtuber-AB的異想世界。
雖然他的影片都很長,而且有時候說話比較沒有語調的起伏,但是卻很優質,裡面含金量超級高。
我特別喜歡他的心法,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做某事,並不是因為我們沒有能力,而是出在自己的腦袋。
就像前面我自己的故事,我又沒有嚐試,怎麼能判斷自己是個內向的人呢?
因為我沒自信,覺得自己做不到,在心態上就已經造就了一個形象,所以必須從改變自己的腦袋開始。
他教得很多心法都可以幫助你先破除思想的謬誤,灌輸新的觀念,接著立即行動!!

七、找份英文相關的工作

這個方法真的幫助很大,但我知道你此刻在想什麼,我英文沒有很好要怎麼找到英文相關工作?
這就是一個很大的誤區了,其實你不用英文頂尖才能找到英文相關工作,相反,其它能力更加重要,比如邏輯、活潑的人格特質、喜歡嚐試且不放棄、不害怕嚐試。
我之前工作是國外業務助理,進公司前,我的英文也沒有很好,但我並不怕害怕說英文,在面試時,面試官直接說那我們可以來場英文面試嗎?
我當下很大方說可以阿,後來面試我的人也說,雖然你的英文不是頂尖,但是你不害怕去說,並且保持笑容跟盡力表達,這是業務很重要的特質。
相比文謅謅的英文,我以前公司更重視活潑的英文,最重要的是與客戶建立關係,也因為每天與國外客戶書信往來,讓我之後不會畏懼看英文的內容。
英文的書寫跟打字能力更是進步神速,所以找份英文相關工作是個非常好學英文的方式,國外業務、國外採購都是個很好入手的英文工作唷!

八、參加語言交換

台北有非常多的語言交換資源,包括每周三晚上或者每周五晚上,主要都是來台當志工,或者留學的外國人。
在這裡,為了交新朋友,你就會需要使用到英文,由於目的性不太重,大家可以更自在的表達,比較不會有太大壓力,只要想著是來交朋友的,就會自然說英文。
我建議不要成群朋友去,因為人都會依賴,然後聚在一起,就那幾個人在說。
最好是一個人去,才有機會認識新的朋友,或者兩三個朋友一起去,但是分開活動,這樣才有機會認識更多的人。
當認識新朋友後,可以交換通訊方式,千萬不要怕主動邀約,可以傳訊息約出去喝咖啡聊天,下次,如果新朋友有其他聚會,就會找你一起去,就可以認識更多的朋友。
台北語言交換
Homey Hostel 紅米青年旅館(每周三、五晚上)

九、將iPhone、iPad、電腦調成英文

這招我也是學S先生的,就是將你的手機、電腦、平板的預設都調成英文,因為我們常常使用Line、Facebook等app,所以對於所有的按鍵都很熟悉。
剛開始可能會不習慣,但是使用久了,就會慢慢的是應了英文界面,一旦調成英文預設後,下載的所有app界面也會用英文顯示。
如果你喜歡網購的話,這是一個學習的好機會,可以練習新的單字,比如說訂單的英文最常見是order,但是我使用得網購app顯示是transaction,這樣可以學到更多的單字跟用法喔!

十、來一場超冷門的自助旅行

為什麼說是來一場超冷門的自助旅行呢?
因為旅遊習慣的關係,華人社會普遍喜歡去有人去過、並且評價好的地方,在旅遊前,我們特別喜歡到Google搜尋部落客的攻略,那些熱門的景點,被一寫在寫,不斷重複。
自然而然,就成為了XX國家必去的地方,正因為熱門,所以自然中文資源多,因為大家都在寫,就吸引越來越多人寫,行程一個循環。
但是,那些超冷門的私房景點,由於沒有華人去過,自然缺乏中文資源與評價,許多去完的人沒有寫成部落格文章,或者附上圖片,自然去的人少。
想要去這些地方,你只能搜尋”自然資源”,就像之前在清邁,我想要去爬素帖山步道,結果~
完全沒有任何中文資源,連英文資源也不多,加上國外的部落客與台灣不同,他們不會像台灣部落客一樣放滿圖片。
相反,文章中都是滿滿的文字,圖片大概1–2張,而且只是一張入口,一張終點,沒了~
而且國外部落客也不會把怎麼去這些資訊寫的很詳細,因為他們普遍喜歡自己去找答案,看到這邊,你有沒有覺得台灣人好幸福?
相信看到這邊,你一定想說,蛤?
根據台灣人的習慣,很多人看到一來沒有照片,二來沒有中文評價,可能就不會想去,在這樣的循環中,中文資源就更少了。
後來我詢問過外國朋友,為什麼西方的旅遊部落客都不放照片?
他說,因為歐美人的旅遊方式,喜歡驚喜,跟台灣人不同,台灣人是看到照片之後覺得好漂亮喔,然後就想去那個地方。
但是歐美人則是喜歡看文字,然後對一個景點有各種想像與憧憬,去到那個地方之後,由於沒有事先看照片,所以會有意外的驚喜。
就有點像是小說跟電影的關係,有些人喜歡看電影,透過視覺、聽覺的刺激,更加的貼近、帶入劇情。
有些人則覺得電影會破壞讀者對於劇情的想像,特過看小說的文字,可以在腦海裡有無限的幻想,不會受到限制,這也是為什麼圖片超少,文字超多的Lonely Planet這麼紅。
另一方面,西方人旅行較為享受當下,所以不太會一直拍照,我常常參加一日遊,都有很多的外國人,但卻很少看到他們不停的拍照。
幾乎都是享受當下,看著風景,以及週邊的氛圍。
加上冷門景點去的華人少,讓你必須學會獨立,因為路上你沒有同鄉可以詢問,當你迷路、遇到問題需要幫助時,就必須使用英文,像路人或其他旅者求助。
我之前參加一日遊,去爬茵他儂山,那時候當地旅行社就跟我說,華人旅遊都喜歡踩點、拍照、打卡,很少人會去參加健行的行程。
一來不美,又非常狼狽,二來很辛苦,但老外卻非常重視體驗。
果然我去參加時,整團10人,只有我一個華人,導遊也是英文導遊,整整12小時都是滿滿的戶外英文課有沒有?
後來去峇里島參加一日遊也一樣,整團都是外國人,而且他們都很有趣,相比拍照打卡,更喜歡探索文化與氛圍。
所以想要學好英文,就來一場超冷門的自助旅行吧,不僅可以看到私房風景,還可以結交超多外國朋友,透過這些旅人,在知道更多的私房景點。
看完之後是不是覺得很有創意呢?
以上10個方式,我幾乎都試過,覺得重要的是引起你做某件事的動機,可能是一個夢想、可能是滿足一種感覺,當你想著學好英文是為了找更好工作時,是不是完全沒動力呢?
但是想到可以用你學到的英文交朋友,跟帥哥、正妹調調情,或者可以更貼近你喜歡的偶像(像是愛德華,哈哈),是不是覺得迫不及待的想馬上開始呢?
不是忍受痛苦才會讓你成長,當你全心全意的投入一件事,你也會獲得很大的進步,現在就丟了你的字典,一起來快樂學英文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風中女孩的人生旅程~
風中女孩的人生旅程~
旅行是找尋自我的過程,透過旅人的故事,拼湊出內心的自我。 品牌經營X文案服務 ->合作:[email protected] ->網站:https://wind-girl.com ->旅行書:https://mailchi.mp/f15b903e12c5/chiang-mai-eboo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