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們生活在這個瘋狂的世界。在看完《吃鯛魚讓我打嗝》之後

2019/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吃鯛魚讓我打嗝,傑西・艾森柏格。
《吃鯛魚讓我打嗝》,Bream Gives Me Hiccups,這是一本短篇小說集,收錄許多喋喋不休的故事,如果將人們的所思所想、心裡的碎碎念全都寫出來,大概就是這些故事的模樣。
這些故事大多以第一人稱的角度描寫,〈吃鯛魚讓我打嗝:九歲幸運男孩的餐廳點評〉是一個九歲男孩的日記,記錄了他吃到的食物,以及他和媽媽共度的生活;〈家人〉則使用其他的形式,簡訊、電子郵件、有上下引號的那種對話。
除了男孩的獨白、家人的對話,我們還有:龐貝城裡的人、沮喪的大一學生、後性別主義思維模式的男士和女士、籃球員、校園惡霸、一個又一個的「我」,每個人都可能是特里,最後一個字母「i」上面是一顆心、一個點、或是一個金錢符號。
各篇章的主人翁有著不同的年紀和性別,不同的人生背景,他們、和閱讀故事的我們,共通的相似之處就是那無限漫延的「murmur」。人人都可能是危險的妄想狂,同時也和其他人一樣,都只是普通人,話太多的那種普通人。
滿分兩千。
在九歲男孩的日記裡,得分最高的是天使冰王(英文原名「The Country’s Best Yogurt」全城最好的雪糕),男孩打一千九百五十四顆星,滿分兩千,這是少數他不覺得令人噁心的食物。
評分的基準不只吃的東西,還有當下周圍的環境、共處的對象。
我離九歲已經太遙遠,不過依稀記得,當年的我也時常覺得,出於某種原因,大人總是需要說謊。大人花了許多年的時間去思考,記住一連串的謊話,去成為一個想法和「別人」相似、所有行為都和「別人」相似的人。
與「別人」生活的時間越久,自己獨特的想法就越少,知道心裡想說的話是什麼,卻說著反話。或許我們只是害怕,覺得與別人共同度過艱難的生活,要比單獨過著舒適的生活好得多。
瘋狂的世界。
當人們打破砂鍋問到底,追問著「為什麼」,可以從親情聊到世界末日,從戀愛關係聊到波士尼亞戰爭,不過這僅限於彼此有相同認知的狀態,關於波士尼亞的部分(與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的歷史恩怨),我是真的有看沒有懂。
而龐貝古城的氣象學家幻想讓我笑了出來,說不定當年真的有這麼一個人,突然想衝進圓形劇場告訴大家「趕緊撤出龐貝城,天上要噴射出火山灰將我們都埋葬」,誰知道呢,幻想和真實只有一線之隔。
我們生活在這個瘋狂的世界,對電子通訊的強烈愛好成為毒癮,微笑誘使大腦以為心情很好,感謝所有被潑在臉上的啤酒,世間萬物不該被輕易定義,夜晚只不過是地球擋住太陽而造成的主觀幻覺。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0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