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閱讀書目精選摘要

2020/02/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閒來看了一下去年閱讀書目做的筆記,有點意外居然有十多本,比我預期的多不少,雖然有些沒有讀完,但也是獲益不少,以下收錄一些我覺得很棒有記錄下來的內容。
閱讀總是能帶來新的視野與想法

Zero to One

企業的謊言:完全獨占會誇大競爭,完全競爭會誇大獨占
成功的企業都靠著解決一個獨特的問題而取得獨占地位,倒閉的企業則都一樣,無法從競爭中逃脫
一個偉大的事業應該從未來產生現金流的能力來定義
生物科技的反摩爾定律(Eroom’s Law):每隔九年,新藥的研發成本就會增加一倍,因為是透過隨機組合化學分子去產生新藥,導致最低的水果都被摘完了
投資可以分散風險,但人生不能,你該全神貫注在擅長的事情上面,在此之前需要想清楚,這個擅長的事情在未來是否有錢景
最適合尋找秘密的地方就是沒有人注意的地方,大部分的人只考慮他們學過的東西,而學校教育的目的就是教導傳統智慧,例如營養學,大多是30, 40年前發展的,而且大部分有研究缺陷,很可能大多只是大食品公司遊說的結果,並不是真正的科學
不要跟派對上認識的人結婚
只要還在創造新東西,創業就還沒結束,一旦不再創造新的東西,創業就結束了

算病與黃帝內經

月亮潮汐會影響海潮,也會影響氣血的充盈程度
善於談論自然道理的,必能應驗於人,善於談論古代的,必定驗證於現在,善於談論氣化的,必定能通曉萬物,善於談論應變的,就會採取與天地同一的步驟,善於談論化與變的,就會通曉自然界變化莫測的道理
陰脈搏動有力,與陽脈有明顯區別,就是懷孕的跡象,陰脈虛而陽脈搏擊,火迫血行,在婦人為血崩

簡易靈魂出竅法

引導與操縱清明夢的方法,最有效的是反射技巧,也就是不斷問自己是否在夢中
夢是意識與潛意識交會的地方,呼吸則是連接的鑰匙

量化行銷時代

只有不到20%的公司真的在採用數據導向的行銷,並採用計量指標量測日常行銷活動的表現,其財務與市場表現,往往明顯優於其他競爭對手
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更要危機入市:在衰退期間能夠持續保持或是增加行銷投資的公司,在景氣恢復時,其銷售額可以提升高達256%,因為在期間可以透過行銷計畫鞏固客戶群,並且挖走策略較保守公司的顧客
絕大多數的行銷組織並不是創意產生的地方,而是管理行銷流程的單位
品牌價值的量化方式=問人們跟沒有品牌的相同產品比較之下,他們願意花多少錢,把溢價百分比乘以銷售額就約略等於品牌價值
品牌活動的重點在於建立可以反應未來銷售額的領先指標,而非財務ROI
多留意那些負價值的客戶,他們一定存在,透過在打折時購入商品,然後再進行全額退貨,之後再以二手價格買入,來回幾次就會對公司的價值造成重大影響,但這些人往往容易被忽略掉,
如何平衡長短期獲利性:區分「關鍵顧客」、「成長型顧客」、「大戶」三種,橫軸為百分位(價值排行),綜軸為獲利性與終身價值,關鍵顧客可以用年齡劃分,18-29這類人生剛起步的使用者,通常沒什麼錢。成長型顧客是30-49歲的顧客,大戶則通常是50歲以上,財力雄厚,通常已經退休。另外還有一種會產生關鍵轉型的「連結顧客」,例如初次購買房屋或是要結婚的顧客,會產生額外不連續的需求。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頂尖

精神興奮藥物濫用的問題來自於生存的壓力、人口與技術進步造成的競爭壓縮
壓力 + 休息 = 成長
心力疲乏的人在面臨抉擇的時候,大腦中與情緒反應有關的部分(杏仁核)會取代理性深思(前額葉)的部分
建設性挫敗:失敗讓我們有機會用不同角度去分析問題,逼我們理解問題的深層結構,先讓自己歷經痛苦的掙扎之後,才尋求他人的協助
「忘我化境」的秘密:最好的壓力在於「勉強可完成的挑戰」,會位於技能挑戰度都高的「心流」區域
精英的訓練最大的差別在於每天會把一切活動記錄下來,也就是工作日誌
全神貫注的投入:一次只做一件事情,把每天細分成很多個小時,每個小時都有具體的目標,目標涵蓋的範圍很廣,但維持一貫的「一次只做一件事情」的原則
看待壓力的態度決定了壓力怎麼影響我們的身心,以及壽命
所謂的休息並非毫無動靜的無為狀態,EEG的資料顯示,所謂的休息時刻大腦依然持續的在運作,此時啟動的是「預設模式網絡」,而非工作時的「任務正向網絡」,人類真正的創新與突破往往都是預設模式網絡激發出來的
大自然可以降低造成大腦細胞發炎的介白素分泌
催產素有助於心臟修復,好的曖昧可以修復心臟
一致性是打壓恐懼的好方法,固定的早餐、穿著等等
被迫從多種消費品當中挑選的人,從耐力測試到解題毅力測試等等表現都較差,也比較容易拖延
慎選朋友:團隊文化的影響力遠大於策略,團隊進步的速度取決於團隊的瓶頸
「無我」的狀態會使大腦關閉限制器,啟動身體裡面潛藏的力量
疲勞的本質並非身體的能量不足,而是大腦限制器造成的防衛機制
覺得失落,陷入低谷的時候,應提醒自己想想初衷。「創造藝術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微笑,哭泣,彼此相連,與土地產生共鳴,成為大我的一部分」
"人類存在的自我超越":生而為人,永遠是指向或導向某事或某人,而非自己,那個目標可能是需要實踐的意義,或是要遇到的人,一個人可以藉由致力實踐某個理念或是關愛他人來忘卻自我,愈是忘卻自我,人性就變得更加顯著,愈能實現自我,所謂自我實現,根本不是一個可以達成的目標,你愈是追求它,愈得不到,自我實現只有在「自我超越」之後才有可能成真。

以少做多 Less is More

高生產力公司一切務求簡單明確,策略也是一樣,執著於一個簡單的大目標,貫徹到底
「銷售商品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賦予員工權力與能力,讓他們也可以擁有和富人一樣的選擇,這就是這家公司存在的理由。」
要提高生產力沒有秘訣,就是面對艱難的事實,做出艱難的決定,必須有勇氣面對每一個重要的問題,堅持你的大目標,不論周遭的人是否因畏懼而強烈反彈
提高生產力的六大戰術:具體實踐大目標、說服員工、與工會及懷疑者共處、開除不適任者、果斷放棄、證明你會持之以恆

Leading virtual teams

New things are not always good for team, think about learning cost.
Get the right ppl on the team: be precise & concise, avoiding overcommunication.
Find ppl who can generous negotiating conflict in a low information environment and resilient working alone under pressure.

Kali linux 滲透測試工具

資安威脅:包含實體漏洞、資訊系統漏洞、人員漏洞三種
滲透測試:旨在發現資訊資產風險,以便提供適當的風險管理機制
測試方法論:OWASP top 10 訂定了明確的弱點類型及影響,主要是應用在 web application 上面

道德浪女:多重關係、開放關係與其他冒險

主動者與接受者都是很好的角色,只要他們不取決於性別
在人類歷史中,長相廝守的一對一關係成為一種理想的典型是相當晚近的事情,在靈長類當中只有人類如此。
當你和陌生為伍的時候,就叩問陌生的智慧
乾淨的愛就是沒有期待的愛
我們認為友誼就是一個做愛的好理由,性愛也是一個維護友誼的絕佳辦法
單身是一個了解自己的好方法,因為你不再需要去適應成為某人的另一半了
沒有人能夠擁有別人
嫉妒感時起時落,取決於自我的感覺有多良好。當我沒有得到我想要的東西時,就很容易覺得嫉妒,會覺得某個人得到了,然而我卻沒有。必須記得:讓我的需求被滿足,是我的責任。我感覺到嫉妒感,但我不打算有什麼反應,通常也就過去了。
當你願意擁有你的痛苦,你的情人才有可能安撫你

棋士與AI

對於模糊的狀態而言,電腦給出的指引是輔助人類參考的絕佳索引,因為人類思考的過程是跳躍式、非線性的,因此很多靈光一閃的時刻,但也很多一閃即逝,而AI的計算能力恰好補足了這一點的劣勢
「強」的盡頭很可能是一無所有,終極的強會帶來終極的空虛
人類能創造「作品」的空間在AI時代還剩下多少?
矛盾對人類來說是某種養分與動力,度過考驗繼續前進,但無矛盾的AI看來人類所締造的歷史或是故事可能是沒有意義的?
人類並非單純由「結果」決定事物好壞,而是自己是否能夠「接受」
如果人類無法區別AI和自身的行為,社會將會被迫愈來愈站在AI的觀點,以效率和完成度的判斷基準來處理事務,甚至會有一些尊AI為師的人,出來積極推動這樣的價值觀
對於AI有疑問的人往往沒有足夠的理解,只有零碎的訊息,根本無法架構出有意義的論點,這種資訊落差會導致討論本身失去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Ofa Hsueh
Ofa Hsueh
我希望達達的鍵盤聲不是美麗的bug <br/> 我不是詩人,是個Programm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