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上班時段的生活2:工作的實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發現老媽偶爾要回答他人,關於我的工作時,她甚至會只說我所在的竹科大廠的名字,沒有加上「的警衛室」四個字,也不會說在保全公司上班。
可能她不是刻意或有意的,但應該是下意識的,或避重就輕、能省則省。結果我很討厭這樣,但好像無法去調整她。雖然她覺得我做這個工作不錯,聽起來單純輕鬆穩定,還可以沾竹科的邊,重點是她一聽到見紅就休就爽,我也不懂在爽什麼。但她願意實際上怎樣跟別人講,就還是透露她內心深處各種板塊碰撞的結果了。
因為第一次過著每天穿西裝的生活,才初步瞭解維護西裝的清潔有多令人心煩,我是從各種嘗試錯誤的失敗中慢慢維持到像樣,原來我根本沒有這方面的常識,直到接受假日必須付出心思與時間來處理西裝的事實。
我發現老媽偶爾要回答他人,關於我的工作時,她甚至會只說我所在的竹科大廠的名字,沒有加上「的警衛室」四個字,也不會說在保全公司上班。可能她不是刻意或有意的,但應該是下意識的,或避重就輕、能省則省。
結果我很討厭這樣,但好像無法去調整她。雖然她覺得我做這個工作不錯,聽起來單純輕鬆穩定,還可以沾竹科的邊,重點是她一聽到見紅就休就爽,我也不懂在爽什麼。但她願意實際上怎樣跟別人講,就還是透露她內心深處各種板塊碰撞的結果了。
想想日後離職,在家面對老爸,還不就是另一個組長,他倆有一些雷同的特質。都一樣,有何不同嗎?換個空間人事物,我所要互動的葫蘆裡賣的卻是相同的藥:是我所不接受的自己內心之粗暴、苛刻、刻薄、耍嘴皮子的那些部份啊,這些人格特質/習氣/慣性透過組長或透過我爸呈現給我看,並無不同,直到我不再抗拒接受我的這些自我、不再定罪/打壓/控訴它們、不再跟它們搏鬥、不再認為或賦予其為有意義或影響力,一切,才會不一樣。
工作最後四天前的那個例假日,因為人生伙伴環島來竹北,所以就著機會跟他一起去玩。因為我們的相處非常放鬆而自由,跟他懶待在民宿裡也很享受,週六晚上他希望我陪伴他而留下來過夜,但還有四個工作天這件事,讓我的發條不能拆掉,決定回家去把自己放上已經調鬆的「假日產線」上,按照我的假日作息行程,安穩安心的跟上拍子與韻律。這是土向星座自在的方式。
工作其實一方面真的是在訓練人們的紀律、收放自如、彈性收攝的能力。非上班時段的生活狀態如果一團糟,我相信他在工作時段的表現或感受會有負擔或不必要的阻礙。
15會員
181內容數
誤上賊船的靈秀兔子如我,再怎麼怪誕也應該是去演兔女郎的角色吧,或至少也是跟砂糖兔玩家家酒,怎麼是跟賊船上的虎克船長玩兩大有猜的曖昧呢?!還搶到機會難得的職務與獨享的休假制度,跌破大家眼鏡。 這個產業與職務的實相:簡單與困難、單純或複雜、辛苦及悠哉、高尚VS低賤之間,其實都只有一線之隔。存乎一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Oy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讀書心得:我喜歡工作,如果可以,不上班的工作更好:以舒服生活為宗旨,在變動的世界,奪回自己我喜歡工作,如果可以,不上班的工作更好:以舒服生活為宗旨,在變動的世界,奪回自己的工作選擇權! 作者: 劉揚銘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2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101336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 x 21 x 1 cm / 普通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5-20
人生的抉擇(上)-談我如何選擇這樣工作、那樣生活?  最近看舒國治老師的文章,覺得「啊!真是淋漓暢快!」原來生活可以這樣過啊!除了從心理學知識出發,原來也可以單純從怎麼遊蕩、怎麼吃住來體悟人生的美。 本獅試著回顧三十年來的人生,並跟各位談談自己怎麼做生涯抉擇。很任性地把文章切分成上中下集,這篇文章沒寫詳盡的,就留待下兩篇分曉吧!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1-05-12
自由工作這麼多年,我的生活有變得更好、更快樂嗎?|自由工作心路歷程(上集)自由工作這5年多,我有變得更快樂嗎?我有變得更好嗎?常常這樣問著自己。 雖然別人始終覺得我好像都過得很好、很快樂,很肯定自己的選擇。但老實說,我並不是真的如大家所以為的,一直都給予正面的回答。雖然覺得自己不算個成功的人,但覺得寫這個議題可以讓自己再直面這個問題,再梳理自己的內心一次。同時也覺得,說不
Thumbnail
avatar
江流
2021-04-07
用工作態度來經營自己的下班生活:也是一種創業事實上,大家想要逃避的工作,是逃不掉的,沒有不工作就能存活的道理,如果想要投機取巧,最終還是會遇到一個哲學命題:「你想要怎樣的理想生活?」 套一句上一輩很愛說的話:「你的興趣無法賺錢,你還是去考公務人員吧」。 我們要的生活難道一定會跟工作衝突嗎?而工作一定是痛苦的嗎?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1-19
給在職涯規劃上迷惘的你—《有一種工作,叫生活》曾彥菁工作佔據人生的三分之一,如果找不到意義,就像薛西佛斯神話一般,迷失在為何而活的疑問中。 我們為了買得起這些東西,於是拼命工作賺錢,只為了滿足慾望,卻沒有意識到我們其實是在用自己的『命』,在換取這些東西,而要用多少命來換,就掌握在制定遊戲規則的人身上。
Thumbnail
avatar
Krachreading
2020-04-13
歡迎光臨大遠距時代:這是我的三年遠距工作心得,下班比上班更重要疫情的關係,最近有越來越多人進入遠距工作模式,但在家該如何進入工作狀態呢?
Thumbnail
avatar
許明恩
2020-03-29
【有一種工作叫生活】擁抱缺角心靈,走一遍找回自由跟愛的歷程,過上圓滿的日子。就像《小王子》的旅途,對自己擁有的玫瑰有了遲疑,想透過出走找解答,繞境好多星球看見不同人生的生命哲學時,發現每個人都如此不同,也更認識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最後才發現,也許世界上的東西都是一樣的,沒有最正確、最好的那一個選擇,但我們能自由的注入時間與愛,讓自己所選的那一個如此不同。」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