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平面設計:《破‧冰》封面

2020/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取得委託人同意,來寫寫這次設計《破‧冰》一書封面的過程,排版美編交由有相關專業的朋友協助處理,然後我替委託人做初階段的確認,因此排版設計公開的就是那兩頁假樣,我想老朋友們應該都滿驚訝有內頁的。(*´д`)
整本定稿假樣
  《破‧冰》從一開始就讓我覺得這是2020年開春以來的一大挑戰,為什麼我會這麼說,恐怕還是要先看看委託需求的部分。
委託需求
《幽遊白書》無CP,飛影雪菜兄妹親情向小說
直排/無摺口/A5判
作品簡述:在一場意外中,冰河之國遭到致命的毀滅。飛影與雪菜因此發現了掩埋在冰雪最深處的秘密,以及兩人被冰女一族視為「禁忌的兄妹」的真相。他們必須設法解除危機,才能從永恆的詛咒裡獲得新生。
期望風格:視覺概念上,希望能表達出書名隱含的「大破大立」與「置之死地而後生」之感。
  在期望風格的部分,委託人給的兩種形容,每個人的理解跟定義都不同,所以想了想我還是提出一個模糊的方向,請委託人斟酌參考:「我個人預期將以「冰/霜/雪」等元素先進行設計,文字採取較有人文感的選項優先,色彩上是藍或灰色系,可能隨作品的感覺再做變動」。
  委託人同意後,另外多提供了些參考的圖樣,我則以此為基礎展開設計。
  由於畫面呈現的不易,決定在封面去掉書名中間的間隔號,而過程中最讓人頭痛的,是如何用文字或畫面呈現「冰/霜/雪」的共同特質,也就是透明感寒冷,另外這三項元素,呈現出的質地也各有不同,分列如下。
  • 冰:稜角、尖銳、透明
  • 霜:細小、結晶
  • 雪:柔和、輕盈、飄零
  以上是我個人認知的三者差異,或因個體經驗差距會產生不同的想法。
最初稿
  總之,我做給自己看的初稿就有五稿,各是對《破‧冰》一書衍伸而來的詮釋,有些是色調上的差異,有些是畫面上的調動,或簡化成單一意象。確定改無可改、不應再過度的分裂生殖(!?)之後,選擇困難症者在太太的協助下篩出三稿。

A案

  A案非常直覺,也是在色調上我自己很喜歡的一款,尤其在製作過程中試出來的字體色彩變化是意外之喜,做出了光線映射的斑斕。底圖以兩張照片素材堆疊、刷淡,讓層次得以被凸顯,畫面更為虛幻,整體來說是很秀氣的設計。

B案

  B案嘗試以流體畫的影像素材和一般照片做底圖的結合,相對A案和C案來說是很抽象的設計,我自己很喜歡封底的做法,而封面也不失霜雪般的色彩、質地與感受性,像是以第一人稱置身於風雪,將自然的暴烈隱含於凜風包圍的寂靜中。

C案

  C案的底圖是我最喜歡的一款,左側其近似莫內《睡蓮系列》趨於靜美的構圖,然而浮冰的意象卻又是動態的,而右側的雪山松林亦有著寂靜與生機的意涵,不過也因為素材的表現已經足夠,所以能施力的地方並不多。
  經過委託人的挑選後,出線的是A案,把文字「著」刪除、修改細節後的定稿假樣如下。
定稿假樣
  本次設計並沒有用到特別複雜的技術,更多是依靠素材的輔助,以及對細節的再三調整,對我而言像是重新滌淨自我的一次體驗,希望有朝一日能進入大巧不工的領域。(っ´ω`c)(想得美)

本次書籍封面展開mockup為九巷五弄設計室的黃鄉長提供,
僅供同人書籍模擬展示用途。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登入並按❤,或是簡單的註冊/登入likecoin後,按底下的拍手符號按鈕下,就可以免費贊助我。
  感謝你,我們下次見~( ゚∀゚)o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