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新型態行銷人商戰啟示錄-明夜 第一篇 「最長的一日」1-4

2020/04/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首部行銷人商戰啟示錄-明夜
作者:王福闓
第一篇 「最長的一日」
1-4
周五的下午,在劉懸的主持下,張型拿著市調企畫書向行銷部、通路部、業務部報告,雖然同仁們都很不情願,但在各方角力的結果,市場調查的結果決定最後今年第二季的主力產品是否調整。
突然,有個人在吵雜的討論聲中,用麥克風發出了刺耳的聲音,就像用指甲畫黑板一般的讓人能安靜下來。
「既然劉董交代了,這次的專案負責人張型也向各位說明了市調執行的方式和配合的作法,若還有反對的意見就舉手發言」
說話的趙心怡是董事長特助,直屬劉懸。
「既然沒有,那我們的市場調查任務執行的時間就從周六早上開始,各部門分配好人員歸屬的工作及調查內容,現在是數位時代了,公司都有配給大家平板,所有的問卷一律請受訪者在上面做答,行銷部負責網路調查的部分,以及所有資料的彙整。週六及周日晚上11點我會在公司,所有部門主管及專案負責人跟我用視訊會議匯報進度」
「是!」
眾人都接受了這個結果
有人說這個趙心怡是劉懸的私生女,也有人覺得應該是小三,因為短短不到幾年,許多公司的規劃方向及人事安排都有她的影子。雖然說是董事長特助但平常不進辦公室,所以一般劉懸的日常安排都還是秘書在處理。連黃升和張鳳心都很少看到她。
但這次不同,因為趙心怡對於張型擔任專案負責人,以及他的無能沒什麼意見,但關於市場調查的重要性她可是清楚的很。
「小張,因為你是專案負責人,周一下班前請把市調的結果整理好交給黃總」
「其實不用這麼趕,還有時間…」
黃升出面緩頰,但其實本來讓張型當代罪羔羊的計畫似乎破局了。以往因為劉懸對於行銷的事向來不太干涉,甚至這次的方案也沒有特別的表示。
和孫英之間的默契,就是讓這個市調的成效弱化,證明公司沒有能力自己負責行銷的專業工作,再由廣告公司提出一份新產品的企劃,順便把今年和明年的行銷預算整包交給無際廣告公司,那當然中間的操作空間就大了。
還來不及再開口,劉懸就拍板定案,一切依照趙心怡說的來執行。
一邊張型心裡有點小驕傲,這次立功的機會真的來了,一邊卻又有點疑惑,從未見過面的高層為何要幫自己。但也沒時間想這麼多,這周六開始就是自己職涯的重大一戰,要是能撐過去了就更上層樓了。
「感謝趙特助的幫忙,我…」
「張型是吧,以後這種爛攤子最好不要再發生,還有我不是你的主管,有事去跟黃總討論」
「是」
會出手,趙心怡不是沒有原因的,但絕對不是為了張型。前晚那通電話才是起了關鍵作用的原因
「恩,我知道了,謝謝老師,那我明天會處裡」
「記得你以前是那門課的課代,也很有責任感,我只是順便聊聊,怎麼做是你自己的專業,加油」
電話那頭,是老王教授。
終於,週六早上10 點一開店,全體人員就開始動員進行協助市調的進行,除了張型在公司負責確認行銷部同仁的線上問卷回收進度外,由蒂芬尼領軍的業務部和管長生負責的通路部都全部動了起來,由於古風傢俱集團的門市遍布不同縣市,有些督導前一天晚上就先出發了。
本來還在反彈的業務們,在張德好說歹說的說服下,以及前一晚不限金額無限暢飲的居酒屋晚餐後,大部分的都接受了幫忙市調的這件事,而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張德的這句話。
「那個張型真的很不行,但是他是我弟!幫他就是幫我,幫我就是幫張副總。」
雖然也是靠阿姨的庇蔭進了公司,但以前在鐘錶公司時,張德就是負責業務的工作,業績和客戶關係都相當不錯,直到一次跟主管因為獎金分配的問題鬧翻了。專業度不差的他當然成了蒂芬尼張的挖角對象,而這段時間他也沒讓阿姨失望,團隊帶領和爭取訂單的能力也使同事願意心服口服。
很早就結婚搬出去的他,除了偶爾跟家人聚餐,了解一下家人和張型的狀況,其實對弟弟還是關心的。這次雖然沒有多問些什麼,但也知道這個臉是丟不起,更何況上次跟管長生大吵一架後,要是業務部沒有積極表現一下,就多了個話柄,以後做事多少有些麻煩。
「我們的責任就是幫忙在調查消費者的情況,和對新產品需求的反應,當然若是過程中發現有機會轉成B2B的大單,也稍微記錄下來,之後也是個機會」
「經理,真的要一直問那些消費者,想不想買沙發床嗎?」
眾人哄堂大笑,因為在過去這些業務眼中,有身分地位的人是不會買這種東西的。
「哎呀,問卷怎麼設計,我們就怎麼問,反正1人分配5個調查的名額,到店裡去的時候跟店長打聲招呼,要是能在競爭者的店附近找到合適的調查對象更好,亂槍打鳥總是會中的!」
「那,要是看到漂亮的店員同事,可不可以跟她多聊兩句!」
「那不關我的事,有本事你約她吃晚飯也行,但工作先給我搞定!」
眾人再次大笑,一天艱苦的戰鬥就此展開。
    老王教授的文字格子趣
    老王教授的文字格子趣
    王福闓 .中華品牌再造協會 理事長 / 品牌再造學院 院長 .凱義品牌整合行銷管理顧問公司 負責人暨總顧問 .經濟部國貿局(綠色行銷)/工業局(觀光工廠) 、勞動部(多元/社企) 農業委員會 訓練講師/輔導顧問/評鑑委員 .微型及個人事業支援與輔導計畫 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