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心得│想見你

2020/04/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部打敗同檔上線的《愛的迫降》,獲得網友好評的2020開春神劇,
原先2019年底看到預告時,我還覺得男主角不夠帥而興趣缺缺,
後來網路熱度愈來愈高,連我一位很挑剔的高中同學(重點是男的!!)都大力推薦此劇,讓我也開始好奇究竟有什麼魔力,某個週末就一次追完了,看完不得了!!!
完全迷上了許光漢這名男演員!
(迷上趙又廷時也是這樣,我真的很擅長打臉自己XDDD)
不只如此,各方面來看,《想見你》確實是一部製作精良的好戲~
主演群除了施柏宇較資淺外,柯佳嬿和許光漢都已經有幾部好評代表作,
(不過施柏宇之前演的BL劇History系列《越界》我蠻喜歡的,演技自然)
三人從高中生演到將近30歲,外型並無違和感,
(這點真心佩服已經年過35的柯佳嬿XD)
卡司還有聲音低沉富磁性的張翰、另一部好戲《荼蘼》男主角顏毓麟,
挺有趣的組合!
片頭片尾的設計也藏有線索與隱喻,讓觀眾每集去抽絲剝繭,
劇情緊湊到讓人忍不住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一一解開穿越之謎。
這點除了要歸功於畫面構圖功力深厚、專業攝影出身的導演黃天仁,
同時,編劇在整個故事情節串連安排得相當流暢,
即使偶有一些bug或不合理(穿越本身就很不合理啊啊啊XD)也不影響主軸進行,
加之每週劇情揭露,在網路上引起討論話題的行銷操作,成功烘托出整部劇的熱度與質感。
很喜歡李子維和黃雨萱無論怎麼穿越,愛上的都是彼此靈魂這樣的劇情設定。
就像李子維的台詞「在這等待跟妳重逢的十五年以來,我沒有一天不去想我們兩個之間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情。我不禁會在心裡面問我自己,這樣的場景,是不是在這無數循環交錯的時空之中,早已發生過千萬次,而每一次,我都會像現在這樣,無可救藥的,愛上那個來自未來想要改變這一切的妳。」
這是個充滿浪漫情懷的莫比烏斯環。
從誰開始、誰又先愛上對方,已經無法分辨;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會愛上你,我知道那就是你。
李子維說「你難道沒有這種感覺過嗎?當你聽到一首歌的時候,你會感覺到那首歌,好像一台時光機器一樣,你總是不知不覺會隨著旋律,回到過去的某一個時刻,可能是某一個不經意留在你心裡的微笑,又或者是一個不留神就走進你夢裡的人,又可能是一個不小心就記得很清楚的擁抱,就像這首歌一樣。」
這段,也是劇情一開始,黃雨萱回憶李子維所說的話。
一個是陳韻如外表下的黃雨萱,一個是王詮勝外表下的李子維,
縱然這個迴圈走再多次,他們愛上的,始終是彼此的本質,
不偏不倚地、愈發篤定地,尋到對方的身旁。
有段劇情我覺得很有意思,本來我也以為曾經暗自觀察陳韻如,
那麼地喜歡她、能夠感受她不同於這世界共鳴的莫俊傑,
能分辨她與黃雨萱的差異(許多鏡頭暗示他覺察出記憶中陳韻如行走的姿態);
沒想到他壓根兒沒有相信過黃雨萱是穿越來的,
而認為是陳韻如太喜歡李子維了,甚至不惜假裝自己是另一個人,
一個李子維會喜歡的黃雨萱。
反倒是李子維雖然無法證實穿越是真是假,
但他心中很清楚,陳韻如和黃雨萱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
從神態、說話、性格、肢體動作...他就是能夠感受到黃雨萱的存在。
尤其是當黃雨萱總算成功救回陳韻如的軀體,和李子維相見擁抱的一刻,
她什麼都不必說,他就知道是她回來了!
他的眼神從緊張期待、到欣慰驚喜,僅只短短一瞬,
完美呈現了李子維這般「自帶黃雨萱雷達」的細膩,令人相當感動。
人生中能有這樣一個懂你、明你、愛你的伴侶,夫復何求?
也正是如此,先前在他發現自己所愛的黃雨萱「消失」時,
即使知道那只是陳韻如假裝出來的人,竟讓他如此魂牽夢縈,
連他都不知道該怎麼解釋為何滿腦子都是她...
一個人按著琴鍵,憶起曾和黃雨萱並肩而坐時,只能失落地、悄悄地拭淚,
離開時撞見陳韻如,見她又要強打精神「扮演」另一個人與他對話,
下意識抗拒地說出「拜託不要,請妳,不要再用黃雨萱的表情看我」,
那樣無語的絕望神情,令人心疼。
這段戲看得我淚流滿面,那一瞬間不止李子維的心崩潰了,
承受著失去所愛、甚至是連相信她的存在都像是個嘲諷他的笑話;
陳韻如的世界至此,也完全崩塌......
她喜歡的人愛上的,從來都只有黃雨萱,自己連假裝成她,都無法獲得他一點點真心。
搭配劇中插曲《逃》,令人更深感揪心,
「要你在 我不需再躲起來 要你在 我不管愛不可愛
要你在 我的世界 呼吸就多了意義 別推我離開」
內向害羞的陳韻如,好不容易為了李子維勇敢一次,卻發現徒勞無功的受傷心情由此可見。
不得不說,多虧了許光漢和柯佳嬿的演技在線,
讓這四個角色(李子維/王詮勝/陳韻如/黃雨萱)得以層次分明,
情緒、眼神、走路...每個小小的細節,都那麼精準到位,
讓觀者能很快地帶入情緒,與角色產生共鳴。
於是我因此又迷上許光漢(苦笑),
在《想見你》之後,陸續又追了他幾部舊作,植劇場的《戀愛沙塵暴》《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Netflix的《罪夢者》,還有電影《海吉拉》、《陽光普照》,
又是一名不可多得、前途無量的好演員,期待他更多的好作品!
《想見你》是一部優秀的作品,需要聚精會神一氣呵成地看完;除了愛情部分,同時富函各種議題,諸如:青少年自我認同、性平教育、校園霸凌...等等,值得一看再看、細細推敲與思考的好戲。
另一段讓我有強烈共鳴的戲是,陳韻如絕望之下亟欲了結生命,對莫俊傑說出的其中一段話:「我明明已經這麼努力了,為什麼你們每個人都還要叫我再努力一點、要我再更好,跟我說你要開心、你要快樂,你不要變回以前的陳韻如。為什麼?就因為我不是你們期望中的樣子?」
對已經憂鬱好些年的我來說,這段話簡直像核彈級的引爆,
完全來不及反應,雙頰上已經淚崩。
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會是陳韻如,需要有人能夠理解、而非拯救。
衷心希望每個看過的人,都能安心做獨一無二的自己;
也能擁有那個願意珍惜你的獨一無二,並且無論如何都愛你本質的「李子維」或「黃雨萱」。
Chariecat
Chariecat
人生關鍵字:「紫色、吸血鬼、恐怖片」的喵星人,曾任婚禮主持人近10個年頭;奈何外在我與內在我相差太大,雖有少女心卻喜愛各種闇黑晦澀,腦中經常有吵雜的聲音需要被釋放,在此記錄想嘔吐出的言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