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剪影#永康情懷(23)#11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帶完這班畢業,我還六年就可退休,我決定再帶一屆,然後當三年專任老師。既然是最後當導師,希望以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奉獻教育,於是自動申請大家不想帶的資源班,也鼓勵一位兩年半後將退休的天主教老師奉獻愛心。
資源班是班級中安插幾位主科到特教班上的學生,這些學生是經過篩選領有手冊,教育理想是希望他們平時也能融入正常活動,而不是純粹在特教班。至於一直在特教班的則身心有嚴重問題的,有的甚至要抱去上廁所。
我在新化國中曾在特教班代課一個月,其實學生只是智力有些問題,表現倒很規矩,其中有一個我講故事時回答很正常,我問怎麼會待在特教班?她回答說因為弱視,這真是太可惜了!另有一個每次上課都要求跳一段舞,看起來稍胖但很可愛。有一天我在永康國中的川堂遇到她,覺得胖點所以多看幾眼,她竟說:「我肚子裡沒有娃娃了!」我一下就了解她為何轉學到永康了!
我的班只有三位資源生,一個智力較差;一個軟骨發育不全;一個學習有障礙。這三個語言表達能力都很正常。因要特別照顧這三個學生,所以學生數較少,只有三十個(當時一班都四十幾個),而且學生是挑選程度比較好的。三年來這三個並沒有為我帶來多少麻煩,由於他們的依賴反而讓我有成就感。
一年級運動會有化妝表演,我精心設計,表演皇帝出巡。我用蛋糕盒子加上我家剪下的珠簾當皇帝的帽子,用我家黃色的毯子當披風;皇后用黃色大圍巾當披風,加上項鍊頭飾,由一清秀男生扮演;公主則找軟骨不全(侏儒)的小寒。其他男生當衛士,女生當宮女。最前面的舉著貼在草蓆上的【有愛無礙】【資源班】。
結果演出呆板,宮女意興闌珊的揮彩帶,我大惑不解,他們才說有人笑我們【垃圾回收】。當初教育部取名真的不夠慎重!
體育課要上游泳課,剛好我都沒課,所以我都會參加游泳,很多學生都是讓我教會浮水,會浮水再來就簡單,不過我的目標主要是照顧小寒。其實前兩屆的學生我有空也會參與游泳,本來不好意思穿泳衣,因為身材走鐘嚴重,我跟學生說這困擾,有男生說:「放心,沒人要看妳這個歐巴桑。」我想這也算教育,所以就不忌諱。
小玄上課無法靜下來,本來我讓他獨坐一排前頭,後來他媽媽看到抗議,我解釋讓她了解,加上小玄股溝有癬常搔癢,讓他媽媽更無話說,後來幾年我都安排他獨坐後面,他很喜歡自得其樂,我也特地給他一支電風扇吹。小玄在下課或班上遊戲時間,沒人陪他玩,他就找我,我有空就陪他玩抽籤遊戲。
皇后和公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yv J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17)#109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18)#110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21)#11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22)#11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生:不涉入他人因果最近這種講法甚囂塵上,意思是別去管任何閒事! 我在一段時間前,曾聽過有位易學教授講這句話,但他的本意是別過度左右別人的想法。有人執意要做某件事,如果自己覺得不妥,勸一下,點一下就好了。對方如果不聽,那就是他的因果了。不是說有人掉下河了,不去救也不報消防隊,那人會生會死都是他個人的因果! 實際上,
    avatar
    楊子江
    2024-06-20
    人生:其醒無憂莊子認為人們應該尋道,而得道的第一個門檻就是其寢無夢、其覺無憂。 人如果滿足於恬淡的生活,沒有太多的名欲功利,沒有太多的比較跟想要,睡覺時自然不會做夢,一夜無夢,醒來時就無所思,可以保持赤子之心直到離開家門,那時開始就會想起工作的種種煩惱,所以思想就亂糟糟了,無喜無悲的心情就過去了,我們又穿上了盔
    avatar
    楊子江
    2024-06-19
    人生的兩個必經過程 有人認為: 生命裡「能夠同行的人」,比風景更重要! 因為很多時候「同行的人」,其實就是人生中最好的「風景」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一路走來,能夠心曠神怡!收獲滿滿 ### 每個人都會如約變老,唯有能夠與有趣的靈魂、精神上旗鼓相當 思想上相濡以沫者一起,才會值得讓人相互追捧一生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6-19
    人生的智慧:從跌宕中尋找意義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各種挑戰和不確定。每個人都希望生活能夠一帆風順,但現實往往事與願違。這時,不妨相信這些困難和挫折背後,隱藏著深刻的意義和安排。 李叔同在去世前留下了「悲欣交集」四個字,這是他對人生的最終感悟。人活一世,有成有敗,悲欣交集,這才是人生的真實面貌。一帆風順的日子雖然令人愉
    avatar
    Team Edu
    2024-06-18
    人生的護航員 - 全面解析人壽保險的保障與應用人壽保險是一種為生命提供保障的金融商品,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從提供身後家人經濟安全,到為退休生活做準備,再到作為個人資產管理的工具,人壽保險的功能可說是全方位的。 對大多數人來說,人壽保險可能是最重要的保險類型之一。然而,許多人對人壽保險的基本概念和保障項目仍然不太了解。在進一
    Thumbnail
    avatar
    W先生
    2024-06-18
    人生就4字,心甘情願。有人說:唉!這東西好棒,很好用。 你就買了嗎? 有人說:做這個好,做那個好。 你就去做了嗎? 有人說:你該如何如何。 你就聽他的去做選擇了嗎? 最後才發現,我做的一切選擇都不是我自己發自內心想要去做的,甚至不是自己思考後的選擇,自己的想法總是被忽略、被壓抑、被漠視。而如此對待自己的,竟是我自己。
    avatar
    歐宏偉
    2023-02-14
    人生無常,惟願珍惜日常。在看完《最好不過日常》之後最好不過日常,韓良憶。 這是一本散文集,以雨水(2/19)、芒種(6/6)、寒露(10/8)、小雪(11/22)四個節氣作為章節,分別代指春夏秋冬,再加上最後的「知食」,組成《最好不過日常》,除了日常散文之外,每個章節最後都有一段小說的篇幅。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11-23
    人生選擇是多麼複雜 !  人生是多麼複雜,當下的選擇考慮,時空背景,影響之大之廣是無法想像的。  有太多的路,太多的未知,該如何抉擇呢?只有當下能掌握吧,當下是最容易看的清楚情況和分析,無論如何選擇,應是想破頭了才作出的最佳選擇嗎?或許在那當下是最佳,那再來呢?懂得轉彎放手或許選擇未必是那麼困難了?!至少不為難自己。 在有
    avatar
    SophiaLin
    2019-10-25
    人生實相研究 --- 總結 人性實相的研究文章已發表於此出版專題(約50篇),此篇為總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回頭參看之前的文章。( 越早的文章越是此研究的基礎,讀者可以拉回最早的文章閱讀。) 人性實相的研究,得出一些結論: 人只有情緒問題,因為人是被控管的。(情緒系統) 二元標準是腦意識的運作模式,所有的意識體都是二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19-09-20
    人生就像是一條長期的馬拉松:自我挑戰365天25歲以前是一名憤世嫉俗的社會底層的垃圾,25歲以前的我總是不斷地抱怨及怨嘆這個社會多討厭,26歲這一年讓我看清事實我總是沒有為自己的興趣堅持一輩子,及讓我看清楚人性的現實面,在我成長的歷史中看到了人的自私自利不為他人的樣貌,也很感謝我的成長歷史中看到了所謂的經營的利弊及如遇到毫無經營概念的人經營下
    avatar
    Ted Liu
    2019-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