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ag ki Nai -【鹿耳門之翼 】5

2020/05/0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九、瓦禮之聲
咚轟、咚轟……馬蹄堅定踏進林子。
好似知道該往何處走,黑馬修長的腿,未曾花過半秒猶豫。
牠精準地在一處巨石拐彎,躍上淺溪邊境——
最後,馬兒在一顆大樹旁停了下來。
牠仰起頭,清澈的目光往上望。
「別怕。」馨瑪纖細的腳踝從樹梢伸下。
她嘴邊掛著一絲微笑,給馬兒;眉眼仍滿是愁容,在想著李翊。
「你安全了。」馨瑪摸摸黑馬的鼻子。黑馬噴著氣,後腿一陣躁踏,彷彿在講述心頭的不甘。
「我知道……我看見了。」馨瑪撫著馬鼻子。
「唉……」阿璃提著一袋工具,徒步從東邊林蔭走來,「都是我的發明害了李翊。」
這不是阿璃初次為自己的發明而苦惱。
但,馨瑪總告訴他,他的發明與她的魔法,都是創作,都是作品。
作品本身沒有不對,端看人怎麼讀它。
也因此,馨瑪遲遲不讓阿璃的作品,在漢人掌權者面前曝光。倘若他們有興趣,想讓阿璃替他們製作器械,也不能保證阿璃能從此幸福。
阿璃也在史書上讀過,不少發明者輕則被剽竊,動則被抄斬,甚至牽連身邊的人,或像李翊這樣,不明不白地入獄。
「姊,我們一定要救李翊啊!他從那日發現我的飛行器以來,一直都在默默保護我們的身份,不是嗎?」阿璃是急性子,對他而言,遇上困難就立刻起身解決,就像太陽打東方升起般理所當然。
但馨瑪沒有回答,眼光放得遙遠,打量著山丘下平原的另一方向。
「姊姊!」阿璃急了,黑馬也眨動長長的睫毛,輕哼一聲。
「噓。得等到晚上。」馨瑪幽幽道:「現在動身,我們是自投羅網。」
此時,黑馬在她身側曲腿跪下,作勢要馨瑪上來。
「咦?好聰明啊,這馬!」阿璃露齒一笑,「你也懂男子漢的風度呀?」
「你要帶我去平原?」馨瑪猶疑坐上馬鞍。
「嗯?」馬鞍底部角度不太對勁,馨瑪挪動臀部,順手往鞍下一摸……
是她昨晚落在李翊那裡的頸飾。
馨瑪驚訝不已,一股心安,卻如明月般升上雙眸。
她連忙將頸飾戴上。
「妳的東西,怎麼會在這裡?」阿璃從頭到尾不知究理,還以為兩人互換過什麼信物。
「前日我不小心掉在他那裡。還好沒被那些官兵搜出來……否則,說不定李翊會當場被問斬。」想到剛剛目睹的那幕,馨瑪自然是心痛。
「我看李翊內斂寡言,其實倒也挺聰明的吧。他一定知道這對妳來說很重要,就貼著胸口保管,最後呢,想想也不妥,順手藏回馬鞍下。」
阿璃料事如神,馨瑪卻不信。
她只是撫著頸飾發呆。這頸飾上有阿立祖棲身,不得亂扔亂丟。
「但阿立祖啊,祢究竟要我怎麼辦呢?」
※※
黑馬最終是給他們牽了回來,在閒置的倉庫休息。
馨瑪撫著馬兒睡意惺忪的臉,而牠推了推馨瑪。
「在你主人回來前,你先住在我們這裡吧!」
黑馬讀出馨瑪語中的不確定,但仍拱了拱馬鼻子,作為感謝的回應。
想到今晚的事情,馨瑪既難過又頭皮發麻,她仍不懂,為什麼祖母會突然發這麼大的火。
「阿立祖……還會保佑我嗎?」馨瑪已決定好不哭,而是將頸飾牢牢繫好,手擺在脖子上入睡。
她沒忘記,遺失頸飾的那晚,自己發生了什麼事。
祖母說這頸飾是用來限制她的力量,難怪丟了頸飾後,她的力量並沒有增強,反而難以控制,夜裡甚至夢遊到水底。
難道,所謂的「限制」,其實是一種保護?
「祖母到底希望我成為怎麼樣的人?強大的人?還是安全的人?」馨瑪想了又想,夜不成眠。
腦海全是李翊。
明朗也憨直,跟其他漢人將官不同,身上帶著一絲溫柔的李翊。這樣的他,還安全嗎?
他……還在這個世界上嗎?
目睹今天的情景後,馨瑪好不甘心,恨自己沒有橫掃千軍的能力,無法當下就救走李翊。
要不是為了讓阿璃與自己這種特殊身份的人維持安寧的生活,李翊早早通報上層,與他們撇清關係,或許也不會被抓走。
一個發明家、一個魔女,此刻又能做些什麼?
※ ※
黑牢中,李翊手腕的皮膚被自己磨破了。
每當快要睡著,李翊就將手狠狠往粗鐵手鐐上一撞。
「他們剛剛應該對我下藥了,絕對不能睡著、得保持清醒才行……」李翊感覺身體在黑牢中不斷翻滾、搖晃。
這樣的感覺他很熟悉。
若不是藥效開始發作,就是他正在一艘移動的大船上。
也許是一艘軍艦,「搞不好台灣這邊,要向鄭經陛下的廈門進軍了。黃昭可能打算一面備戰,一面對我逼供。」
眼皮越來越沉。李翊嗅了嗅黑牢中的空氣,鼻尖忽撲進一陣桂花的馨香。
「好熟悉的香味……」那晚他做了飛行之夢,所聞到的氣味就是這個。
再度睜開眼睛時,窗邊的藍色晨曦映入眼簾。
「這個空間,不是地牢……」恢復意識以來的首個思緒,如沁涼的溪水般竄過李翊的腦中。他的頭仍昏昏沉沉的,但視線終於落在地面。
一雙少女的白皙腳踝正在地板點踏。
視野觸及白裙擺下的小腿線條,隨後瞥見腳踝與細緻的腳趾……
她在跳著劃圈的舞步。
這步伐如此空靈輕盈——就像他隨國姓爺進攻熱蘭遮城時、第一眼望見的水鳥。
那是隻白鷺鷥,走在荷蘭人的高牆上。雖乍看像在遠避砲火,卻那麼從容、優雅。
那是個起先迷霧繚繞、最後卻陽光璀璨的早上。
鹿耳門之役,打勝仗的日子。
他們祈求開漳聖王、保生大帝與媽祖的庇佑,希望國姓爺能一舉打敗荷蘭。眾神們回應鄭軍的要求,在蔚藍長空寫下最好的回覆。
排雲如翼。
晴空上的雲流彷彿神使的翅膀,向大員內海的兩側無盡伸展——那便是李翊在鹿耳門看見的浩瀚翅翼。
「真是吉兆。」還記得同袍在他耳邊喜孜孜道。
而當看見白鷺鷥輕靈在城垣上落腳時,李翊感激得紅了眼眶,「台灣……我們真的要擁有這個地方了。我們真的……真的能守護這個地方了。」
此刻,薄荷與檀香交互燃燒的香氣,將李翊帶回現實。
這裡不是鹿耳門,也沒有水鳥。
但少女美麗的雙踝仍在他眼前,舞步停止。
「你醒來了嗎?」抬起頭時,李翊看見馨瑪甘甜的笑容。
「我……這是哪裡?」回視四周,滿屋白色燭光排成輻射狀的陣型。各式藥草在屋中央焚著,香味撲鼻。
馨瑪站在屋內,頸飾上的瓷瓶閃爍發亮,懸浮在她的胸口。
「你的身體仍在牢裡,但靈魂在我這裡。」馨瑪的表情有些複雜,似乎是怕李翊排斥她所使用的魔法,「你現在……暫時使用了你坐騎的身體。」
「我在我家黑馬的身體裡?所以……我在做夢嗎?」李翊聽見自己的聲音響起,清楚渾厚,這才終於醒了。
李翊清楚感覺到,自己在馬兒的身體中。他能說話、能思考,只是想舉起手握住馨瑪時,卻唯能舉起前蹄。
他與馨瑪,同時笑出了聲。
「謝謝妳帶我的靈魂回來,哪怕只是一下子。」
馨瑪搖搖頭,「我想跟你說話,想知道,自己該怎麼幫你。」她撫著李翊的臉龐,而這感覺也清晰回傳到李翊的魂魄中。
「來,上來,我帶妳去一個地方。」
※※
李翊載著馨瑪,走過麻豆社的平原,進入山林。他曾在此撞見馨瑪替梅花鹿接生。
綠草如茵,大樹的林蔭颯爽無比,母鹿雖然不在了,馨瑪當時的美好姿態,卻在李翊的腦海映得鮮明。
「我記得妳替母鹿接生的模樣。妳就像將小鹿當做自己的孩子那般。」
馨瑪耳根有些發熱,搖搖頭,「不,那是阿立祖親手幫助我,並不是我本身………鹿是我的孩子,我也是阿立祖的孩子。我們西拉雅人的尪姨,為了控制人口與梅花鹿消耗的數量,維持山林的平衡,連懷孕的胎數,都要作法施藥來控制……那時的我們實在養不起孩子,部落也養不起孩子,一下子荷人抽重稅,接著你們的國姓爺又來……」
李翊擔憂問著:「妳討厭國姓爺?」
「不討厭,我知道他是個善良的人,為了維持軍紀只能實施嚴格殘酷的處罰。他一心只想復興明朝、不被異族統治,但你們又可曾知道,我們西拉雅族,一直都被異族統治?」
李翊靜靜聽著。
對於他無法回答的事情,他選擇傾聽。
「不過,在知道滿州人的暴行後,我更不想受滿州人統治。」馨瑪的語氣變得如鑽石般堅硬透澈,「我們西拉雅,就像我的混血身份一樣,已經與漢族密不可分了。我接受,也喜愛這樣的自己。」
李翊淺淺點頭。
雖靈魂處在黑馬的身體,但風撩過背脊的感覺仍舒服無比,自由無束。
然而,馨瑪的雙手卻顫抖起來。
「妳怎麼了?」
「瓦禮。」馨瑪焦躁喃喃,「最近很不安,常聽不到瓦禮的聲音。」
「『瓦禮』?」李翊不解,「什麼意思?」
「漢人不用懂。」
「可是我想懂!」李翊定定望著馨瑪,「只要是台灣的事,我都想知道。」
敗給這股清亮的目光,馨瑪鬆開唇線。
「瓦禮是Vari,『風』的意思。最近風起時,我常不由自主害怕起來……耳邊嗡嗡作響,都是我自己在說話,完全聽不到風的歌聲,什麼都聽不見。」
「我也曾經很怕風。」身為水師,李翊懂這份膠著,「我怕風向不對,怕風不準時,船隻會迷航,會折損,但是……」
「但是?」
「我們還是成功到這裡了。」李翊用著馨瑪的語言,「我們看不到瓦禮、猜不透瓦禮,但只要我們不一直去猜,至少能聽懂它。」
馨瑪不確定自己是否明白,但她喜歡李翊的聲線——又輕又暖,像羽毛。
名為瓦禮的風,此刻拂過草枝、在山崗降臨,將他們團團擁著。
這股風從以前就吹拂在大員,吹拂在麻豆社。馨瑪相信,它也將在世世代代的台灣吹拂下去。
抬臉莞爾,馨瑪的髮絲揚在風中。
李翊想守護大明的意念,就跟她想保護西拉雅的心情,是一樣的。而風中的台灣,是他們共同的家啊。
馨瑪抿唇,下定了決心。
十、另一個港口
阿璃起床後,發覺黑馬不見了,姊姊只留了張紙條,說上午會騎馬外出。
「喔,這樣啊。」阿璃一向樂天,也不多花時間擔心,領著家中唯一的僕役洒掃倉庫,準備進新貨。
他們雖是經營鋪子的,卻不對外零售,只跟軍方和西拉雅族的代表作批發生意,因此,一週有好幾天都空閒無比。
忙完瑣事後,阿璃回到小閣樓,在自己發明的方塊鎖頭上挪移著指頭。
鎖頭上的小木塊如同魔術戲法,與洋人的數字密碼相對應,每週都更換不同的組序。
阿璃輕易解鎖,進入更裡一層的內室——
一架比歐洲駿馬還高、由竹架與金屬零件組成的機械手臂現身。
它喀啦喀啦地緩緩拉開天窗。晨光傾瀉,投射在阿璃的巨大發明上。
阿璃將防塵布簾高高一掀——用自信的微笑瞧向心血結晶。
「書到用時方恨少……發明又何嘗不是如此?」
未雨綢繆的上千個日子,為轉移對商人父親的思念,也為打發姊姊埋首於魔法的時間,阿璃都到這陽光燦爛的秘密基地,做研究、畫圖稿。
各種自製的燒瓶燒杯、外框奇特的玻璃濾鏡,就像阿璃美麗的眼睛般,始終剔透發光。
一旁的工作桌上,擺著從走私販與荷蘭教士那買來的滿滿歐陸書卷、工程圖,還有為數眾多的手繪草稿。
牆上則交疊著西式圖書館特有的多重書架,相連到天窗最頂部。
「你啊,終於要派上用場了。」望向牆邊的神秘巨影,阿璃露齒一笑。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122內容數
    夏嵐,第一屆尖端原創大賞得主、全球華文科幻小說星雲獎提名,已商業出版四十本暢銷小說,與要好的柴犬朋友一起住在綠色小宅第中,想用文字陪伴讀者一起認真生活。 官網:http://rabbitchu.blogspot.com/ 噗浪:https://www.plurk.com/juliesumm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