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試閱) 孤獨的創業嘉 EP.0:你說,創業到底有什麼?

2020/05/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有創業想法在心裡萌芽的時候,我就開始對品牌的創業故事很感興趣,是什麼年代、時空背景、有著什麼樣的人生經歷,最後啟發他們創業?而在創業過程中又遇過什麼樣藍色蜘蛛網一樣的誇張情節?創業家們在創業這條漫漫長路,會不會也時常有著像村上春樹跑步時的呢喃?
甚至心裡想著,如果他們在創業一開始就撰寫日記,紀載當下的心情點滴或創業遇到的喜怒哀樂,我一定會像在Netflix上追劇那樣熬夜啃食。
既然我喜歡,那也代表會有這麼一群人愛不釋手
創業至今,也已經九個月過去,這個時間說出來,大家聽到都會覺得不足掛齒的吧?甚至說不定還會還有人覺得,這樣也敢自稱創業家嗎?但就是趁著現在還沒什麼人在意,就能夠更沒有包袱地撰寫關於自己的創業記事,想到這裡,我就為此感到異常地興奮呢!
九個月的時間,認識很多到舒適圈之外的人,有些領域我想要不是因為創業,一輩子也不會碰觸到的。前前後後也蒐集了不少名片,二三十張拿在手裡也已經有一種扎實的感覺,這種扎實就像一口咬下菠蘿麵包,發現內餡不是裝著空氣,那樣地令人安心又幸福,嘴角還會不自覺地上揚。
翻閱著這些名片,有些名片上的人名,印象已經模糊(都快忘記他們是誰、我們是怎麼認識),還好我最近認識了Notion這個強大的整合工具,才讓我開始重新回憶這些人脈,與我之間的關係,從原先散落在名片盒的"紙類",頓時搖身一變,建立起像菠蘿麵包扎實的"人脈網"。
好!就決定這麼做!
如果顧慮這個、顧慮那個的話,最後就會放棄的吧?就像創業一樣。
在決定創業之前的正職工作,每天上班下班也是這麼想著的,雖然沒有不喜歡,但也稱不上愛,總覺得哪裡怪怪的,但礙於工作的疲於奔命,也顧不得停下腳步、再去分心多想別的可能,一直到2018年的冬天,主管突如其來的消息,我才認真回頭審視內心的渴求,最後決定離職--然後創業。
後來我在老家-嘉義蹲了半年的時間準備考試,從上班族回歸到正職考生的身分,也是下了好一番功夫(掙扎)後才決定,期間我也到處尋求建議、求神拜佛,全職考生所要承受的機會成本和壓力,和創業有87%像,但現在回頭看,我很感謝有那段時間,才能更加確定自己要創業的決心,並非兒戲,更不是一時衝動。
多謝Gap year,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思考人生方向,還出租一位大叔:老查
Gap year期間我也大量接觸了許多財商、個人成長的相關書籍和知識,忽然之間,有一種腦洞大開的快感,這感覺是我之前未曾擁有的。我這才發現,原來工作和賺錢,並不是只有一種模式,看完理財聖經:《富爸爸,窮爸爸》之後,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我一直都停留在E象限思維,以前一直困惑著的謎團,似乎就這麼解開了。
啟發我創業的20本書:如果你正在考慮是否轉職,讀完這些書,你可能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了。
孤獨的創業嘉-試閱說明
老實說,在創業的某些時刻確實是有些孤獨,但我卻很享受這種孤獨卻不孤單的快感,就像是《孤獨的美食家》井之頭五郎、《孤獨的美食廢人》呱吉一樣,我希望將創業中的各種酸甜苦辣,用呢喃的方式記錄下來,讓更多人知道創業這條路上,會發生哪些有趣或狗屁倒灶的事?
而「嘉」,則是身為一名諸羅女孩對於家鄉嘉義-愛的印記,所以最後將系列名稱取做《孤獨的創業嘉》。
接下來的創業日記,將釋出10集供讀者們試閱,之後預計會在方格子出版專題!內容除了會有我的創業紀錄、個人成長和掙扎、日記和呢喃,有時候可能還會有...一些爛笑話和時事梗,當作是創業記錄的調劑品😜
如果你對創業也充滿了好奇和想像,別忘記追蹤我,才不會錯過接下來的文章通知!
有任何建議或合作邀約,也歡迎隨時與我聯繫 :)
信箱:[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腦科學的May
腦科學的May
16型人格中的INTJ 協助內向者們找到喜歡的工作 和喜歡的人,過著喜歡的生活。 文章已經搬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