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不等於「相同」。(Equality doesn't mean sameness.)

2020/05/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代女權主義已經發展到一個階段,他們似乎認為,男人和女人是沒有分別的。當人們指出男女分別的時候,他們就認為是「性別定型」。在外國,有女權主義者不穿上衣,露出乳房在街上遊行,她們說:「男人可以露乳房,為何女人不可以?」。另外,有女權主義者認為,女人不應留在家當家庭主婦或全職媽媽,必須立法禁止。(“It should be illegal to be a stay-at-home mum.” –Sarrah Le Marquand) 以「男女平等」之名,有男人認為,「不是男女平等嗎?為什麼男人必須承受社會和家庭的壓力,為什麼要對妻小負責?為什麼不是女人對夫小負責?」以男女平等之名,人們說「男人可以隨便跟女人上床,所以女人都應該隨便跟男人上床。如果一個女人不肯隨便跟男人上床,代表她還活在父權社會的影響之下,認為女人是男性的財產,是壓抑女性的思想。」

在這種所謂「女權」和「平等」的思想之下,女性真的有自由嗎?有選擇嗎?

自從本專欄開始以來,我撰寫好幾篇關於「男性」和「女性」的文章,還有「性別自信」等內容。收到好幾次讀者留言,指出我的看法是「父權」、「性別定型」,甚至可能構成「性別歧視」。

我想在此回應一下。我是非常支持「男女平等」的。可是,似乎太多人認為,指出兩性特質的不同,就表示「不平等」,或者「歧視」。對這種看法,我實在不能認同。
「平等」不等於「相同」。(Equality does not mean sameness.)

男人和女人,不但生理上不一樣,心理上,情感上都有不一樣的特質。

有人告訴我,當我說「男人應該要比較Man」時,這就等於重男輕女。不好意思,半認真半開玩笑的說一下,我這樣說是因為,我認為女生很矜貴,男人必須證明自己「夠班」,才能配得起我們女生。

認為「男人應該要比較Man」是代表重男輕女的人,其實內心有句前提:很Man代表比較powerful,因此高級於「很有女人味」這種特質。表示他們認為女性特質的價值較男性特質低。(這就是為什麼現代的女權主義愈來愈鼓勵女性模仿男性特質,並拋棄自己的女性特質。)
其實認為男性特質比女性特質優越,這才是不平等。讓女性拋棄自己天生擁有的女性特質,模仿男性特質,這才是對女性的壓抑。

而在我看來,男性特質和女性特質沒有高低之分,只有不同。唯有當兩性學懂尊重和欣賞對方的不同,才會有男女平等。

而正正因為我認為兩性是平等的,所以更應該了解兩性之不同。

這幾個星期,我會跟大家分享一本書:The Female Brain (by Louann Brizendine, M.D.),本書的作者是一位神經心理學家。

在本書中,作者為以下的一些現象提供腦神經學的解釋:(是不是很神奇?全部都可以用生理學和腦神經學來解釋呢!)
· 女人一天大概會說20,000個詞,而男人則大概會說7,000個詞。
· 女人會清楚記得吵架的內容,而男人則會完全不記得。
· 青少年的女孩子非常注重自己的外表,而且非常愛講電話。
· 女人的腦大概幾天才會出現一次關於性的想法,而男人則每分鐘都會想到性。
· 女人擅於解讀別人的情緒,而男人則不太擅長理解別人的情緒,除非有人哭或者威脅他。
· 年過50歲的女人比男人更常是提出離婚的一方。


簡介:我們之所以為女人
(Introduction: What Makes Us women)

作者在簡介中這樣說,男人和女人超過百分之99的基因編碼是完全一樣的。在30,000個人類基因組之中,兩性之間的少於百分之一的差異是很小的。可是,那百分之一的差異會影響我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由表達愉悅和痛楚的神經,到傳遞感知、想法、感受和情緒的神經細胞。

想知道女性腦部獨特的結構如何影響女性如何思考、如何溝通、會看重什麼和喜愛什麼嗎?請繼續留意下一期本專欄之作品!
    Mazymazy
    Mazymazy
    90後港女,基督徒,被拋進在色彩奇異的迷宮,每天尋找「性」、「愛」和「婚姻」的指路牌。喜歡攝影,閒時看Youtube學化妝和煲韓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