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塑造未來好女人:與你的女兒坦率談性》令我想起韓劇《愛的迫降》

2020/05/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情、情慾、戀愛、婚姻,這些都是人生必經階段,理應是每個人都需要知道的事。然而,清楚知道的人又有多少?
在一次機緣巧合下,我到香港性文化學會的圖書館作義工,讓我遇上一本書《塑造未來好女人:與你的女兒坦率談性》(Preparing Your Daughter for Every Woman’s Battle)。
這書名吸引我的注意,因為在成長時我正缺乏有人跟我談性的機會。這本書的重點是:父母應該擔當起為孩子提供所需要之性教育的角色,而不是單單倚賴學校、教會或孩子的同輩。

我們每人在成長的過程,很需要在性教育方面的引導,但在華人文化中,性始終是一個難以啟齒的話題,所以大多父母對性教育避而不談,或者不會深入討論有關愛、情慾、婚姻等話題,或許因為不知如何開口,或認為與孩子談性會破壞孩子的純潔。然而,當父母不談,流行文化將充當孩子的性教育導師,這又是否父母所樂見呢?

第八章《提防傳媒》最令我深刻。一些流行文化如電影、網絡等,傳遞的信息都是十分參差,對於正處於「照單全收階段」的兒童來說,就像上一個又一個的「被教育營」,學習何謂「性」、「情慾」、「男人女人」、「理想關係」等定義,不知不覺塑造女孩子的價值觀。這令我想起曾看過的《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當中的未婚男女角色可以隨時隨地上床,就像與人談話一樣自然,姑勿論「談話」的對象只是街上看到的陌生人。情慾化女性的場面在今日的流行文化俯拾皆是,這種意義的「性」似乎已佔據了新一代的眼球,我們愈來愈難在同一個螢光幕上看到性的另一面,如尊重女性、對另一半忠誠,甚至視為一生承諾的身體語言。如果父母們能及早跟女兒談性,她們更能在面對流行文化時,更能自主及批判地分辨和過濾。

最近看完韓劇《愛的迫降》,劇中一位女生徐丹在好幾些場景中常喝至酩酊大醉,然後就會出現一個很關心和呵護她的男生出現,照顧她和送她回家。嘩!讀到這裡的妳很可能已忍不住尖叫。但想深一層,一個本是風險極高的處境卻被描繪成十分浪漫,令萬千女生看得小鹿亂撞,成為她們所憧憬的夢幻愛情,但這些情節現實嗎?真的值得鼓勵及浪漫化嗎?如果年紀更小的女孩耳濡目染及仿效,會否令她們陷入更大的危險中呢?

從前的我對性沒有想法,反而更易被文化牽著鼻子走。若其他人對性的描繪偏差,只從男人角度出發,放大女性個胸和臀部,滿足視覺慾望,不提關係,不提尊重……我想,當我成為父母,我會及早跟仔女談性,幫他們做準備,愛其他生命。

我出世,不就已有性別嗎?那性別教育是好應該。認識自己、兩性及婚姻,這是父母的主要責任。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聖經·箴言22章6節

#Mazy的尋愛之旅
Mazy
90後女生, 被拋擲在色彩奇異的迷宮,
每天尋找「性」、「愛」和「婚姻」的指路牌。
喜歡攝影,閒時看Youtube 學化妝和煲韓劇。
    Mazymazy
    Mazymazy
    90後港女,基督徒,被拋進在色彩奇異的迷宮,每天尋找「性」、「愛」和「婚姻」的指路牌。喜歡攝影,閒時看Youtube學化妝和煲韓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