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Why Gender Matters》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都是濫藥,為何男女原因大不同?-讀《Why Gender Matters》
看了很久,才發現這本書其實是一本育兒書藉。
作者身為心理學家,和家庭醫生,以心理學和科學的角度去告訴我們,在育兒、教養孩童的過程中,注意兒童的性別,因應兒童的性別而施行教育是非常重要的。重視兩性的不同,因應性別的不同去教養孩兒才能因材施教、對症下藥,解決孩童的行為問題。

以濫用藥物為例,大部分父母應該都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去服用毒品或者濫用藥品,但怎樣才能有效預防呢?原來,女孩和男孩雖然都有可能濫用藥物,但女孩和男孩服用藥物背後的原因是不同的,要了解這種不同,了解他們行為背後的原因才能幫助他們。

書中以一個女孩子Caitlyn的故事告訴我們,Caitlyn之所以濫藥,是因為覺得自己「又胖,又笨,又醜。」她不喜歡自己。因此她開始靠服用藥物來減肥,靠藥物來讓自己可以集中精神溫習到很晚,以提高學業成績。反映很多女孩子濫藥的原因是因為想減肥,或者減壓,她們自我概念非常負面,還會有焦慮和抑鬱。因此保護女孩子遠離藥物的一個好方法,就是想辦法建立她的自信,和幫助她們減輕壓力,多些關心她們的行蹤,看她們與什麼人來往。

可是,同樣的方法,卻不適用於男生身上,因為男生濫用的原因很多時是因為追尋刺激,因此教育他們藥用的危害根本沒有用。對付男生的方法,是清晰而堅定的紀律。例如對他們說:「如果被我發現你濫藥,我就會沒收你的車匙六個月。」這種策略聽起來有點極端,但對男孩是有效的。

原來性別會讓男生和女生在成長過程中有非常不同的需要,父母必須認識這種不同,才能帶領孩子健康地成長。一些父母不了解這些不同,用一樣的方法教養男孩和女孩,很容易令孩子在成長中受到傷害或者有一些缺失,這就是為什麼性別很重要!
其實女孩子很多的行為問題,其實都與負面的自我價值有關。那些「男孩窮養,女孩富養」的說法,其實有他們的道理。而且我認為所謂的「富養女孩」,其實重點就在培養女孩子的自我價值。

“Why Gender Matters”這本書很讓我看到,為什麼我媽媽對弟弟的教育很失敗。由於弟弟是最小的兒子,加上父母無暇管教,並以為寵愛兒子便是對兒子好,於是就造成了弟弟滿嘴粗言穢語,日日打機機不離手。會形成這樣的情況,是因為父母沒有注意到,男孩子是需要注重他們的紀律的,並且比女孩子更需要嚴厲的管教。

而我也從身邊一些朋友的例子中看到,為什麼對女孩子給予更多的關心,注意,和寵愛,更有利女孩子健康成長。認識一位女性朋友自從中學時代,父親對她管教的方式就是不停的辱罵,把她說得一無是處,一文不值。背後原因可能是希望督促她,可能源於一種愛,卻造成她非常需要從與男生拍拖以感到被愛,非常重視自己的身形,身形靚才覺得自己是值得被愛和有價值的。

希望更多父母,能注意到男孩女孩一出生,便是非常不同,需要因材施教,給予女孩更多的關懷,對於男生則需要更多的紀律和管教,才能培養出更傑出的下一代。

作者:
Mazy
90後港女,基督徒,被拋進在色彩奇異的迷宮,每天尋找「性」、「愛」和「婚姻」的指路牌。喜歡攝影,閒時看Youtube學化妝和煲韓劇。
    Mazymazy
    Mazymazy
    90後港女,基督徒,被拋進在色彩奇異的迷宮,每天尋找「性」、「愛」和「婚姻」的指路牌。喜歡攝影,閒時看Youtube學化妝和煲韓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