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身之後 致我最捨不得的你們

2020/05/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香港機場航廈。
人生第一次因道別而落淚是在香港機場。
今天是離開的日子,跟熟悉的一切說再見並不難,難的是和過去說再見,以及那些捨棄不了的種種。你有過一種感覺嗎?一種想忘記卻又怕某一天突然想不起來的那種感覺。
感受說多了變 cliché,不說又怕沒人了解你的言不由衷。
J是我認識的朋友中自尊心最高的一人,比 Green Monster 還高,也比我的還高。我很喜歡J做事的態度,非常認真,有時幾近強迫症的那種。在這個社會上,過度自我要求的人多少會活得比較辛苦,但他們往往能夠創造更多的價值。我很喜歡J的認真,包含他的完美主義,可能是因為知道自己是個沒有自律心的人,我行我素又不喜歡要求自己。會這樣也很正常,畢竟人總是被自己所缺乏的特質吸引。
我跟J屬於同一種人,所以我懂他想講卻表達不出來的情感。我們當了一年的室友,離開前幾天,房間裡那種喧囂的沈默,我懂他未說出口的道別,那些字句透過空氣一字一句的傳到我的心裡,我懂。
S是個個性跟我相反的人,不怎麼愛面子也毫無情感表達障礙,算是目前最懂我的人之一。雖然S一天到晚說要減肥,一天到晚攻擊我的弱點講一堆幹話,我依然欣賞S那一顆極度感性的腦袋,一雙眼睛看出去好像萬物都有故事,能理解每個人的難處,能看得見缺乏感性的我看不見的。
S懂我的崩潰,當想法不受控時我就會去找S,當情緒壓得我呼吸困難時也會去找S,因為我覺得S都會懂,現在回頭看看我們當初的對話紀錄,只覺得有S我真的很幸運,這大概也是大二暑假去北京眾多鳥事中唯一的收穫。
我的生命裡還有另一個J,他是名符其實的小女孩,姑且稱他為小女孩J,小女孩J喜歡依賴別人,而且超級膽小。我跟小女孩J認識滿久的,有時候他的膽小會讓我忍不住翻白眼,也會對他沒有底線的忍耐力瞠目結舌。
我最常對小女孩J說的話大概不外乎這幾句。
「你這樣不行,在現在這個世界,人太好都會被欺負。」
「欸所以你到底什後要交男朋友?」
「你一句曖昧的話都沒說,這樣叫有追?」
「你可不可以不要再說自己很胖了?你就面對現實去量體重啊。」
而小女孩J對我最常講的話不外乎這幾句。
「你真的很誇張。」
「所以你跟你爸媽說了沒?」
「我很想你。」
「你真的很會吸引怪人。」
小女孩J與我的日常對話,很平常也很無腦。但沒有他我真的不行。
最後是P,那個我很愛的人。因為太喜歡,所以P是我唯一的弱點。我不怕高、不怕蟑螂、不怕黑、不怕寂寞、不怕新環境、不怕水、不怕別人的眼光,但我怕失去在乎的人。
有人說,人的一生會碰到三種人:你不愛卻愛你的人、你愛卻不愛你的人、相愛卻成為彼此遺憾的人。我不知道P屬於第二種還是第三種,如果是第二種我可能根本不用花時間去嘗試遺忘。曾經我以為我們很像,如果我想揣測P的心思我只要知道我的想法就好了,畢竟我們對事情的想法那麼雷同,好像不用說太多話就可以保有我們之間的默契。然而之後,我知道我錯的可笑,才明白我們其實根本不像,P總用心在思考,我總用腦袋在思考,我們唯二重疊的地方只有不善表達和高高的自尊心而已。
其實我只想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在登機門旁邊站了快一小時,透過落地窗呆呆地望著偌大的香港機場,一手握著最喜歡的卡布奇諾一手緊緊握著發燙的手機,訊息明明都打好了卻沒有傳出去的勇氣,千言萬語最後成了幾句無關緊要的客套。也不知道為什麼在回臺北的飛機上,我會聽著根本不是我平常會聽的歌,忍受喉嚨裡苦澀的味道和發熱的眼眶。
我想不管過了多久,我依然會愛著這些人。即使一個人到再遠的地方,獨自經歷的再多。這些生命中的影子只會隨著時間拉長而變淡,但我知道他們仍舊在那裡,宛如空氣中若有似無的味道。
而我發現自己並不討厭這種感覺。
2018.5.1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nny Tsai
Sunny Tsai
1995 臺北人,背包旅行狂熱者,愛潛水更愛曬太陽。曾在香港、南非、英國求學,目前是位NGO工作者。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記錄著角落裡不為人知的故事,及對生活的觀察與解讀。Instagram: @world__inmyey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