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的寓意

2020/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壓力大的時候常會做一些奇奇怪怪的夢,也因此造就了,每當被問起為什麼會開始想登山這件事情時,我總有個有趣的故事可以說。

其實在登山前我壓根沒想過這件事,但在被邀約登山前一個月,我夢見兩次自己在山上看著日出與山河,畫面是如此真實新穎,以至於我醒來都心情極佳,而每當我賞盡了美景,對身邊的人說出:「好了,我該走了。」也就立即從夢境中醒來。

在這些夢境發生沒多久,就收到朋友登山邀約,我當時笑了笑,毫不猶豫的答應。

在第一次登雪山時,我一直期待夢中明媚深邃的山景,會出現在我眼前,而山總不會讓你失望,除了超乎預期的視覺體驗,一切感知都更加真實(當然包括疲憊的身軀)。
如果不要這麼玄學,其實日本腦科學家也提過,人類的本能,是知道大自然有療癒功效,每當一個人精神上有太多抑鬱,會自然的想往大自然靠近。

除了登山,有一些出乎意料的夢境也總讓人印象深刻,雖然有一派說法是討論夢境寓意是浪費時間,但我很喜歡一醒來馬上紀錄夢境,將容易忘記的情節畫面回味一番。

還記有一場夢,畫面開始於一位鋼琴師,在一片昏暗的舞台上,亮眼的光線聚焦於這位鋼琴師與他的鋼琴上,我想這是一場鋼琴演奏。沒多久鋼琴師緩緩坐下,在手指優雅的起伏中流露出優美旋律,就在他停下雙手緩緩起身時,周圍也迅速響起熱烈的掌聲。

我當時心想,音樂家真棒,可以讓人目光都聚焦到他身上,還能在此刻炫耀他過人的才華。不知道是他能聽見我的想法,還是這本來就是我操控的夢境,這位音樂家突然走到我身邊,跟我說了一句話:「我彈的鋼琴,不是追求動人的旋律,而是讓人們能更容易體會,我內心的聲音。」
他話語剛結束我也就驚醒過來,笑笑的趕緊把這句話記錄下來。

我想這有很多層面可以詮釋,就像有時人們看似做著同一件事,卻有著天壤之別的動機。
有人追求知識是為了名聲與金錢,有人卻是為了完善對社會的責任。
有人追求智慧是愛上那超然脫俗,而有些人則是為了完善生為人應有的道德。

在不同動機下做著相同的事情,看似毫無差別,但那支撐你做出未來關鍵選擇的信念,在這些動機產生時以敲敲深埋,並註定在每日的行為灌溉中,萌芽茁壯。

一位成年人的人生觀,大抵被人生歷練與記憶深植在潛意識裡頭,在不被物質的假象所迷惑的夜晚,我們必然會傾聽內心真正的聲音,而一個人也終究會走回自己的初心。

差別是,長久下來,你是拾起身邊什麼事物,餵養著自己的心靈?
    王凱民
    王凱民
    小小創業家,藉由寫作滋潤生活與心靈,成為更沈穩清晰,充滿人性的領導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