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大不同:吃飯

2013/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吃飯。 誰都要吃飯,何況號稱吃遍天上海裡的廣東人,跟五湖四海口味都嚐的台灣人,在這件事情上大夥都很認真。在去過這麼多城市,能夠三步一店,五步一家的餐廳林立,我看也只有台北跟香港有此能耐跟密度了。密度一高,競爭就激烈,也就廝殺地格外慘烈,不乏食客挑嘴。不過,我既非老饕,亦無身材放口大嚼,更不是港臺兩地有名的飲食作家,所以也就只能邊吃邊看這口腹人生,偷空與大家分享一番自己的一點實踐心得。
最近我每天中午必定報到的一家餐廳,是在工業大廈底層樓的小食堂,叫做松柏食堂。此名絕不是因為菜色採用什麼高山生冷蔬菜,或是日式口味獨特套餐之類,而是因為工業大廈就叫做松柏大廈。在黃竹坑這種舊工業區裡,這類小食堂十分常見,名稱不是頂重要,自己也試吃過不少,但是轉來看去,總是以這家最為熱鬧。
你說那一定是這家餐廳的豬扒(豬排)好吃?還是凍奶茶(冰奶茶)道地?都不是,而是每天午餐才有的三餸飯叫人著迷。「餸」這個字,念法有點類似台語的「爽」,意思就是一道菜,所以三餸飯顧名思義,就是三菜飯。雖然自己惡補過很多次念法,也老是觀摩前面排隊的人的發音,但每次當我說「一個三餸飯」(廣東話),老闆娘都會自動把我變成聾啞人士,比手畫腳地問我:「三?(用手比數字三)」,我點點頭,她會再問我:「堂食?(用手指指地板)」,我再點點頭,然後兩人收錢找錢了事。反正我的臉就寫了「我不會說廣東話」。
一般的廣東茶餐廳,如果你叫個「墨西哥汁㷛豬扒加火腿」,那你看到端上來的,肯定跟你用台灣人腦袋想像的畫面完全不一樣。因為盤子裡只會有紅紅的醬汁淋在白色的飯上,然後有豬肉跟火腿。那青菜呢?對不起,你沒看到菜名嘛?上面有寫加西生菜嘛?所以你是完全吃不到青菜的。但是這家三餸飯啊,卻很像台灣的自助餐,你可以任選十幾樣菜色,而且肉跟菜都算一道,你如果愛吃肉,三道都點肉,撐死你也不加錢!但我有鑑於平常很難吃到菜,所以我三樣往往都點菜。但請放心,他們的盤子跟台灣快炒店炒大份的盤子一樣,三道青菜滿滿地大杓一舀,再配上熱騰騰的白飯,吃完非常有飽足感,而且還附免費的大骨湯,價錢更只有三十七塊港幣,端的是「便宜又大碗」。
當然,便宜又大碗的代價,就是餐廳沒裝潢,而且不可能地板非常乾淨。沒關係,菜乾淨就好了,我又不用嘴巴在地板吃飯。在這邊就得發揮香港人吃飯的優良傳統。桌子上一定有熱茶跟杯子,以前我都是拿起來喝,喝了還嫌沒茶味,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是給人洗筷子湯匙的!把熱茶倒出,將筷子湯匙在裡面攪動一番,好像杯子裡面有什麼專業消毒劑似的,接著就可以開吃了,之前我猜不知道被人暗地取笑幾次。吃的時候盡量大口吃,反正旁邊坐的都是剛下工的勞工朋友,不用太矜持,倒是勞工朋友們都喜歡邊吃邊來一罐啤酒佐菜,慢慢就著飯菜邊聊天,我則豎起耳朵,偷聽其實根本就聽不懂的感嘆跟牢騷,然後拍拍肚子就可以離開了。
咦,有人肯定質疑我,怎麼這麼不愛乾淨,都不拿張衛生紙擦擦嘴巴?這又是香港人吃飯的另一個優良傳統,除了部分餐廳外,絕大多數餐廳都不會提供任何衛生紙,想擦嘴除了自己帶,就是穿件深色的上衣,用袖子代替吧,哪像台灣,連個小麵店沒衛生紙都要被嫌。這樣的省紙情形也造成大部分香港人都有習慣自己帶衛生紙。話說當我剛上大學與僑生同學B用餐,他在飯後掏出一個小紙巾遞給我時,我心中的震驚真是難以復加啊,怎麼會有這麼愛乾淨的男同學!現在雖然知曉了他的祕密其來有自,但是我還是要說,他真的很愛乾淨(無誤)! 好啦!飯吃完了,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ear Near
Bear Near
一個原以為自己會宅一生的人,卻經歷了世界奔波出差的日子,而後又終於回到了家,不想動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