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白雪凱凱之國度造訪耶誕老公公

2020/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應該很多人小時候都相信耶誕老人是真的存在的,還是現在長大,也還是相信呢(笑)?
傳說,芬蘭是耶誕老人的故鄉,那裡有一座耶誕老人村,每年都吸引無數的遊客造訪,是我一直都很想去的地方,我特地安排去年12月去造訪,就是要在耶誕節時候造訪耶誕老人。
我從台北飛到阿姆斯特丹機場,要轉機到赫爾辛基,原本以為在赫爾辛基機場才會過海關,沒想到在阿姆斯特丹就要過海關,還好排隊的人不多,否則我轉機等待的時間不長,可能就會錯過班機。輪到我時,是一個長鬍子的帥哥,他問我去赫爾辛基的目的是什麼,因為是12月初,我那時就想開玩笑,就說要去找耶誕老人,實際上也不算錯啦,型男海關聽到後,噗嗤一笑,跟我說:“Good luck”。還滿有趣的。
耶誕老人村位於芬蘭北部的拉普蘭區的首都,羅瓦涅米。這個地方十分寒冷,在北極圈內,可以在赫爾辛基萬塔機場轉機,飛到羅瓦涅米機場。還有一個方式是在萬塔機場搭芬蘭國鐵VR,一趟要花將近12小時左右。我是選擇搭國鐵,想說順便體驗臥舖火車,覺得會是蠻新奇的體驗。
準備上火車的旅客
到機場後,等了幾個小時,就搭上前往耶誕老人村的列車,我進了訂的房間,是上下舖,有窗戶,也有衣架,空間很窄,如果你行李很多,就很難放下,臥鋪火車上有淋浴間,還滿狹小的,洗澡跟刷牙不是很方便。
床上有充電插座,還有一瓶礦泉水,有免費wifi使用,總體來說,我對這臥鋪還算滿意,過了一站後,又有一個人進來房間,是我今晚的室友。
他光頭,長得高大,穿著軍裝,跟他小聊一下,原來他是軍人,派去羅瓦涅米受訓,沒想到搭個火車也能遇到芬蘭的軍人,很有趣。
很快,睡了十幾小時後,終於抵達羅瓦涅米,剛下車,真的是超冷的,冷風颼颼,還飄雪。往耶誕老人村的公車有8號車跟Santa Claus Express。我那時是搭Santa Claus Express。公車上還有其他的亞洲遊客,我就這樣抱著雀躍的心情出發了。
抵達耶誕老人村,那時是早上七點多,不過天都還是黑著的,但是我心情已經超雀躍了,到處閒晃,村莊由許多大大小小的木屋組成,尚未營業的耶誕老人村有種寂靜的美感,夜晚的星空照著房屋,真是美麗。
過了一小時後,終於要開始營業,原先無人的村莊,已經漸漸湧入各地的遊客,耶誕老人所在的辦公室打開,打扮成小精靈的工作人員出來迎接遊客,進去之後可把行李放置到二樓紀念品店的儲藏室,是從中國來的老闆娘經營的,放8小時記得是收10歐元。
放完行李後,回到一樓,小精靈們會指引你路口,我那時跟著大批的遊客走過長長的走廊,還要上2樓,小精靈會給你一個紅色大袋子,給你放隨身物品,這樣才好跟耶誕老人拍照,而且進去耶誕老人房間也不能用手機,只能用小精靈的相機拍攝。
跟著人群排隊
終於等了快半小時,終於輪到我了,我發現這些小精靈都會先問你是哪一個國家來的,然後告知耶誕老人,等遊客坐在耶誕老人旁時他就會用那國的語言打招呼,所以當我說我從台灣來的,耶誕老人就用中文跟我打招呼,還問是不是從台北來的,蠻驚喜的,應該是之前就有不少台灣遊客到訪,他們才會知道台灣。
跟耶誕老人簡單問候,最後拍照,過程只有3分鐘,可是這短短3分鐘,彷彿我又回到了小時候在平安夜時,期待耶誕老人來送禮物的小男孩,一切都是如此純真美好啊!
我見到耶誕老公公了!
我走出來後,看到很多遊客聚集在一樓要寫明信片,你可以寫一張明信片,寫下自己家裡地址(當然要寫英文),耶誕老人就會在耶誕節前寄給你,我也有寫,剛好還看到台灣觀光團,真是親切。
寫信給耶誕老公,放進郵筒,耶誕前夕就會回寄給你。
拍完照後,我就在園區內逛,裡面有很多紀念品可以買,我買了一支原子筆和風景照當紀念,你還可在遊客服務中心買跨越北極圈證明書,證明你已跨過北極圈,真是超酷的,還有許多餐館,我有吃一家餐廳叫Lapland Restaurant Kotahovi,有麋鹿肉,吃起來很不錯,不過價格真的很嚇人就是了。
園區有一個高聳的溫度計,有記下當下的溫度,我拍的時候,是零下11度,超冷。前面有一條線,跨過去就代表你已跨越北極圈,感覺超神奇。
除了跟耶誕老人拍照外,這裡還有一個賣點,就是可以搭乘麋鹿或哈士奇雪橇,我覺得哈奇士太兇了,就決定體驗搭馴鹿雪橇,小時候都看到耶誕老人乘著馴鹿雪橇發禮物,現在也有機會搭乘了,駕駛戴你繞特定區域一圈,過程中,速度不會很快,我的心情很雀躍,感覺自己化身成耶誕老公公一樣。
這一整天的耶誕老人村行程,實現我跟耶誕老人見面的夢想,雖然要買跟他的合照是蠻貴的,也有很多人批評耶誕老人村就是個商業化的產物,不過對於我這種懷抱童心的人來說,是很值得造訪的,有機會的話,大家一定要來這夢幻的地方啊。之後再分享在羅瓦聶米跟赫爾辛基的心得。
    3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