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試閱) 孤獨的創業嘉 EP.7:想在愛裡當主key 要搶到麥克風

2020/06/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真的有陌生族群訂閱電子報,這讓我十分開心,甚至還有收到朋友的回信,也和我分享她的最近,謝謝你們!
這些動力都會促使我,就算再忙、再累也會繼續寫下去的。

🎤爭與吵

最近和夥伴,對於一件小事有了很大的意見分歧。(真的是小到,後來回頭看都會覺得很好笑,但每一件事後面牽扯的是一大堆長期累積下來對對方的不滿)
雖然我們都明白彼此的個性大相逕庭,況且我們也還認識不到一年,在各方面瞭解還不夠的狀況下,難免會有糾紛和誤會,而延伸的就是不信任和爭吵。
「溝通」就必然會發生「爭吵」嗎?
如果大家能夠好好坐下來,說明自己不開心的地方,確認踩到對方什麼底線,之後協調一個方式,避免之後狀況不要再發生,不就好了嗎?( 呼應 Ep.5我認為成熟的大人應該有的模樣 )
但天殺的,溝通要是這麼簡單就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由意志、每個人也都是經歷過不同的家庭背景、環境教育,20幾年薰陶才能造就一個「現在的你」,爭吵豈能是三言兩語就能煙消雲散的?

於是我們痛苦、掙扎,心裡想著要怎麼改變(扭轉)他人的想法,最好順應自己的心流走,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改變自己都已經是一大難題,我們怎麼又會期望改變他人?
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人在選擇面對衝突的方式,就是逃避,因為與其耗費大量的時間成本在溝通身上,不如就分道揚鑣,還能避免越解釋越糟糕的窘境。

但那是以前不成熟的我會這麼做的,小時候聽怕了家人的爭吵,我選擇躲回自己的房間、等待他人的慰問、等待時間會沖刷不愉快,後來習慣了這樣逃避的方式,卻誤用在職場和人際關係上,一次兩次嘗到甜頭,但久而久之,對方也會彈性疲乏,就真的會轉身離開(分手說不出來~),那時才驚覺自己的冷處理,是一件最傷人傷己的無為。

但問題沒被解決、情緒也還在
應該怎麼辦才好?

把自己變成一艘空船

〈莊子〉中有段小故事是這麼說的
當一個人坐船渡河的時候,有一艘空船撞上來,一個人脾氣再怎麼不好,都不會生氣,因為空船上沒有人,要對誰發脾氣呢?但如果船上有其他人,他就會生氣了。

這代表什麼?
我們之所以會對一件事、或一個人,感覺到情緒備受波瀾,就是因為自我意識太強,到任何地方都要與別人競爭,那麼,就算那人沒碰到你的身軀,也會開始對你產生情緒。

但這也是我感到痛苦的地方,我想有創業想法的人,大多都是自我意識高強的,否則要怎麼帶領團隊在廣大的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我們都有堅持、無法退讓的底線,但是當底線相互衝突的時候,就像火山爆發一樣,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

我們每個人都是一艘船,乘載著許多雜訊和慾望,而這些是我們以為能夠對抗這個世界的利器,但事實真是如此嗎?我想我們必須在海上,遇到夠多的船,才能理解,「空」即是一切。

有企圖心和無爭,可以同時存在嗎?

📅12除以2

很快的,2020年又來到了下半年度,銀色大門服務到現在,也快要一年了,這也同步在記數我創業的時間。
最近在回顧手邊的資料(照片、行事曆),發現一路走來的軌跡,真的是讓人又驚又喜,有些決策和方向,現在看起來,讓人簡直摸不著頭緒,不知道那時候在想什麼哈哈!但多虧有這麼多的試錯,我們才能調整腳步,一路披荊斬棘走到現在。
我常覺得創業、人生和談感情,有時候真的很像,我們曾經很熱愛的人事物,可能過一段時間就不那麼愛了,於是我們開始懊惱,是不是哪裡不對勁,於是開始陷入了低潮。

但我們總會找到下一個我們感興趣的,然後再義無反顧的投入,就是這樣的無限循環組成了現在的我和你。
我們有時划著自己的獨木舟、有時搭乘別人開的度假小船、有時嚮往著奢華萬人遊輪,但繞了一圈才發現,還是自己的獨木舟最好。
爸媽的背影
是什麼樣材質的船不重要,重要的是,一齊經歷大風大浪也不離不棄的船友。
現在的你,正在找著什麼樣的船呢?
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分享:)
後記
孤獨的創業嘉 Ep.7 2020年6月4日 在這裡,我會寫一些關於:我和我們的創業故事。 下集見!
孤獨的創業嘉-試閱說明
接下來的創業故事,將釋出10集供讀者們試閱,之後預計會在方格子出版專題!內容除了會有我的創業紀錄、個人成長和掙扎、日記和呢喃,有時候可能還會有...一些爛笑話和時事梗,當作是創業記錄的調劑品😜
如果你對創業也充滿了好奇和想像,別忘記追蹤我,才不會錯過接下來的文章通知! 有任何建議或合作邀約,也歡迎隨時與我聯繫 :) 信箱:[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想更即時收到我的創業故事,歡迎點擊以下連結訂閱每週四電子報👇

a
Mailchi
我的創業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腦科學的May
腦科學的May
16型人格中的INTJ 協助內向者們找到喜歡的工作 和喜歡的人,過著喜歡的生活。 文章已經搬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