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一切都照計畫進行。在看完《鬥陣俱樂部》之後

2020/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鬥陣俱樂部,恰克・帕拉尼克。
硝酸、硫酸、甘油,硝化甘油,塑膠炸彈。第一章的故事從炸高樓開始,191層樓的高塔大廈,不過這不是《鬥陣俱樂部》炸掉的第一個高樓,主角(原諒我如此稱呼,整本書看完我還是不知道他的名字)的公寓套房是最先炸掉的。
高樓的公寓套房,也可以視為一種檔案櫃,專門收納人,和我們心愛的家具家飾家當。人們被關在巢穴裡,它們是你擁有的東西,它們擁有你。
主角的工作是收回改正計畫,如果收回車輛的成本低於出意外後必須支付的理賠,公司就會收回,如果沒有,公司就會任由問題車輛在世界各地爆炸。
泰勒・德爾登的工作是電影放映師和飯店宴會服務生,如果有任何電影裡的單格畫面(出現在銀幕的時間是60分之1秒)遭到竄改,沒有人會看見。
直到目前為止所發生的一切都只是一則故事,現在之後所發生的也是一則故事。
鬥陣俱樂部。
鬥陣俱樂部規定第一條:不可談論鬥陣俱樂部。鬥陣俱樂部規定第二條:不可談論鬥陣俱樂部。這不是複製貼上造成的錯誤,泰勒就是這麼規定的,而且作為打架的團伙,參與者臉上亂七八糟的傷讓他們不用談論就能認出彼此。
人們可以承受到什麼地步仍然還活著?工作上的客戶把你當作地上的泥巴踩、銀行的帳單、失眠、癌症或是任何不會康復的絕症。鬥陣結束之後,什麼都沒有解決,但什麼都不再重要。
你是這個世界的無名小卒,我是這個世界的無名小卒,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別人注意的焦點,卻又完完全全跟別人斷線。
泰勒的答案是自我毀滅,不只是自己探底,他想要整個世界都探底,摧毀所有永遠都不可能擁有的漂亮東西。
破壞計畫。
破壞計畫規定第一條:不可以問有關破壞計畫的問題。破壞計畫規定第二條:不可以問有關破壞計畫的問題。泰勒就是這麼規定的。他創造有組織的渾沌、合理化的無政府狀態,沒有藉口,沒有謊言,你必須信任泰勒。
這個世界的文化讓人們變得完全一樣,你、我、他、她、它,我們要的都一樣。泰勒的計畫在互毆(鬥陣俱樂部)之後開始毆打這個世界(破壞計畫),哪個比較糟糕,下地獄還是什麼都不是?
如果有把手槍緊緊壓在你的太陽穴上,問你「打算怎麼度過你的人生?」,你必須給他一個答案,或是他給你一顆子彈。
如果全世界隨便什麼事情都可以的話,你的答案會是什麼?
我們這一代沒有世界大戰,沒有經濟大蕭條,我們的戰爭在精神上,我們的蕭條就是我們的生活。當時間線拉得夠長,每個人的存活率會掉到零,最後存在的不是獨立個體的人,而是文化和時代。
人們只需要完成自己的小任務,拉拉桿、按按鈕,就像一隻被送上太空的動物,不需要真正了解到底在幹嘛。在一百座城市裡,鬥陣俱樂部照常進行,沒有泰勒也一樣,所有的一切都照計畫進行。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