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觀後感 /「世上不可能有準備好要離別的人。」

2020/08/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現在全世界都倡導非必要不要出門時,所以小編幾乎每一天都在挖掘Netflix上有趣的戲劇、電影、節目,也從每晚衝電影院,取代成每晚回家盯著手機與電腦螢幕的Netflix狂K猛看。
近期看的韓國電影非常多,但是小編自從4年前的《太陽的後裔》之後,就真的沒在認真看過韓劇了(《屍戰朝鮮)當然是特例),最近在Netflix找到了一個我童年熟悉的字眼「金泰熙」,我毫不猶豫點開了看了。
想到上一回看金泰熙的電視劇應該是2011的《我的公主》,當時的我還小,就已經被金泰熙的母胎美貌給深深的吸引了。金泰熙再與Rain結婚,又生了兩個小娃兒後,終於復出演出《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並擔綱女主,能看到她重回過去真的非常高興,但也令人感嘆。
40歲的金泰熙,已經從之前那種男女愛到死去活來韓劇的女主,蛻變到如今接的角色是一位「媽媽」了。在劇中,有些鏡頭也雖然看得出臉上的歲月痕跡,但仍然讓你美到忘記看字幕、美的忘記管劇情啊!跟我一樣的粉絲,看到熟悉的金泰熙,想必很懷念吧!
其實《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照著非常標準的韓劇形式,集數不多不少十六集,搭配時而誇張,卻非常貼近現實的呈現,以及帥氣漂亮的主角群、滿滿的回憶片段、情感糾葛&生離死別,最後還有哭得不成人形的主角。耐人尋味的是,本劇卻也在議題探討上打破不少韓片既定的框架。
從電影《與神同行》到現在《鬼媽媽》,我一再讚歎韓國影視工作者在處理生死議題的熟稔程度。《鬼媽媽》便架構了一個現實與死後空間共存的世界觀,用幽默風趣,卻又不失引人反省的力道,檢視我們人人終將面對的人生課題。
不管是家人、朋友、自己,我們的人生中免不了面對生死,而離世的人與留在世上的人的兩方掙扎與情緒,是全劇一再討論的議題。離世的人會因為牽掛著在世上的家人而不願轉世,也後悔自己沒能即時完成,跟家人朋友還未說出口的歉意、還未化解的對立;留在世上的人則責怪自己,沒能多花點時間陪伴、保護離去的人,而是否該選擇遺忘過去,迎接新的人生,更是道德與情感上的兩難課題。
我很喜歡片中的一句話:「世上不可能有準備好要離別的人 」生命往往一轉眼,轉瞬即逝,我們總在後悔與失去之後,才體會到時間的殘酷、才知道珍惜的可貴。縱使全心全意為人為己,仍然會在離別時怨懟自己做得不夠多。
生在人世間,難免有雜念、有貪念,《鬼媽媽》這就跟你講鬼亦是如此。如果我們人生可以再活一次,你會想改變什麼?你會想去認識什麼新事物?我們一生短短的人生中,你怎麼做、怎麼活,定義了你自己,我們是否應該更專注於身邊的人事物,而非等到最後才悔不當初呢?
說了這麼多,其實《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的故事非常通俗,傳達的訊息也直接好懂,其中滿滿引爆觀眾的淚腺的催淚彈,但也不乏讓人捧腹大笑的時刻,讓你在觀影過程中,笑中帶淚、淚中帶笑,也不忘時時去回望自己身邊的家人朋友、回望自己的人生。
「有沒有那麼一個明天,重頭活一遍,讓我再次感受曾揮霍的昨天,無論生存或生活我都不浪費,不讓故事這麼的後悔。」我們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之所以可貴,在於我們一生只活一次,人生不可能重來,甚至沒有人能夠確保死後世界真如劇中所寫,我們只能在有限的人生中,更愛自己身邊的人事物,盡全力活出不後悔的人生。
劇名: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
導演:柳濟元
演員:金泰熙、高甫潔、李奎炯
發行:Netflix (臺灣)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痞客邦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