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好就收的語言學習方法

2020/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的線上課程的學生是自學德語,每天花七八個小時練習德文,並且很積極地在網路上找志同道合的夥伴口說練德文。她是一個立定目標就會去做的人,但並不會卡在’只要通過語言檢定考就好’,而是真心希望這個語言在她的生活裡發芽生根。
當她告訴我,學到一個新的單字或文法,雖然懂了可是不知道怎麼運用的時候,就會感到挫折,正好跟我的教學理念一拍即合。其實培養語感是很重要的課題,只是語感對許多人而言很抽象。不過培養語感是自然而然學會說外語的必經過程。
許多人心目中的德國學習方式是:自由開放,學習方式多元,因而心生嚮往。希望前往德國求學的人不在少數。然而,因為在台灣多年以考試為取向的學習方式已經根深蒂固,因此很多時候難免選擇用台式方法學德語。其實大可以在一開始學德語就用德國人的思考方式:不求快、但求紮實。德文生長的方法就像一棵樹,盤根錯節,養分都在那最不起眼的種子裡。由此生出許多枝葉,因此,基礎穩固相當要緊。德國人經常說:「一個一個來。」他們是相當重視一件事做完再做另一件事的,當你看到超市或雜貨店店員算帳的慢速度可能一時會質疑:「有這麼難嗎?」但是因此能避免出錯,也許反而對他們而言,當日結算時就能省去很多時間呢?總之,用石頭堆砌起來的耐心,是很難推倒的。
這也是我覺得其實大可不必太過於綑綁自己的學習速度,或者去跟別人進行比較。在華人學習圈裡沒有人會去討論學習倦怠這件事,大家都在追求效率、速度,怎麼樣才會比較好,比較快,但實際上,學習的樂趣才是燃燒熱情的動力。

這位一天學習七八個小時的女生真是因為充滿熱情,她喜歡這個語言,在台灣也不斷為自己製造環境,天天讀報紙,練聽力。充分享受著自己營造的德語實境!今天她問我,天天讀報,但是總讀不完該怎麼辦,我告訴她,見好就收,熱忱才會持久。因為報紙本來就不容易讀,她現在差不多處在中級初始程度,的確會有很多需要查閱的生字跟文法。這時候如果胸懷大志,一定要逼迫自己看完,只會給自己增添挫敗感,無法充分享受「已經學到」的快樂。所以我說,只要你有學到新的東西就好,不要太多,也絕對不要嗑完一整篇文章。
保有熱情,有時候反而得少做一些,特意留白呢!
所見即所德模式,分享我所知道的德國文化跟語言知識。 所有文字皆為原創,如果您喜歡,歡迎打賞一起滋養這塊文字園地。謝謝! https://paypal.me/germanklangvo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