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看法都對,怎麼還會做到賠錢?

2020/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真的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
對盤勢,支撐、壓力,甚至進出場點的規則,都完全正確,仍然做到賠錢。
這真的讓我納悶。
我想,在支撐、壓力的的反向操作,這些與逆勢進場類似的操作方式,正是我不善長做的。
在盤中,若盤勢一直在上漲,我的心情,多半也會受到影響,認為行情會一直往上漲不停。因此當漲到壓力區,要將多單平倉,甚至是反向放空,那種心情將是非常「害怕、恐懼」:“行情若是一直往上漲,此時若將多單平倉,後面的漲幅,沒賺到非常可惜。” “此時多頭正盛,將這裏放空,豈不是被嚘爆了!
反之,行情不斷下跌的過程中,在支撐區將空單平倉,甚至反向建立多單,心中的「害怕、恐懼」的情緒,也會令人動彈不得,不敢動作。
接下來,當行情在壓力區、支撐區反轉,並走了一段行情,我才深深體悟到,那個地方真的是壓力區、支撐區,並悔恨著:為什麼自己做了錯誤決定,沒在壓力區放空、在支撐區作多。
此時若有倉位在手,我多半都會從壓力區將多單抱著,繼續看行情下跌,直到價格跌至支撐區,此時「害怕、恐懼」的心理再度出現,深怕支撐區會跌破,就在支撐區將多單平倉。同樣地,「害怕、恐懼」也會讓我在壓力區將空單平倉,甚至在壓力區買進多單。
這一連串的失誤、失常行為,其實就是「害怕、恐懼」的心理,一直在干擾我的判斷與決策。
克服這「害怕、恐懼」的心理,要做到相信自己的程式規則、決策判斷,秉持「寧可少賺,也不受傷」的精神,在壓力區將多單平倉,甚至是放空;在支撐區將空單平倉,甚至建立多單。
待行情真的有效地站上壓力區,或是確實跌破支撐區,再去追多或追空。將在壓力區前平倉的多單接回,將在支撐區前平倉的空單追回,雖會犧牲一些利潤,但這樣子的勝率是比較高;也能確保原已獲得的利潤,在壓力區支撐區前有先做一次了結,可降低利潤回吐的風險。

盤中實際操作,比較有效的作法,就是先預掛下單。在每次建立倉位後,除停損條件外,也同時將停利的委託單掛好。不須考慮太多因素,以自己的規則先規劃好停利點,並下單。
並且不要改價、改單,不要被「害怕、恐懼」干擾最原始的決策判斷。一直改價,其實就是犯下破壞自己規則的不當行為,也是在推翻自己對壓力區、支撐區的判斷。
萬一行情較我判斷的壓力區、支撐區更早反轉,沒達到預掛停利的點位,此時不必堅持一條魚全吃完,放棄一小部份不吃,要保證剩下的部份都有吃到,不讓到手的鴨子飛了。確保「寧可少賺,也不受傷」,不可因小失大。
只要確認不出現大賠,多次的小賺及小賠,加上關鍵少數的大賺,是我長久以來所相信的獲利之道。
貝塔
貝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