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想要唱高音卻每次都唱不上去的你

2020/10/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喜歡唱歌嗎?

很多人都喜歡唱歌,唱歌不單單只是唱歌,而是紓解平時工作壓力的好方法,或是認識新妹的常用的方式之一(不要不承認喔!)
紓解壓力最有效的方式是什麼?
當然就是飆高音!(我要飆高音音音音音音~~~~~♫~♫~♫~~)
高音飆的好,除了讓自己通體舒暢以外,聲音所散發出的渲染力、震撼力自然也是讓聽眾聽得是如癡如醉、雞皮疙瘩、起立拍手叫好
每個人都喜歡挑戰高音,但也不是每個人的「音」,都可以飆到那麼高,撇開先天的因素,後天的訓練也是可以讓你的「音」高到一定的程度
高音基本上我歸納分為三類:
如刀般的尖銳高音如掛了低音BASS的宏亮高音爆發型的高音
在Youtube上,你一定看過很多教唱影片,不論是跟你說喉嚨發音的構造、歌曲的分析、歌曲唱法的教學,其不外乎都離不開「音階」。音階是一首歌的基礎,你懂了音階,才知道整首歌要怎麼唱(音要到什麼程度)
有學過音樂的人都知道「音階」這個東西,對於老師的教學可以說是馬上就聽懂老師在說什麼。但是,對於沒學過音樂的人來說,根本就是「天書」。你說的很清楚,我聽得很模糊,什麼C、D、E、F、G,我看完你整個教學影片,我還是不懂「怎麼唱歌」

關於發聲位置

有研究過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唱歌要用「丹田」,也就是要用肚子發音。肚子發音?肚子怎麼發音?我只知道聲音是從「喉嚨」出來,不是從肚子。
平常我們講話的時候,會習慣性的用「喉嚨」發音。更正,應該說是用喉嚨「出力」,因為已經太習以為常,你的大腦已經習慣了,所以你從沒覺得哪裡不對,就像呼吸那樣,語言從大腦產生然後經由喉嚨發聲,產生出語言
因此,我們在唱歌的時候,也會習慣性的、非常習慣性的、非常自然而然的用「喉嚨」出力。如果今天唱的是你的聲域範圍,你不會感覺到吃力,如果那首歌已經超出你的「聲域範圍」(也稱為:音域),你為了到達那首歌的高音,就會不自覺的喉嚨用力,這時候,你會發現聲音不會變大,反而是變小、變虛,甚至是破音、倒嗓

用肚子發聲

很多歌手在唱歌的時候,發音位置都是從「丹田」(肚子)出力,喉嚨只是製造出聲音,他們不會只針對高音部分才轉用丹田,而是會適當的,依照歌曲的不同而選擇用什麼位置
還有一點就是,要學會「腹式呼吸」(不是水之呼吸啊!)。
一般人呼吸都是「胸腔呼吸」,胸腔會隨著呼吸起伏。用腹式呼吸,肚子會隨著呼吸起伏。手放在肚子上,感受一下吧!
說了那麼多,現在來教你怎麼用「丹田」(肚子)出力。
丹田出力有個訣竅,就是「加重口氣」。
你先用一般的語氣說:笨死了
將手放在肚子上,想像真的要強調對方真的很笨,第一個字要講的比較強調性。
再說一次:「笨」死了
有感受到肚子瞬間用力嗎?有的話,記住那個感覺,然後多練習幾次(當然你可以試試別的名詞),熟悉那個感覺。沒有的話,再多試幾次,或是換的名詞試試。

死了都要愛

你習慣了「腹式呼吸」和「丹田出力」了嗎?
習慣了的話,現在來試試信的-死了都要愛這首歌
噢!當然沒有馬上就要你唱整首,而是只要唱那句:死了都要愛
會選擇這首,是因為這一句是可以馬上知道你的發音位置是從「喉嚨」還是「丹田」(你要選別句也是可以)。記得,喉嚨只是負責「製造出聲音」,力道要從肚子製造。手放在肚子上,唱的時候你會明顯感受到肚子是用力、擠壓
你是否感覺到唱得比以前來的輕鬆?

結尾

唱歌的技巧有很多很多,一首歌要來的好聽,除了天生的音色好以外,還包含了高音、低音、轉音、真假音切換、拉長音、抖音(不是TiKTok)和最重要的「感情」....等等
腹式呼吸只是最基本,卻也是最實用的技巧,希望喜歡唱歌的你能學起來,對唱歌有很大的進步。我不是專業的老師,只是個喜歡唱歌的路人,如果以上述說的名詞換解說上有錯誤,請不吝指正,謝謝
-----------------------------------------------------------------------------------
喜歡、覺得實用就幫我按個讚...啊,不是,是愛心拍手分享給喜歡唱歌的朋友,我會繼續寫有關唱歌的小技巧
白夜天
白夜天
13歲從稿紙開始投入作家這個行業,到現在的電腦編寫,那時候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個作家 經過了20年,經過了社會的洗鍊,這夢想仍然沒有放棄 『因為我喜歡寫小說,就算沒有出版,也會認真的寫出令自己滿意的故事,這是我對寫作的態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