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音樂劇│飲食男女:每一頓飯都不簡單

2020/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音樂劇《飲食男女》封面照

音樂劇初體驗

台中歌劇院蓋好這麼久,這是我第一次購票入場欣賞音樂劇,入場時還有些緊張,人潮眾多,位置找了一會才找到。
這次欣賞的音樂劇《飲食男女》,是將1994年李安導演所拍攝的電影翻拍而成,在觀賞之前,我並沒有看過舊作《飲食男女》,但絲毫不影響劇情的融入。
因為我的座位離舞台有點距離,看不清楚演員的臉,為了要認清楚誰是誰而看得有些吃力。但之後就漸入佳境了,因為演員相當專業,透過演員的聲音、語調以及肢體動作和恰到好處的背景音樂,讓我慢慢地融入到劇情中。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一頓飯道盡家中酸甜苦辣
我的詞彙有點少,別人問我對這部戲的觀感,我只會簡單地說:『很好看呢!很精采!』而說不出什麼名堂來。
但對於劇中的許多場景都挺有感觸的,這部音樂劇許多場景都跟『吃飯』有關。尤其是主角朱氏一家的飯桌,每個人各懷心事,約定成俗的聚餐,在在投影到每個人的家庭上。
『吃飯』的過程中,有時吵鬧、有時歡樂、有時鬱悶,串聯了家中大大小小的心思,就像是現實人生中的家庭生活縮影。
有時候吃一頓飯,沒表面看起來簡單。
偶爾才聚一次餐,從約定變成習慣。
朱家晚餐,四個人的羈絆。
柴米油鹽,組成生活的感嘆。
—《飲食男女》 朱家晚餐
看著劇中的演員吵吵鬧鬧,就像是看到了自己家的縮影,雖然煩惱的事情不一樣,但家人之間有時糾結複雜的情緒卻是一樣的,只希望家人之間,吵鬧過後仍能坐下來好好吃一頓飯,就算有什麼難關,也吃飽後再說吧
規矩破了有什麼關係,家沒破就好。
—《飲食男女》 老朱 (聶雲飾演)
整部戲讓我深刻感受到卓別林曾說過的名言:『人生近看是一場悲劇,遠看卻是一場喜劇。』劇中的角色愁眉苦臉時,卻總是讓我們台下的觀眾撿到笑點,因而哄堂大笑。
戲台上十分鐘,戲台下苦磨十年功
音樂劇是現場演出,當落幕時每一位演員向台下觀眾鞠躬時,也激起我莫大的感動。要成就一齣音樂劇,原來需要這麼多人的通力合作。
除了台上唱跳的演員們,諸多的背景音樂、特效音等也是由實力堅強的歌隊與樂手現場演奏的,而這些只是我們看得到的,還有許多看不到的工作人員的努力:像是背景與場景的轉換,這才成就了這齣音樂劇。
謝幕時,想到了他們背後所付出的努力,讓我感動了好一陣子。
因為COVID-19的影響,許多國家尚不能公開表演音樂劇,所以能夠在台灣欣賞一齣音樂劇是多麼令人慶幸的事。
但願疫情能盡快緩和,讓優秀的藝文活動能在蓬勃發展。
第一次的音樂劇欣賞獻給天作之合劇場,很棒的體驗,期待有機會再欣賞其他音樂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ita 生活手札
Rita 生活手札
起初是想記錄自己投資吃虧的經驗,延伸成為投資點滴的分享,但發現還有許多雜七雜八的生活想要紀錄,於是變成了一個大雜燴,如今還在努力尋找真正想做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