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量化投資之路(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想用股神巴菲特的神諭(下)中第407頁的一句話來當本文開頭。
上個世紀我們走過的路,證明了股市偶爾會爆發極度不理性的行為,這是很具說服力的教訓,想在股市中有所斬獲的投資人,最好學習如何應付下一波不理性行為。投資人需要解毒劑,在我看來量化就是解毒劑,如果你依據量化結果行事,雖然不見得會躍升為聰明人,但至少不會淪落成瘋子。
雖然早在高中時代就已經有買賣股票的經驗,也有看過幾本投資相關的書籍。但跟量化投資都沒有什麼關係,雖然也是用一些選股條件來做篩選,但實際上根本不知道這些條件選出來的投資組合將來的股價表現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直到讀了研究所選論文題目的時候才確定要選一個基本面量化投資有關的題目來做,直到讀到Piotroski(2000)的論文:Value Investing:The Use of Historical Financial Statement Information to Separate Winners from Losers。結論是用會計衡量指標計算的F-score,在財務數據最好的一個群組確實都能擁有最好的股價報酬。所以我就用這個論文為母體來寫我的論文:價值投資法結合財務績效投資策略之實證研究開啟了我的量化投資旅程。(題外話:當年因為指導教授認為這題目應該是財務金融學系寫的,而不是會計學系。還好母論文刊登的是在會計系論文等級最高的其中一個期刊,所以才順利說服教授讓我繼續寫下去而不是改成教授有興趣的題目)
根據論文的結論,這個方式在台股所建構的投資組合的歷史紀錄確實也不錯。那個時候的我以為我已經找到了股市ATM,就等著快點當完兵,然後進入會計事務所工作開始努力存錢丟入股市開始讓錢不斷長大。
但事實上卻沒這麼容易......現在回頭想想當時真的好傻好天真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6會員
    217內容數
    關於投資的心得與想法雜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勇者因為喜歡著你,所以我偷偷地,讓你成為我故事裡的主角……
    Thumbnail
    avatar
    七海空
    2024-06-20
    Quantitative trading 我的量化交易之路-1這篇文章將分享作者在量化交易中的一些心得和經驗,包括使用線性表示商品未來合理價格、避免以單一指標決定交易等。透過這些觀點,讀者可以獲得更多對量化交易的理解。
    Thumbnail
    avatar
    Spártā BB
    2024-05-26
    〈我的量化〉我 等於身高173公分 等於體重58公斤 等於腰圍29吋 等於雙手掌心的潮濕 捧著一面湖泊 和那被它反轉的天空 我 等於佔地五坪的溫室 裡頭荒煙漫草 只種下一朵玫瑰 等於那朵玫瑰的寂寞 也同時擁有透明帆布外 放眼望去不見邊際的曠野 等於風等於藍色 等於熱情等於沙丘
    avatar
    阿川
    2023-10-07
    公務員加班嗎-量化一下我的公務生涯吧前一篇貼文用大量文字講述了公務員生活,但身為一個資料科學家,不免手癢拿資料來分析分析。剛好在離職前,把自己過去一年半加班的紀錄(pdf)存了檔,來看看量化分析會得到什麼結果吧!
    Thumbnail
    avatar
    Fann
    2023-08-09
    【公開我的美股ETF配置】如何結合動能與價值投資?量化因子投資公開我的美股ETF配置-因子投資組合 如何結合動能與價值投資? 附上影片:配置邏輯與原理講解 上圖是VTI+VXUS(50/50) vs 「75/25因子配置」的回測結果: 期間為1997/01/01~2021/5/31,採每年再平衡一次,風險方面可看標準差及最大跌幅來評估看看
    Thumbnail
    avatar
    清流君
    2021-06-19
    我的2021投資理財計畫|最近一沉百踩的成長型科技股還值得投資嗎?最近市場討論的焦點有二:第一,過去一個多月,成長型科技股「一沉百踩」的原因是甚麼?第二,經歷過這波驚心動魄的下殺,成長型科技股還值得投資嗎?本文是我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三苗
    2021-03-29
    我的2021投資計畫:不衣定要真投股票「從戲劇學投資風險」 不衣定是買股票才算投資,我認為比遇上的也算,比如投入時間或者投入一點消費購物等也算是投資。而今天我想說的是從電視劇學到的投資法,廣告幾分鐘自行往下閱讀。 「親戚不計較」裡面有提及投資者原先投資將開發之渡假村,因為土地變更地目沒通過,故須退錢,不料卻在領錢出了差錯〞ˊ刑場的合夥同事去領錢卻捲款逃逸。
    avatar
    小熊
    2021-03-12
    我的美國移民之路跟戀愛一樣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從小在台灣總是聽到大家說美國教育比較好有機會一定要到美國念書之類的說法,當時覺得美國那麼強大、人才濟濟,大人說的話應該是對的吧?!就沒再懷疑過著件事了。抱持著這樣不疑的心態,終於有一天來到美國求學。小魯蛇的我研究所生涯並非突出,再加上在美國外國留學生是無法打工,日子就和一般留學
    Thumbnail
    avatar
    SS Talk
    20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