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處都有的東西我不感興趣。在看完《劇作家 坂元裕二》之後

2020/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劇作家坂元裕二,坂元裕二。
其實我沒看過坂元裕二的任何作品(日劇剛好不是我的觀影涉略範圍),但我非常喜歡他寫的這句話:「人的一生有三種坡道,上坡道、下坡道、沒想到。」看完這本書才知道,這是《四重奏》棒田待子的母親的演歌單曲〈三種坡〉。
坂元在19歲獲獎出道,直到35歲才初次以「編劇」這個職業展開劇本創作。坂元的作品一直以來總留心刻劃「內心不被理解的人」,設計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不知道何種情感才是正確情感的場景。
這本書以電視劇作品年表、坂元裕二訪談、與演員的對談、電視劇經典台詞、演員訪談、導演/製作人訪談、角色履歷/電視劇企劃書等篇章組成,從各個面向呈現坂元裕二和他的作品。
模糊了故事與現實的界線。
因為無法寫不存在的東西,坂元去見了實際製作假鈔的人(《anone》)、採訪AV產業界社長(《馬賽克日本》)、研究憲法(《敗中求勝 吉田茂》)、調查如何逃稅(《國稅局查察官》)。
坂元把無法解決的問題當作電視劇的主題,邊寫邊思考、邊寫邊決定最後結局(這也是連續劇劇本的特色)。在各種創作中最不能依照自己想法貫徹的,就是電視製作。
把平常發生的事情、日常生活中理所當然的事物當作電視劇來仔細描繪,讓電視劇成為人們思考問題的契機,以恰到好處的虛構建立出真實,提醒觀眾關注一些議題。
讓角色對話、發生事件,再去探究到底是怎麼回事,從這樣的想法逆推回去,逐步打造出來的坂元劇本,就像是真實的現實生活,不是空有故事情節的戲,也不會出現太說明式的台詞,而是緊貼著生活的故事。
登場人物不說真心話。
日常對話實際上也是如此,人們不會立刻切入主題,而是迂迴著對話,不直接傳達心境、不觸及核心,坂元以這種狀態撰寫對白,讓台詞保持雙重、甚至三重意義,台詞就是角色想說的話,是真正的對話。
「對喜歡的人不會直說喜歡,而會改說想和你見面。」
「對想見面的人不說想見面,而會改說成要不要一起去吃飯。」
-《四重奏》家森諭高
從這樣淡淡地閒談中窺見人們的想法,坂元想寫的是人有所覺悟、採取某種行動向前邁出步伐的瞬間。
從生活中找出不稍微換個角度就看不見的事物,並盡力往下發掘。坂元通常不寫故事大綱,取而代之的是準備登場角色的過往(角色履歷),在初稿階段寫出比實際劇本更多的東西。
劇作家同時也是觀察者,站在外圍描繪這個社會、描繪真實人們活著的姿態,書寫人們內心些微的漣漪,製作出讓觀眾在連續劇終後仍會想著「那群人今天應該也生活在某處」的電視劇。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