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遇見很小很小的美好

2020/1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人可以不放棄自己,一定會有那麼一刻,找到一個好好活下去的理由。
-《成為自由人》
為什麼要活著?
這個議題我大概只能寫出很輕的東西。在絕對的白和絕對的黑之間,我僅經歷過很普通的灰,淺到連自己都不好意思說是憂鬱,頂多是心情低落和情緒感冒。
然而在醫療不發達的年代,就連小感冒都可能在一連串的併發症後死亡,按照這樣的邏輯,或許也不是那麼的無足輕重。
「為什麼要活著?」這個問題我在少年時候也想過,想了很多年也沒想出什麼像樣的答案,「就已經活著了啊,既然都活著了那就繼續活著?」
從現實抽離。
就像感冒要喝熱水和薑湯,普通的我也有那麼幾招自我治療的方法。不過就像喉嚨有痰不能喝薑湯(會變更嚴重),這些方式我只確定對我自己有用,而且有些現在的我也已經不用了,總而言之,僅供參考。
去找我知道自己看了之後會哭的東西來看。
這是一個「預先把眼淚哭掉」的方案,少年時候的我偶然發現,如果我最近有哭過(無論是任何原因,看電影/看小說/或是真的心情很差),在遇到突發狀況的時候,比較容易控制情緒反應。
因為少年時「不想輕易在別人面前哭」的倔強,讓那時候的我擁有「定期打掃心情」的習慣,雖然時常哭到不知道自己在哭什麼,很多無以名狀的情緒就這麼哭掉了。
在黑暗中戴耳罩式耳機開超吵的音樂到最大聲。
這是一個最早被我放棄的方案,畢竟對自己的聽力不太好。會這麼做的理由很簡單,少年時候的我覺得這個世界很煩,父母很煩、老師很煩,我不想聽到那些以「我是為你好」為藉口的碎念。
黑暗、耳罩式耳機、最大聲的音樂,都是那時候的我借助的屏障,隔離我和我不喜歡的現實,隨著年紀漸長,我也慢慢學會用自身的能力這麼做。
把自己丟進漫畫小說的世界。
現在的我遇到心情低落和情緒感冒幾乎都是使用這個方案,和少年時候的方案本質上是相同的,都是讓自己「從現實抽離」。要在現實的影響之下治療自己太困難(一邊損血一邊回血是要補到什麼時候),所以我選擇暫時中離。
至於為什麼是漫畫和小說,因為我看這兩種的時候比較專心。這是一個很普通的方案,任何能讓自己專注/轉移注意力的事情都可以。
我僅知的只有「普通小感冒」的程度,所有在這之上的部分,我沒有經驗也無從涉略,如果有任何這方面的狀況,請務必尋求相關協助。
這世界並不美好。
我們都知道,這世界並不美好,不需要假裝自己擁有超級正面的強大心靈。因為這世界不美好,我們能在其中遇見美好(聽起來好像很弔詭,反正這世界的莫名其妙也不差這麼一點)。
不是所有的美好都超級閃亮亮地無比耀眼,有很多只是很小很小的事情。
看到我就微笑的早餐店阿姨、朋友家的狗搖著尾巴過來撒嬌、早上起床的時候窗外陽光明媚、肌肉痠痛是因為昨天有運動、最近吃到的食物都很好吃,這些是這個瞬間的我想到的/記得的/遇見的,很小很小的美好。
我可能不會說這些是我「好好活下去的理由」,但當我必須抽離現實治療自己的時候,這些小小的碎片會在心底閃爍著光芒,讓我願意繼續站在這個世界上,去看見更多未知的風景。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0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