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打卡了,但是我還沒下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圖轉自—臺大醫院企業工會
最近,看到臺大醫院企業工會丟出這個訊息—「護理部擬取消線上刷卡」
先說,就單單這樣的表達、沒有其他附加條件的情況下,我是接受取消線上刷卡這件事情的。而這件事情,已經是走向第二階段的發展,不知道護理部有什麼打算,讓我娓娓道來這件事情究竟是如何吧。
相信,很多在白色巨塔內工作的你,一直都是被要求著,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但是為了不讓醫院違法勞基法,請你時間到了打卡,再回來把事情做完
隨手Google一下新聞,自2003年起,以下的新聞事件層出不窮。

照這樣看起來,已經過了至少7年了,這種情形還是存在,並且存在於各家不同醫院。很多人會問,這樣打假卡,對我會有什麼影響呢?會,影響很大。
首先,通常打卡後回來做事情,都是在補寫護理紀錄。隨著科技的進步,護理紀錄也跟著改為電子化,因此你想要把紀錄時間改成幾點幾分,都不是問題,但後臺都會有一個最原始的log檔案,記錄你確切鍵入該筆紀錄的時間。試想,哪天很不幸的因為醫療糾紛,需要調閱你的護理紀錄。法官是圈外人,看到護理紀錄填寫時間是在打了下班卡之後才寫的?他會怎麼想?
是不是欲蓋彌彰才下班之後回來寫這幾筆紀錄?是不是在掩飾什麼下班來回來打護理紀錄?你已經打卡下班了,這筆護理紀錄的真實性為何?別因為這樣,而搞得自己一身腥。
若你覺得,你碰上醫療糾紛的機會很少,那再看看這個職災的認定:
上下班通勤遇到車禍,屬於職災中的「通勤災害」。 根據勞保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準則第4 條規定:「被保險人上、下班,於適當時間,從日常居、住處所往返就業場所之『應經途中』,發生事故而導致的傷害,視為職業傷害。」

這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下班回家途中,發生事故,是也可以被認定為職業傷害的。
那何謂下班的定義,當然是以你打卡的時間為基準啦。想想看,今天你打卡後回來繼續努力工作了一小時,回家途中閃神,發生車禍,這樣後續申請職災,覺得會如何呢?只要對方一句話,這事情發生在你打下班卡很久之後,因此不認定他是在你下班返家的途中,不算職災。做得要死要活,結果賠了夫人又折兵,仔細想想,你還願意打假卡嗎?
再來,拉回臺大醫院的做法,最起初,臺大醫院各個角落都有打卡機(各個病房的門口),醫院上頭為了避免同仁們,走出病房刷卡,再繼續工作,所以將卡已簽到簽退的讀卡機,減少至僅有醫院大門、員工停車場、宿舍等,就是那種你要進出醫院的必經之路才會有,但也留了一個線上簽到退的系統。
如果太早刷上班卡、太晚刷退的話,系統便會告訴你,需要回覆原因:
  1. 已送加班單
  2. 非執行醫院公務
第一個選項就是用在,真的很忙,晚下班需要報加班,就回覆該選項,並且送加班單,完成報加班的手續。第二個選項就是,下班還在那邊摸魚、閒聊,摸超過正常下班時間,給你選的。
不過有了線上簽到退系統之後,便出現另外一個陋習,事情還沒做完,先線上簽退,再繼續做事情,這跟上述先去實體刷退,再繼續做事不是一樣嗎……?因此護理部拋出「取消線上簽到退」我個人是贊成(除非有其他附加條款)。這樣一來,刷卡就只能到醫院大門,也減少了下去刷卡再回來做事的動力,能更真實的反應出護理師的工時。
以上,個人拙見,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靠北護理師
靠北護理師
我是靠北護理師的小編,在白色巨塔內打拼。這裡,不會給你充滿幹意的靠北文,透過我的眼睛以及我的鍵盤,讓你們看見最真實、最血淋淋護理界的悲歌及困境。 My Podcast: https://cowbanursing.firstory.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