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都什麼年代了還有裹小腳?!淺談不合時宜的護士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穿很久的護士鞋,上面還看得到血跡......
護士鞋,對於護理界來說是很微妙的東西,很少護理師會懷疑為什麼要穿護士鞋?而是接到命令,就知道在醫院工作,就必須要入手一雙。
在護理生涯第一次實習時,就被灌輸了:「實習時請著實習服,並穿護士鞋。」實習服等同於制服,這還可以理解,但為何我一定要穿名叫「護士鞋」的鞋子呢?在醫院體系內,醫師有被推定有穿醫師鞋嗎?放射師有被規定有穿放射師鞋嗎?就只有規定護理師,要穿「護士鞋」。
好奇去查詢了一下護士鞋的由來,恩……還真的找不到呢!而仔細想想長官們規定我們穿護士鞋的理由只有一個:「維持專業形象」。他們會用這種膚淺的道德勒索來綁架你,這就像是強迫古代女性裹小腳一樣,毫無意義但卻流傳至今。

解放護士鞋運動

2014年,有一位專科護理師發起了解放白色護士鞋的活動,根據當時的新聞稿內容,時任的彰基護理部主任張淑真提到:「鞋商供應的鞋都是白色,她從來也沒有質疑為什麼一定要白色,反正依照慣例都是如此。如今既然有人提出異議,張淑真認為,是不是開放讓大家自己穿自己的鞋子上班,應該可以提出來討論再決定。」
這真是標準的護理人+護理長官腦袋。
第一個問題是:完全不動腦,不去思考為何這件事情不合理,上面說什麼、前人說什麼,你就做什麼。
第二個問題是:「再討論」。什麼都再討論,反正久了,護理師們也不Care,這件事就再也沒有人在乎了。
沒錯,已經6年過去了,看著貼在布告欄上的公告「請於O月O日前,完成護士鞋的套量」。大家總是健忘的,忘記了護士鞋是多麼的不透氣,忘記了護士鞋的底是多麼硬,忘記了護士鞋的價格有多貴,忘記了曾經穿著護士鞋拐到了幾次,甚至......忘記了護士鞋本身就是個不合理的存在

護士鞋對護理工作究竟有何幫助?

難道我穿了全白的護士鞋,on cath能一針就上嗎?
難道我穿了超硬的護士鞋,跑去其他樓層CPR會快幾秒嗎?
難道我穿了不透氣的護士鞋,就會更有同理心、更視病猶親嗎?
我覺得,只有舒適的鞋子能讓我達到上面所說的,而且我的專業形象,不是一句我的外表來做批判。希望可以喚起你們想起,要求護理師穿著護士鞋,是多麼不合理的一件事情。我是護理師,只要我穿的鞋,就是護士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6內容數
在某個因緣際會下,成立的【靠北護理師】粉絲專頁,如今粉絲人數已達到10萬人以上,如今以每60分鐘發一篇文,帶給大家滿滿的幹意,造成全台灣護理部不少困擾,但那些幹意,就讓他留在臉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19年有瞭這5款小包包,背一整年都不過時俗話說“包治百病”,女孩們的包包應該都不少,但是很多時候都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包包,於是跟風買買買。其實選擇對瞭一款好看又實用的包包,真的用不著一年五六個包換來換去的背,趕緊跟著超超一起來看看2019年流行的這幾款小包包,選對瞭一個就能美美背上一整年,而且還不會過時! 立體有型的貝殼包是這幾年的流
avatar
編織貝殼包
2021-08-19
上班的薪水都跑哪去了:酒店的高收入為什麼讓很多小姐還是存不到錢?酒店小姐不是賺得很多嗎?為什麼沒有半點儲蓄?難道是進到酒店這個紙醉金迷的世界,小姐們的金錢觀也跟著扭曲,賺多少花多少嗎?還是有其他種種的背後因素,讓酒店小姐難以有儲蓄的空間,甚至放棄儲蓄的打算呢?
Thumbnail
avatar
徐豪謙
2021-07-17
【療癒❺步驟】為什麼大人累了卻不休息,然後還要罵小孩?「為什麼你累了,卻不休息?」太座看著再次回到房間的我,這樣說道;語氣和神情裡卻混雜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情緒:關心和驚恐。 為什麼大人累了卻不休息,然後還要罵小孩?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1-07-05
| 攝影小說 | 下午四點後,什麼都變得朦朧了沒有工作的日子的都是飄忽晃蕩的。睡眠不足的早上總是昏沈。總是需要到了午後,等身體逐漸回溫,才真正的清醒。 為了躲避陽光,人生裡有一段時間,總是下午三點後才出門。日光的角度從筆直的90度轉變成45度角,此刻,陽光被時間妥協了,刺痛的光也變得溫和。
Thumbnail
avatar
Peiwen K
2021-02-26
一部什麼屁都沒有解放的電影《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他們總是說我們需要更多尊重,更多尊敬,但是他們有尊重自己,尊敬自己的身分嗎?這是哈莉奎茵的問題,也是猛禽小隊的問題,更是本片導演閻羽茜的問題,當然編劇克莉絲汀•哈德森也有問題,這部電影令人憤怒,從各種方面來說,這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自我證明,然後這部片被亂搞然後他們丟下一句「我不需要證明什麼。」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0-02-06
「生活小品」忙什麼?狗都沒有你這麼累使命必達!! 為了完成客戶的任務,上週 竟然有1天在彰化縣來回繞了四圈 ,早上7點出門晚七點才回到公司,為的只是準時的交貨 ,回程的時候在彰化高鐵站附近看到「好悠咖啡館」的招牌寫著: 忙什麼 狗都沒有
Thumbnail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18-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