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不想放「我不想放的假」—護理師不成文的待命制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討論待命制度(On Call)前,我想先跟大家介紹護理師的排班制度。
護理師是輪班制,如果這個月都沒有國定假日,正常是放8天假。若這個月有小確幸多出2天國定假日,就代表這個月有10天假可以放。但是因為是所有護理師一起排班,沒辦法每個人都放到10天假,你可能只能放9天。此時,醫院會欠你一天假,你身上就會有+1天的Off日。
另外再來看看護理部的人力配置:最理想的狀況是一位護理師照護兩位病人。也就是說,假設加護病房有16個床位,當滿床時需要有8位護理師上班。但是,假設今天加護病房只有13個病人,就只要7位護理師上班就好了,那休假的那一位護理師想必很開心吧?錯,大錯特錯!

待命制度讓護理師不能隨心休假

接著進入正題,那待命制度(On Call)對護理師又有什麼影響呢?
舉例來說:靠北護理師小編這個月上大夜班,On Call順位為第一,今天是連五天大夜班的第四天,剛好國泰民安,加護病床沒有滿床,因此小編今天不用去上班。這時,可以分開來看利與弊。利:可以多放一天假,人生中的微小幸福,謝主隆恩。
弊:很多,讓我娓娓道來.......
首先,不管我是任何班別,我都必須要到上班的前一刻才能知道病人數量,以及我那天是不是會被突然放掉。雖說小確幸賺到一天假期,但是根本不能做自己的事情,前一天還是得趕緊睡覺(因為不確定病人數量,外加要不要上班)。
再者,假設該月必休8天,這天因為病人少,我被臨時放假,代表我欠醫院一天假,之後有可能必須要用我的年休,去償還這天的假。
最後,也是最可怕的是,護理師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利,我沒有辦法決定自己要不要放這個假。如果今天我是工作20年,因此年休有30天的老學姊,我很樂意放這種假,因為我年休多,放不完;但如果我只是個新進職場的護理師,年休只有5天,為什麼要把我的年休,花費在我不想放的假上面呢?
醫療品質以及成本效益,哪個重要?想必大家心中自有一把尺。醫院高層認為,以上述情況看來,多一個護理師上班,就是增加成本。但他們沒想到,當護病比下降,醫療品質就有機會提升,我們就有更多時間加強胸腔治療、可以把病人的痰抽得更乾淨,也可以有更多時間觀察病人。

良好的休假制度,可以讓醫療更有品質

成本考量固然重要,因為醫院必畢竟不是慈善機構,但是否會因為省了護理師一天的薪水,而造成更大的醫療花費呢?好在,現在已有些工會崛起,讓這種要不要被強迫放假的決定權,回歸給護理師。但是台灣的醫院中,擁有工會的算少數,現今的白色巨塔內,仍有許多護理師,是無法拒絕這種強迫放假的,希望這種權力,能還給所有的護理師。
若您是非白色巨塔內的人,可能會看不太懂,但你只要問自己:假設我住院,我想要護理師多花一點時間在我身上,還是花少一點時間在我身上?
若護比病超過預期,那連多一秒,都是奢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6內容數
在某個因緣際會下,成立的【靠北護理師】粉絲專頁,如今粉絲人數已達到10萬人以上,如今以每60分鐘發一篇文,帶給大家滿滿的幹意,造成全台灣護理部不少困擾,但那些幹意,就讓他留在臉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延延聊電影|《我是遺物整理師》|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他|串流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好似一顆蛋黃破了的荷包蛋,流洩出金色的瓊漿,是每個生命被點亮最好的時光,緩緩將之入口,在我的舌尖上化成甜而不膩的幸福。熄滅了一根煙、手捧著一束花、冬夜裡的厚毛衣或是迴盪展演廳的聖誕歌,都被細心地呵護收藏著。「沒辦法放手的話,我們就不要放手。」劇中的父子牽起了小手、情人們十指緊扣以及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1-06-05
釀專題|寄不出去的情書、孤獨死的亡者:從《我是遺物整理師》窺見南韓社會的陰暗角落從這些亡者的故事中,觀眾得以正視,這些往生的逝者,也曾是活生生的人。整理師金璽別在為逝者整理遺物時領悟到:「對我們而言,真正留下來的不是房子、金錢、名聲,而是曾經深愛過誰,以及被深愛過的記憶,僅此而已。」《我是遺物整理師》也延續著這樣的意志,為逝者傳達它生前最後想傳達的,關於愛與記憶的訊息。
Thumbnail
avatar
黃彥瑄
2021-06-03
愛的功課,永遠不嫌晚,我讀《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 本書談及的,不僅是性的面向,更包含一個老人的性,在社會之中會如何被看待,以及一個人年老後,因另一半離世,才看見自己原來面對死亡的束手無策、對身為父親角色的失職、以及諸多無能為力的感覺,為了逃避與麻痺,於是躲進「性」裡面。過程中,卻又因著諮商歷程抽絲剝繭而展開許多精采而動人的對話⋯⋯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5-05
末代指考放榜,藥師還是鑽石飯碗嗎?為什麼我不怕。如果你也是衝著「當藥師很穩定的」來念藥學系的,你一定會後悔。因為不只是藥師產業,其他產業也會遇到我所說的問題。(由於本文比較辛辣,轉載請經過本人同意。)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2-24
我家孩子不上學?!拒學學生家庭的親子溝通(欸心理師我問你01)需要有一個人先站到子女的身邊,不因為拒學的問題而跟子女對抗。我發現很多父母在這種時候會忘記眼前的子女仍然是「孩子」,反而變成雙方像是敵人一樣,若是我們能在這種時刻,看到那個受傷、困惑的孩子,我想各位父母們應該都可以更容易地了解到,你的子女現在需要你的呵護、引導。
Thumbnail
avatar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2020-12-18
【長期投資 10】統一讓我抱緊不放的三個理由中,你最看好哪一個?|承熙統一讓我抱緊不放有三個理由,你最看好哪一個? 1️⃣ 疫災受惠股-龐大的食品群 2️⃣ 中國消費紅利概念股-統一中控 3️⃣ 貢獻統一25%獲利的統一超商可能持續成長 生活投資大師彼得.林區曾說:「投資成功的關鍵之一,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公司上而不是股票上。」我想我做到了!希望你也可以。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0-04-19
我想利用打工度假去試試看護理工作,再決定要不要去澳洲念書和工作,可以嗎?不可以。句點。講完了。 哈哈哈哈好啦,沒有啦,認真要說原因。 澳洲打工度假簽證是很反應事實的,就是來打工+度假,澳洲政府開放打工度假一方面也是要補打工勞工的缺口
avatar
二花小姐
201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