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2020-在世界之外的自己

2020/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藍色花的勿忘草。
2020不該被遺忘的事。
要說今年有什麼不該被遺忘的事,肯定是萬惡的武漢肺炎(COVID-19),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經有六千八百八十萬起病例,一百五十七萬人死亡,世界各地陷入愁雲慘霧之中,封城封到要瘋掉。
在台灣的我們,超過兩百天沒有本土病例,每天照常生活,該上班的上班、該聚餐的聚餐、該逛街的逛街、該去電影院的去電影院,唯一不同的只有出門要戴口罩,儼然平行世界。
每年都有值得尊敬的人離世,每年都有選舉(投票日不是每年都有,選舉活動倒是從沒停過),每年都有區域戰爭,雖然今年混亂到牛津辭典選不出「一個」年度代表字,至少還沒有什麼太超出想像力的事情發生。
我的2020。
「在世界大事之外,今年的我做了些什麼?」思考兩秒之後,我決定打開手機相簿,感謝科技發達,感謝我會記得要拍照,讓金魚記憶的自己得以有憑有據地看著照片回顧今年。
2020之於我,沒發生什麼重要的大事,條列出來都是些細碎的小事,然而就是這些一點一點的事情,組合成一天一天的日子。以下事件沒有按照任何次序排列,無關時間順序、無關重要程度,僅依照我回想起來的順序紀錄。
  • 聽了兩場講座,準備要聽第三場。
    前兩場是《人生路引:我從閱讀中練就的28個基本功》新書分享會,分別在台北加賀屋和信義誠品舉辦。
    第三場是即將本週六(12/12)登場的「從入門到入土,堅持寫下去:直擊大師寫作人生」,由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舉辦。
  • 換新車。
    從大學開始騎了12年的老車達成里程99999紀錄,正式退休。
    對摩托車的唯一要求是車身窄,因為台北實在太難停車。看車的時候一款剩紫色、一款沒車、一款剩白色和棕色(我買了棕色),感受到如同追求小手機的朋友們買不到手機的哀傷,以及和市場喜好背道而馳的孤獨。
  • 搬家。
    兩年房租到期,從台北的西邊搬到台北的南邊。搬家之後買了除濕機,新家這裡的缺點是比較潮濕,優點是比較安靜。
  • 剪了兩次頭髮。
    從沒瀏海換成有瀏海的髮型,長度倒是都差不多。很久沒有染燙,一來是沒有想法,二來還是沒有想法。
  • 離職然後又離職。
    榮登2020年初絕對想不到的一件事。
  • 看了38本書。
    其實應該看了更多,不過沒寫讀書心得的就查不到。
  • 寫了12篇文章。
    其中7篇是寫給「方格子主題徵文」,感謝格編的努力,一年又平安的過去。
每年問自己一次「想成為怎樣的人?」,今年的答案是想成為「任性自由地活著而且不會餓死自己的人」,然後得到一個可能要先投胎當家犬的建議(任性!自由!不會餓死!)。
不管怎麼說,今年都即將結束,我還活著、台灣還在、地球還沒爆炸,雖然還有三個禮拜才是跨年夜,感謝大家的收看,明年也請多多指教。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0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