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業產線模擬

2020/05/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模擬生產,但是只是用我的個人觀點去敘述, 希望未來可以跟大家分享更多相關的操作,或是更鞋業相關的經驗
為什麼我會接觸模擬產線?
愛迪達在精實生產中有一項就是模擬生產, 然後我的前同事只有教我模擬的軟體( Flexsim) , 所以我變成全公司唯一會模擬產線的男人, 聽起來有點帥…. 可是因為只有我一個人會只有我可以把他模擬出來,那我們這篇就來聊聊模擬學吧!!!
為什麼需要模擬 ?
為什麼每個產業都需要模擬呢?我把他分成下列幾點:
1. 無風險的環境
2 .節省金錢跟時間
3. 透明度
4.洞察動態
5.提高準確性
6. 處理不確定性
那我們就一個一個慢慢聊吧!

1.無風險的環境

我們可以使用很多的假設來模擬真實產線的狀況,並了解如果增加哪些變數會發生什麼結果, 等模擬完後在實際執行於產線上, 用在鞋業裡面的話, 我們可以拿下一季的新鞋型並透過數據進行模擬, 了解哪一種產線配生產這個鞋款能達到最高效率, 也可以從中了解哪些工序是瓶頸工序,或是機台的擺放位置是否會讓員工不好操作等…..

2.節省金錢與時間

透過使用模擬實驗比實際資產實驗花更少的金錢跟時間, 簡單舉例一下好了, 如果使用實際實驗, 需要花費人力還有時間來安排或購買機台,並無法保證一次的實驗就能成功, 但是如果透過模擬的方式, 只要花費一年模擬軟體的費用並且雇用一個小團隊(一人團隊而且還可以分配做其他事情) 就可以模擬出來產線的情況, 是不是有省到一些成本

3. 透明度

運用模擬可以把使用 2D或是 3D 來顯示出來,讓策略決定者能更快了解狀況, 其實如果機台的大小都是正確的話,也可以透過模擬來了解現場需要多少的空間進行生產, 或是可以了解有多少空間額外進行利用

4.洞察動態

如果是實際產線實驗,要了解一天下來到底能有多少產出,是不是就需要消耗一整天才能知道最終的結果, 但是透過模擬就可以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就跑完一整天的產線模擬, 雖然有可能實際實驗或許會有突發狀況讓數據來的更真實,但是透過模擬數據可以大致上有一個底….

5. 提高準確性

透過仿真模擬可以獲得比excel更多的細節, 提供更高的準確性和精確的預測 , 如果只是透過數據分析是無法了解最符合真實的情況, 利用模擬的方式可以在其中設定很多變數會來得比excel更靈活也更趨於現實

6. 處理不確定性

操作時間和結果的不確定性可以仿真模型中輕鬆表示出來, 而且這能使我們測量風險並且找到更可靠的方案
講了那麼多,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對模擬產線這件事情更加熟悉了嗎?
接下來是真心話

They don't fucking care !!!!

其實在鞋業這種傳統產業, 上面的長官根本就不會在乎模擬的結果, 他們心中早有一套自己的生產公式, 對他們來說只要鞋子安安穩穩的產出來就好了, 也更不需要改善製程, 所以在我們年輕這一代就只能碰碰運氣, 如果遇到好的主管她就會認真地去看過模擬的結果……
但是我必須說我很幸運可以學到這個技能, 或許在某些高科技產業是可以好好的實際應用的, 畢竟高科技的機台跟我們傳統產業的機台來說價格實在相差太遠了, 如果可以透過模擬方式找到最佳解,那對公司來說幫助就很大了 !!!
如果大家有什麼想跟我討論的都可以在下面留言, 不管是鞋業的製程或是模擬我們都可以一起討論, 以上都是我個人的看法,謝謝 !
越南外派探險日誌
越南外派探險日誌
越南外派打工人 , 假日探索越南文化 | 美食 | 旅遊 | 外派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